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山東分網

山東省委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運行工作指揮部(擴大)會議召開

2022年03月24日09:01 |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原標題:山東省委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運行工作指揮部(擴大)會議召開

省委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運行工作指揮部(擴大)會議召開

不斷優化完善常態化疫情防控機制

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

李干杰講話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楊東奇出席

3月23日下午,省委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運行工作指揮部(擴大)會議在濟南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分析當前面臨形勢,研究部署下步工作措施,持續鞏固疫情防控成果,統籌做好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主持,省政協主席葛慧君、省委副書記楊東奇出席。

會上,通報了全省疫情防控和經濟運行工作整體情況及下步安排。

李干杰在講話中指出,這段時間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指導下,省市縣協同作戰,全力開展疫情應對處置﹔廣大黨員干部、醫務工作者、公安干警、社區工作者等發揚不怕疲勞、連續作戰精神,積極投身疫情防控,全省疫情形勢趨穩向好。同時也要清醒看到,疫情防控遠未到喘口氣、歇歇腳、樂觀放鬆的時候,必須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從嚴抓好疫情防控,統籌做好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以實際行動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李干杰強調,這輪疫情傳播途徑多、傳播速度快、隱匿性強,呈現面廣點多散發態勢。經過這段時間的防控,我們不斷深化對疫情的規律性認識,積累了一定經驗,探索形成了一些行之有效的做法。下一階段,要在已有工作基礎上,適應當前形勢,不斷優化完善常態化疫情防控機制,該防的要堅決防住,該放的要切實放開,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這既是疫情防控的需要,也是經濟社會發展的需要,同時疫情形勢趨穩向好為我們更好統籌兼顧創造了條件。各級各部門要准確把握當前形勢,堅定信心和決心,更加扎實有力地做好各項工作。

李干杰指出,要繼續堅定不移落實“點上要控住、面上要深挖、源頭要嚴防、資源要保障、責任要落實、工作要統籌”要求,進一步改進、優化和完善防控機制,全力實現社會面“動態清零”,堅決守住不發生規模性反彈的底線。要優化完善更加嚴格精准的源頭管控和社會面監測防控機制,嚴防境外來人、冷鏈物品疫情輸入,完善細化外來非冷鏈普通物品防控措施,嚴格落實國內重點地區入魯返魯人員隨訪檢測,做強擦亮各級各類醫療機構和藥店、納入定期檢測重點人群的“探頭”作用,及時探測感知可能存在的疫情風險並迅即處置。要優化完善分行業多部門齊抓共管機制,在更大范圍調動資源力量,守牢特殊機構場所疫情防控不出問題的底線,統籌做好各類市場主體疫情防控和生產運行工作。要優化完善突發疫情的應急處置機制,一旦發生突發疫情,以最快速度把所有密接者、次密接者、一般接觸者全部找到,科學劃分封控區、管控區和防范區,視情迅即在防范區、社會面開展全員核酸檢測,嚴防隔離點、醫院和感染者轉運過程交叉感染,同步深入開展溯源,全力做好感染者醫療救治,扎實做好群眾生活服務保障,切實做好各級指揮部防控工作。

李干杰強調,要抓緊健全完善與疫情防控相適應的生產保障有效機制,做到“兩手抓”“兩手硬”。要抓緊督促引導停產企業盡早復產,一企一策做好職工返崗、用工招聘、防控物資供應、大宗商品物流、日常核酸檢測等保障工作,確保企業正常生產。要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抓緊組織項目建設,推動新上項目盡快落地。要堅決糾正“一刀切”交通管制行為,研究制定針對性措施,確保交通物流暢通。要嚴格執行生活生產物資應急運輸綠色通道規定,做好生產資料的調運供應,確保春季農業生產不誤農時、畜牧業產銷正常秩序。要加大糧食、蔬菜、肉類、蛋奶等穩價保供力度,嚴格落實商場、超市、菜市場等重要場所疫情防控措施,加強價格監管,確保市場充足供應。

李干杰要求,要嚴之又嚴、真之又真、細之又細、實之又實、快之又快抓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落實。省委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運行工作指揮部要發揮好牽頭抓總作用,強化統一領導、統一指揮。各級各部門要各負其責,主動作為,不折不扣落實好各項工作部署。要注重研究善於研究,把研究事琢磨事作為一種習慣、一種本領、一種職業素養來養成和實踐。要強化監督執紀,對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的嚴肅追責問責。

會議採取視頻形式召開,省委常委和有關省領導、省委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運行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在主會場參加會議。各市、縣(市、區)設分會場。(劉兵 李子路)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今天(3月18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3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部署從嚴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李干杰參加所在黨支部組織生活會
  3月18日下午,省委書記李干杰參加所在省委常委會辦公室黨支部組織生活會,與支部黨員一起,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和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深入開展檢視剖析,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 會前,省委常委辦黨支部進行了認真准備,扎實做好深入學習、談心談話、查擺問題、撰寫檢視剖析材料等各項准備工作。…
山東省疫情防控工作視頻會議召開 周乃翔出席
  3月19日上午,在收看全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后,山東省召開視頻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落實省委工作要求,部署疫情防控重點工作。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出席會議並講話。…
李干杰在德州檢查指導疫情防控工作時強調 因應形勢變化抓緊完善防控機制 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
  本輪疫情發生以來,省委書記李干杰連續多日到有關市就疫情處置工作進行調研指導。3月16日,他來到德州禹城市,實地檢查指導疫情防控工作,看望慰問堅守一線的工作人員。…
李干杰在淄博濱州檢查指導疫情防控工作時強調 全面落實各項措施 推動疫情形勢盡快趨穩向好
  3月15日,省委書記李干杰先后來到淄博市、濱州市,深入農村、社區、隔離點、超市等,實地檢查指導疫情防控工作。他強調,這次疫情防控是對廣大黨員干部作風能力的一次大考,要以更強擔當、更實作風,全面落實各項措施,以雷霆手段迅速控制局面,堅決打贏這場大仗硬仗苦仗,推動疫情形勢盡快趨穩向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