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生態環保

山東啟動引黃灌區農業節水工程審計,將揭示庸政懶政怠政問題

2022年01月21日09:42 |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原標題:山東啟動引黃灌區農業節水工程審計,將揭示庸政懶政怠政問題

山東省審計廳近日啟動全省引黃灌區農業節水工程建設情況審計,揭示工程建設管理、資金籌集使用、農業水價綜合改革和運營維護等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和風險隱患,提出建設性意見建議,促進水資源集約節約利用。

此次審計涉及濟南、淄博、東營、濟寧等沿黃9市56縣(市、區)65處引黃灌區,重點關注工作協調機制落實和任務完成情況,是否存在進展緩慢或虛報完成情況等問題,在推進過程中是否存在履職不到位等問題,關注高標准農田建設、大中型灌區續建配套與節水改造、農業水價綜合改革等統籌推進情況。

建設資金管理使用方面,重點關注各地是否將項目發行的地方政府專項債券資金及時、足額撥付至項目實施單位,是否存在虛列支出、挪用擠佔等問題。工程建設管理方面,重點關注招投標制度落實情況,嚴查圍標串標、超概算投資、違規轉包分包、高估冒算、拖欠中小企業民營企業款項等行為。工程建設質量及績效方面,重點關注田間高效節水灌溉、渠道清淤、防滲加固等工程質量情況,嚴查偷工減料、未按設計要求和規范標准施工等問題。工程管護責任落實方面,重點關注是否建立健全長效管護機制、新建工程設施有無閑置損毀等問題,審查管護責任界定、措施執行、資金落實等情況。

此次審計還聚焦農業水價綜合改革推進情況,關注供水計量能否到村或實現地塊全覆蓋,是否完成灌區農業供水成本的測算核定,關注精准補貼與節水獎勵制度、區域內水權交易規則、農業用水總量控制指標、節水技術和措施等執行推廣情況,促進提高農業用水精細化管理水平,推動農業用水方式轉變,實現節水、減排、增產、增效。

為了提升審計質量和效益,此次審計將利用地理信息等先進技術,強化大數據分析,深入反映和揭示工程推進中存在的亂作為、不作為、慢作為等庸政懶政怠政問題,推動項目建好、管好、用好。(趙小菊  閆毅 燕中飛)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黨史學習教育專題民主生活會
  省委常委會召開黨史學習教育專題民主生活會 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從黨的百年奮斗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李干杰主持並作總結講話 於躍敏到會指導 按照黨中央部署要求,1月19日,省委常委會利用一天時間召開黨史學習教育專題民主生活會。這次民主生活會以中央政治局專題民主生活會為標杆,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聚焦“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堅持和發展黨的百年奮斗歷史經驗,堅定歷史自信,踐行時代使命,厚植為民情懷,勇於擔當作為,團結帶領人民群眾走好新的趕考之路”主題,聯系實際,查擺問題,深入進行黨性分析,嚴肅認真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整改等事項 1月18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上的重要講話和王滬寧同志講話,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對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在2022年世界經濟論壇視頻會議上的演講,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政法隊伍教育整頓領導小組召開會議
  省政法隊伍教育整頓領導小組召開會議 持續深化政法戰線自我革命 鞏固深化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成果 1月18日,省政法隊伍教育整頓領導小組召開第十次會議,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對政法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和全國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總結會議精神,聽取全省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工作情況匯報,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書記、省政法隊伍教育整頓領導小組組長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林峰海、張甲天、陳勇和領導小組成員出席。…
山東省政府黨組會議召開 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近日,省委副書記、省長、省政府黨組書記周乃翔主持召開省政府黨組會議,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黨史學習教育專題民主生活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聚焦黨史學習教育專題民主生活會主題,按照中央紀委機關、中央組織部、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有關通知規定的學習內容,開展集體學習研討,打牢開好省政府黨組民主生活會的思想基礎。 會議強調,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統攬全局、把握大勢,深刻闡述了一系列事關黨和國家事業長遠發展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具有很強的思想性、針對性、指導性。…
胡春華在山東督導春節期間蔬菜穩產保供工作
  胡春華在山東督導春節期間蔬菜穩產保供工作 切實抓好冬春蔬菜生產確保市場穩定供應 李干杰周乃翔分別陪同 1月16日至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在山東壽光督導春節期間蔬菜穩產保供工作。他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全面落實“菜籃子”市長負責制,切實抓好冬春蔬菜生產,積極發展設施蔬菜,暢通銷售流通渠道,確保春節市場穩定供應。…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