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專題>>山東環境

山東:推進碳排放服務體系建設 支持青島開展西海岸新區氣候投融資試點

2022年04月13日16:55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濟南4月13日電(宋翠)記者從山東省政府新聞辦今天下午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該省堅持降碳、減污、擴綠、增長協同治理,將推進全省碳排放服務體系建設,支持青島市開展西海岸新區氣候投融資試點。到2035年,全省綠色生產生活方式廣泛形成,碳排放達峰后穩中有降。

近日,山東以省生態環境委員會文件印發了《山東省貫徹落實〈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意見〉的若干措施》(以下簡稱《若干措施》)。山東省生態環境廳黨組副書記、副廳長、新聞發言人侯翠榮在會上進行解讀。

《若干措施》主要對到2025年單位地區生產總值二氧化碳排放、細顆粒物(PM2.5)濃度、優良天數比率、地表水國控斷面中水質優良水體比例、劣Ⅴ類水體消除、近岸海域優良水質面積比例等關鍵指標的目標任務進行了明確,對全省主要污染物排放減少、重污染天氣及城市黑臭水體消除、土壤污染風險管控、生態系統質量提升等提出了要求。

同時提出,到2035年,全省綠色生產生活方式廣泛形成,碳排放達峰后穩中有降,生態環境根本好轉,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山東建設目標基本實現。

一是持續推進綠色低碳轉型。堅持降碳、減污、擴綠、增長協同治理,深挖降碳潛力,深化新一輪“四減四增”行動,推進全省碳排放服務體系建設,支持青島市開展西海岸新區氣候投融資試點。

二是深入打好藍天保衛戰。著力打好消除重污染天氣、臭氧污染防治、柴油貨車污染治理3場攻堅戰,加強大氣面源和噪聲污染控制,強化道路揚塵綜合治理,實施噪聲污染防治行動,設區市全面實現功能區聲環境質量自動監測。

三是深入打好碧水保衛戰。以“兩個清零,一個提標”為抓手,消除城市黑臭水體﹔以總氮污染防治引領陸海協同治理﹔以湖區面源污染治理為重點,保障南四湖東平湖水質安全﹔以“千噸萬人”以下集中式飲用水水源保護區規范化建設為抓手,推進農村飲用水水質保障。

四是深入打好淨土保衛戰。整縣制推進秸稈、畜禽糞污等農業生產廢棄物綜合利用和農村生活污水治理﹔抓好農用地源頭防控和土地安全利用,嚴格建設用地污染地塊名錄管控和准入管理﹔推進地下水協同治理﹔合理布局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工業固體廢物、危險廢物、醫療廢物處理處置設施等城鎮環境基礎設施建設。

五是扎實推進生態保護修復。突出黃河流域生物多樣性保護、生態廊道建設和灘區治理﹔穩步推進水土流失治理、礦山修復和城市生態修復﹔開展全省生態狀況、重點區域流域、生態保護紅線、自然保護地、縣域重點生態功能區5大評估﹔強化“兩山”實踐基地、美麗河湖海灣示范引領。

六是切實維護生態環境安全。建成放射源在線監控系統,強化市級以下輻射監管機構與隊伍建設,守牢核與輻射安全底線﹔探索制定危險廢物分級分類管理制度,建設環境應急物資儲備庫,嚴格控制環境風險。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李干杰在煙台調研時強調 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 持續保持正常生產生活秩序
  李干杰在煙台調研時強調 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 持續保持正常生產生活秩序 4月11日至12日,省委書記李干杰來到煙台市,深入醫院、隔離點、學校、企業、園區、項目現場等,就做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進行調研。他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正確認識和把握當前形勢,深入落實省委“5+1”工作要求,持續保持正常生產生活秩序。…
中共濟南市委十二屆一次全會選出新一屆市委常委會 劉強任書記 於海田楊峰任副書記
  中國共產黨濟南市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公報 (2022年4月12日中國共產黨濟南市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通過) 中國共產黨濟南市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於2022年4月12日舉行。 出席這次全會的有,市委委員52人,候補委員11人。…
波及兒童醫院、花海、大潤發,濟南5例感染者流調公布
  昨晚(4月11日),濟南市有關部門公布了最新的5例新冠感染者流調信息。5例感染者分別由槐蔭區、長清區報告,其中槐蔭區報告1例,長清區報告4例系一家四口。…
李干杰在濰坊調研時強調 持續保持正常生產生活秩序
  4月10日,省委書記李干杰深入濰坊市昌樂縣、昌邑市,調研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強調要適應當前形勢,在扎實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持續保持正常生產生活秩序,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 李干杰先后來到英軒重工有限公司、華晨(昌邑)紡織集團、山東浩信集團有限公司,認真聽取企業疫情防控和生產經營匯報,深入車間、展銷中心察看產品生產線,仔細詢問訂單生產、產品銷售、企業效益、科技研發等情況,叮囑企業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擴圍加密核酸檢測,守牢疫情防控底線﹔要不斷加強創新,走智能化、高端化之路。…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研究疫情防控、網信工作、文化“兩創”等事項
  4月8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