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濟南>>歷下區

“六大板塊”全面鋪開 “招商服務年”全面啟動 歷下:奮進開局之年 賦能蓄勢啟航

2022年03月23日14:29 |
小字號

迎著春光,篤行不怠,新征程在接續奮斗中開啟。

全面融入中央和省市發展大局,錨定建設國際化一流中心城區目標,落實“一軸、三區、多園”城市發展新格局,開展“招商服務年”活動,統籌推進“大經濟、大建設、大招商、大城管、大民生、大國資”六大板塊全面鋪開……一場開在春天裡的務實會,讓歷下高質量跨越式發展的藍圖更加具體、愈加清晰。

如今,始終沖在發展最前沿的歷下迎來又一次“加速”。在3月23日召開的區委經濟工作會議暨全區“招商服務年”工作動員大會上,歷下區圍繞落實區第十三次黨代會確定的奮斗目標,安排部署經濟社會發展各項任務,與街道部門簽訂目標責任書,動員全區上下以實干的熱情與豪邁的步伐,激發國際化一流中心城區建設的澎湃動能。

奮進,踏著春意盎然的腳步!奮斗,朝著時代發展的前沿!這個春天,歷下以更加昂揚的斗志、更加從容的姿態,蓄勢再啟航!

提升“大經濟”實力

當好全市領跑龍頭

做大做強金融產業,持之以恆培育新興產業,構建一流產業生態體系﹔發揮消費引領作用,持續推動消費升級,鞏固全省消費中心區地位﹔著力加強財源建設,盡快形成稅收增量,把財源潛力轉化為實際收入……今年,歷下區將緊抓發展第一要務,打出系列“組合拳”,確保經濟量質齊升。

持續推進產業結構升級,歷下區將重點培育和引進金融總部和新金融、類金融機構,創新發展綠色金融、文化金融等金融業態,匯聚各類要素資源,構建輻射全省的全鏈條金融生態圈﹔搶抓全國首個科創金融改革試驗區落地機遇,促進高端金融服務和科技創新要素融合發展,為全國科創金融改革趟出路子﹔促進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高標准打造國家信息消費體驗中心﹔引進人力資源行業領軍企業和龍頭企業,再添一個重要支撐產業集群﹔推動生物醫藥、高端養老等業態成規模、上檔次、見效益,為“康養濟南”建設樹立歷下標杆﹔提升智育谷、美育谷招商運營水平,打造教育文化產業發展新名片﹔提升物業服務行業質效,形成新的經濟增長點。

持續推動消費升級,歷下區將大力發展網紅經濟、文創經濟、旅游經濟,引進國內外品牌首店、旗艦店,擴大中高端品牌供給﹔加快推進“山東手造”(濟南)展示體驗中心項目,建設“山東手造”網紅打卡地、國潮先鋒地和先行展示區,打造永不落幕的中華傳統工藝博覽會﹔全面啟動CBD國際消費中心商圈建設,打造全省時尚消費新地標、國際化城區新亮點。同時,齊心協力拓展稅源,加快推動招商引資項目落地,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堅實財力保障。

夯實“大建設”基礎

提升城市發展能級

100.89平方公裡土地上,70個在建項目全速推進,多個片區即將更新改造……項目建設正成為歷下開拓“寸土寸金”發展空間的“主引擎”。隨著“一軸、三區、多園”戰略深入推進,城市發展框架逐漸拉開,發展路徑日漸明晰,用“大建設”推動“大發展”的歷下“大有可為”。

謀劃“一軸”城市更新大文章,挺起高質量發展“脊梁”。歷下區將圍繞“泉城路—解放路—解放東路”發展軸,統籌開展空間規劃、產業導入、環境提升等各項工作。大明湖—千佛山視廊內區域,高標准實施老舊小區改造提升,進一步改善群眾生活環境﹔二環東路以西、經十路以北非視廊內區域,實行大面積連片開發,實現功能升級、產業升級、形象升級﹔茂嶺山片區,力爭以最快速度完成征收工作,打造“一軸”龍頭項目。

