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要聞

向海圖強,山東乘風破浪迎來“雙第一”

2022年03月18日09:12 |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原標題:向海圖強,山東乘風破浪迎來“雙第一”

海洋蘊藏著人類可持續發展的寶貴財富,是高質量發展的戰略要地。

近些年來,山東努力在發展海洋經濟上走在前列,加快建設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完善的現代海洋產業體系和綠色可持續的海洋生態環境。

近日,山東海洋產業又迎來兩個好消息,再次創造新的歷史,不斷推動海洋強省建設邁出更加堅實步伐。

3月14日至15日,山東海洋集團所屬企業管理的LNG加注船“海港未來”為法國達飛集團旗下“CMACGMSYMI”輪完成LNG燃料加注。

首單:山東海洋集團完成LNG船到船同步加注業務

3月14日,在上海港洋山港區的集裝箱裝卸泊位上,山東海洋集團所屬太平洋氣體船(香港)控股有限公司管理的全球最大20000立方米液化天然氣(LNG)加注船“海港未來”,為法國達飛集團旗下“CMA CGM SYMI”輪提供LNG燃料加注服務,於3月15日順利完成該項中國首單LNG船到船同步加注業務,實現了從無到有的歷史性突破。

此次業務的順利開展,標志著山東海洋集團成為我國首個擁有LNG同步加注技術管理服務能力的省屬企業,實現了甲烷、乙烷、丙烷、丁烷等主流氣體管理服務的全覆蓋。

1月25日,全球首艘10萬噸級智慧漁業大型養殖工船“國信1號”在中國船舶集團青島北海船廠出塢下水。

首艘:開展深遠海養殖運營試點

近日,全球首艘10萬噸級智慧漁業大型養殖工船“國信1號”獲國家相關部門批准,在我國管轄海域開展深遠海養殖運營試點,試點期三年,這標志著山東在拓展深遠海養殖空間利用、推進海水養殖由近海走向深遠海方面實現全國領先。

作為新生事物,“國信1號”由青島國信集團發起並聯合中國船舶集團、青島海洋科學與技術試點國家實驗室、中國水產科學研究院等單位研發建造。船體總長249.9米、型寬45米、型深21.5米,載重量約10萬噸,排水量13萬噸。全船共15個養殖艙,單個養殖艙養殖水體約為5600立方米,全船總養殖水體達8萬立方米。

作為深遠海游弋式封閉養殖平台,“國信1號”在設計上兼具自航式移動和錨泊固定兩種模式。在深遠海,“國信1號”將根據魚類養殖特性在選定的錨地之間依據水溫等環境因素自航轉場。同時,該船通過養殖水體交換系統實現艙內水體與外界自然海水不間斷交換,可實時調整艙內水體溫度和鹽度,為魚類生長創造適宜環境,提高生長速度,縮短養殖周期。在養殖品種的選擇上,“國信1號”將主要開展大黃魚、大西洋鲑、石斑魚等名優養殖魚種養殖,為國民提供優質海產蛋白。(薄克國 吳榮欣 張浩 劉春德)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李干杰在德州檢查指導疫情防控工作時強調 因應形勢變化抓緊完善防控機制 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
  本輪疫情發生以來,省委書記李干杰連續多日到有關市就疫情處置工作進行調研指導。3月16日,他來到德州禹城市,實地檢查指導疫情防控工作,看望慰問堅守一線的工作人員。…
李干杰在淄博濱州檢查指導疫情防控工作時強調 全面落實各項措施 推動疫情形勢盡快趨穩向好
  3月15日,省委書記李干杰先后來到淄博市、濱州市,深入農村、社區、隔離點、超市等,實地檢查指導疫情防控工作。他強調,這次疫情防控是對廣大黨員干部作風能力的一次大考,要以更強擔當、更實作風,全面落實各項措施,以雷霆手段迅速控制局面,堅決打贏這場大仗硬仗苦仗,推動疫情形勢盡快趨穩向好。…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貫徹全國兩會精神 研究做好全省疫情防控工作有關事項
  3月14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貫徹全國兩會精神,研究做好全省疫情防控工作等有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李干杰在濰坊檢查指導疫情防控工作時強調 採取更多新招實招硬招迅速控制疫情傳播
  3月14日,省委書記李干杰深入濰坊市濰城區,實地檢查指導疫情防控工作,看望慰問奮戰在一線的工作人員。他強調,本輪疫情傳播呈現一些新特點新規律,必須採取更多更有針對性的新招實招硬招,迅速阻斷疫情傳播鏈條,堅決守住不出現疫情規模性反彈的底線。…
李干杰在威海檢查指導疫情防控工作時強調 隻爭朝夕爭分奪秒堅決有力控制突發疫情
  3月13日,省委書記李干杰來到威海市,實地檢查指導疫情防控工作,看望慰問一線工作人員。他強調,要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動態清零”總方針不動搖,隻爭朝夕、爭分奪秒,堅決有力控制突發疫情,鞏固疫情防控成果。…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