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生態環保

第八號山東省總河長令:加快現代水網建設助力河湖長制提標升級

2022年04月14日09:12 |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第八號山東省總河長令:加快現代水網建設助力河湖長制提標升級

第八號山東省總河長令:加快現代水網建設助力河湖長制提標升級

今年水利建設投資不低於五百億元

為加速推進山東省河湖長制向更高水平邁進,4月11日發布的《山東省總河長令》(第8號)強調,要加快現代水網建設助力河湖長制提標升級,確保2022年完成水利項目建設投資不低於500億元。

建設山東現代水網是著眼更高水准打造河湖水系、推動全省河湖長制整體躍升的治本之策。第8號總河長令要求,要堅持以《山東現代水網建設規劃》為行動綱領,統籌施策、綜合施策、系統施策,一手抓新建工程的組織實施,一手抓現有工程的鞏固提升,堅持水資源配置、水災害防御、水環境治理、水生態保護“四位一體”,兼顧好輸水、航運、灌溉、防洪排澇、生態修復等多種功能作用,注重與發展鄉村旅游、建設美麗鄉村等相結合,爭取綜合效益的最大化。同時,要加快河湖管理和水利工程數字化轉型,推進數字孿生工程,突出抓好智慧監測監控體系和自動化調度系統建設,實現預報、預警、預演、預案功能,提高決策支持能力。

現代水網建設要按照“清單式管理、項目化推進”的要求,分類施策、壓茬推動,規范實施。其中,在用地保障方面,要做好水網規劃與國土空間規劃的統籌銜接,預留水利基礎設施發展空間。符合條件的項目及時納入省級以上重點基礎設施項目清單,爭取國家用地支持。在資金保障方面,要積極對接落實好國家補助資金,建立合理的省、市、縣投資分擔機制,並通過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方式(PPP)等方式拓寬融資渠道,鼓勵實力強的央企等參與水網建設,多措並舉解決資金問題。要把工程建設質量安全作為工作“底線”,落實電子招標投標制、誠信紅黑名單制、質量終身責任制、開展全年檢查監督行動的“三制一行動”,確保水利建設安全、高效。

現代水網建設事關山東經濟社會發展全局,事關全省水安全保障能力提升和河湖長制高質量發展。第8號總河長令明確,要將現代水網建設納入省河湖長制工作年度綜合評價,對整體工作推進不力的市或項目,採取“紅黃牌”警示、約談、挂牌督辦、全省通報批評等督導措施。因建設進度滯后,按計劃應完成的工程未按期完成,造成洪澇災害事故的,相關市政府要向省政府作出書面檢討並嚴肅追責。

河湖治理保護是各級河湖長的主責主業。第8號總河長令強調,今年各級河湖長要重點抓好“妨礙河道行洪突出問題排查整治”“影響防洪安全和水生態安全攔河工程排查整治”兩個專項行動,確保親自推動督導,全程跟蹤問效。同時,有序實施好美麗幸福河湖建設,2023年前全省河湖達到基准美麗幸福河湖標准的要求,科學規劃方案,加大資金保障,加快建設進程。2022年年底前,各設區的市每市要完成不少於3條(個)省級美麗幸福示范河湖建設任務﹔每市要選取部分河湖、水庫、大中型水閘探索建設數字河湖。(方壘)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李干杰在煙台調研時強調 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 持續保持正常生產生活秩序
  李干杰在煙台調研時強調 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 持續保持正常生產生活秩序 4月11日至12日,省委書記李干杰來到煙台市,深入醫院、隔離點、學校、企業、園區、項目現場等,就做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進行調研。他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正確認識和把握當前形勢,深入落實省委“5+1”工作要求,持續保持正常生產生活秩序。…
中共濟南市委十二屆一次全會選出新一屆市委常委會 劉強任書記 於海田楊峰任副書記
  中國共產黨濟南市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公報 (2022年4月12日中國共產黨濟南市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通過) 中國共產黨濟南市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於2022年4月12日舉行。 出席這次全會的有,市委委員52人,候補委員11人。…
波及兒童醫院、花海、大潤發,濟南5例感染者流調公布
  昨晚(4月11日),濟南市有關部門公布了最新的5例新冠感染者流調信息。5例感染者分別由槐蔭區、長清區報告,其中槐蔭區報告1例,長清區報告4例系一家四口。…
李干杰在濰坊調研時強調 持續保持正常生產生活秩序
  4月10日,省委書記李干杰深入濰坊市昌樂縣、昌邑市,調研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強調要適應當前形勢,在扎實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持續保持正常生產生活秩序,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 李干杰先后來到英軒重工有限公司、華晨(昌邑)紡織集團、山東浩信集團有限公司,認真聽取企業疫情防控和生產經營匯報,深入車間、展銷中心察看產品生產線,仔細詢問訂單生產、產品銷售、企業效益、科技研發等情況,叮囑企業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擴圍加密核酸檢測,守牢疫情防控底線﹔要不斷加強創新,走智能化、高端化之路。…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研究疫情防控、網信工作、文化“兩創”等事項
  4月8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