建設“三區”城市發展主陣地,拉開高質量發展框架。圍繞打造國際化一流中心城區標志性區域,歷下區在明府城片區突出“古”,有序實施征收改造,打通5條泉道,提升運營管理水平,統籌產業載體,打造古今交融、現代時尚、韻味獨特的天下泉城標志區。在中央商務區突出“新”,制定“一樓一策”招商服務方案,打造專業強勢服務團隊,釋放改革紅利,實施“泉管家”模式,提升招商引資和管理服務水平,確保年內26座樓宇、136萬平方米載體建成交付,打造展示濟南城市形象和山東發展實力的現代新區。在長嶺山片區突出“特”,完善片區規劃,健全城市基礎設施,優化公共服務配套,推動產城融合發展,打造生物醫藥和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集聚區。

搭建“多園”產業支持體系,支撐起高質量發展“筋骨”。歷下區將突出“產業+園區”模式,聚焦數字經濟、醫養健康等重點產業,在做大做強“明湖系”“麗山系”產業園區的基礎上,再高標准規劃、高水平建設一批現代化產業園區。堅持“一園一策”,引進一批引領型龍頭企業,以園區帶產業,以產業興園區,推動重點產業多點開花、競相發展。

開創“大招商”局面

營造最優發展環境

明確“區級—部門—街道”一體化包聯服務體系,深化“投促+部門”招商服務體系,落實“放管服”改革各項措施……今年,歷下區以開展“招商服務年”活動為契機,拓展招商引資“朋友圈”,激發市場主體“真活力”,讓歷下成為“群鳳齊舞”“龍騰虎躍”的高質量發展之地。

構建服務企業“共同體”。歷下區把服務企業擺在重要位置,構建一體化包聯服務體系,區領導帶頭包聯200強企業、重點樓宇和重大招商項目,以強有力的服務穩住全區發展基本盤﹔區直各有關部門用足用好各項招商安商政策,為企業排憂解難、助力發展﹔各街道嚴格落實服務責任,全力以赴幫助企業破解發展難題,讓企業留得住、發展好。

打好招商引資“組合拳”。深化“投促+部門”招商服務體系,健全招商聯席會議制度,持續拓展全球城市合伙人、招商合伙人網絡,大力開展聯合招商、以商招商、平台招商、展會招商,營造“人人都是招商主體,事事體現招商形象”氛圍。突出精准招商,圍繞產業集聚,招引帶動能力強的行業龍頭和補鏈強鏈項目﹔強化中央商務區招商主陣地作用,用足用好高端載體﹔加快盤活現有載體,謀劃引入新業態、新模式。

營造優化發展“好環境”。進一步增強大局觀念和親商理念,把管理程序調到最優,把服務潛力挖到最大﹔持續優化流程、簡化手續,為企業發展提供更便捷高效的行政審批服務﹔以誠招商、以誠待商、以誠留商,讓企業留得住、發展好,為打造最優營商環境保駕護航。

構建“大城管”格局

擦亮一流城區名片

“泉聲花間出,山色座上來”是歷下真實寫照,也是奮斗目標。今年,歷下區將持續下足“繡花”功夫,著力塑造日清日新、潔淨有序、宜居宜業的國際化城區新形象,打造全省當之無愧的“顏值”擔當,用良好城市環境和生態環境賦能最優營商環境。

拉開城市精細管理框架,歷下區將積極參與全國文明典范城市創建,把標准規范融入常態化管理日常﹔全面完成環衛市場化改革,構建“管干分離、市場運作”運行模式,提升環衛作業精細化水平﹔落實生活垃圾管理條例,努力實現生活垃圾減量化、資源化、無害化﹔開展“CBD國際化元素提升年行動”,推動中央商務區建筑立面、道路標識、牌匾設置等與國際接軌,引進更多世界級品牌首店,構建國內領先的智能化交通體系,讓中央商務區洋起來、靚起來、熱鬧起來。

拿起生態建設“綠色畫筆”,歷下區將以更高標准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爭創國家級“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新建一批景觀大道、花漾街區和街角公園,加快建設龍鼎濱水公園、中嶺子山體公園,為市民提供更多漫步綠道、親近自然的好去處﹔用適度宜人的夜景亮化講好濟南故事、歷下故事。

踐行“大民生”理念

繪就品質生活底色

百姓越來越多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最大底氣。歷下區將繼續瞄准群眾“急難愁盼”,持續織密社會保障網絡,提升公共服務品質,優化社會治理效能,讓發展環境更有溫度和質感。

今年,歷下區將落實就業扶持、創新創業等各項政策,繼續實施全民參保擴面行動,完善困難群眾大病救助制度,提高全社會保障水平﹔加快完善教育基礎設施,提升教師隊伍能力素質,推動基礎教育向全國一流邁進﹔扎實推進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標准化建設,構建“三級聯動”醫聯體﹔增強街道、社區養老中心功能,深化“親情e聯”服務項目,滿足老年人多層次服務需求﹔深化“1+4+4”工作體系,扎實推進網格化治理、社會心理服務、“紅領物業”、志願服務等各項工作,大力營造共建共治共享濃厚氛圍。

發揮“大國資”作用

打造多元發展平台

歷下區將加快籌建基金公司,進一步壯大國有企業規模,搭建控股、城發、古城、人力資源、基金五大發展平台體系,為全區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五大平台將圍繞全區中心工作謀劃項目、打造園區、招引企業,助力片區開發、新興產業培育等重點工作。同時,加大國有資產監管力度,提高國有資產管理效能,不斷完善黨領導下的現代企業管理制度,在經營模式、風險管控和投資融資等領域創新突破,推動企業健康、有序、快速發展。

藍圖已繪就,關鍵在落實。歷下區將進一步完善協調聯動、責任落實、要素保障、督導考核等工作機制,充分發揮“正推”和“倒逼”雙向作用,凝聚起推動高質量跨越式發展的強大合力,確保各項工作落實見效。不斷增強爭先意識、發展意識、拼搶意識、問題意識和效率意識,著力提升謀劃工作、改革創新、攻堅克難、跑跳協調、應急處置“五種能力”,為國際化一流中心城區建設提供堅強保障。

迎著春天的腳步,逐夢未來的歷下欣欣向榮,活力迸發的歷下氣象萬千,踔厲奮進的歷下千帆競發。隻爭朝夕、不負春光的歷下人,正以十二分的精神,苦干實干、勇毅前行,全面加快國際化一流中心城區高質量跨越式發展,勇當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會建設排頭兵。

來源:今日歷下

(責編:公雪、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今天(3月18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3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部署從嚴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李干杰參加所在黨支部組織生活會
  3月18日下午,省委書記李干杰參加所在省委常委會辦公室黨支部組織生活會,與支部黨員一起,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和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深入開展檢視剖析,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 會前,省委常委辦黨支部進行了認真准備,扎實做好深入學習、談心談話、查擺問題、撰寫檢視剖析材料等各項准備工作。…
山東省疫情防控工作視頻會議召開 周乃翔出席
  3月19日上午,在收看全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后,山東省召開視頻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落實省委工作要求,部署疫情防控重點工作。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出席會議並講話。…
李干杰在德州檢查指導疫情防控工作時強調 因應形勢變化抓緊完善防控機制 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
  本輪疫情發生以來,省委書記李干杰連續多日到有關市就疫情處置工作進行調研指導。3月16日,他來到德州禹城市,實地檢查指導疫情防控工作,看望慰問堅守一線的工作人員。…
李干杰在淄博濱州檢查指導疫情防控工作時強調 全面落實各項措施 推動疫情形勢盡快趨穩向好
  3月15日,省委書記李干杰先后來到淄博市、濱州市,深入農村、社區、隔離點、超市等,實地檢查指導疫情防控工作。他強調,這次疫情防控是對廣大黨員干部作風能力的一次大考,要以更強擔當、更實作風,全面落實各項措施,以雷霆手段迅速控制局面,堅決打贏這場大仗硬仗苦仗,推動疫情形勢盡快趨穩向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