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地市>>泰安

干得好不好 群眾說了算

——泰安市探索落實績效考核“好差評”機制觀察

2021年12月29日10:23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為政之要,首在得人﹔知事識人,重在考核。今年以來,泰安市堅持問題導向,把人民群眾反映作為評判高質量發展政績的重要標准,在市直部門績效考核中建立落實“好差評”機制,讓群眾對政務服務、重點工作和年度業績進行評價,加大基層群眾的話語權、評判權,注重對標找差,在補缺補軟補短中改進工作、提升效能,推動市直部門單位和黨員干部轉作風、優服務、提效能,有效提升了辦事企業和群眾的滿意度。

創新評價體系 讓群眾全方位評判

“小區改造帶來了大變化,原來的荒地變成了公園,溜達健身有地方了,停車也方便了…… ”在泰山區上高街道鳳凰小區公園裡,幾位老大爺說起小區的變化連連點贊。鳳凰小區是典型的老舊小區,是最早建成的一批商品房,有2394戶、6400余人。由於建成時間長,配套設施陳舊,小區整體環境較差,業主投訴居高不下,一度成為市區創城“老大難”問題。今年初,鳳凰小區被列為全市新一輪老舊小區改造試點。

2021年9月1日至9月7日,泰安市在全市范圍內開展績效考核“好差評”重點工作專項評價,廣泛聽取社會各界意見建議。“老舊小區改造攻堅行動”作為評價事項之一,由廣大市民代表網絡公開評議,並直接提出意見建議。對評價情況,市考核辦形成《分析報告》,督促責任部門圍繞群眾訴求抓整改。

收到差評,立即響應。泰安市房產管理服務中心針對群眾提出的64條意見建議,“一事一策”會商研究,成立由市政、供電、通信等多個部門組成的工作專班,統一設計、統一施工,建立起“居民主體、社會參與”的良性機制,做到“改造順民心、升級契民意”,全市一批老舊小區整體實現“美麗蛻變”。

鳳凰小區新一輪改造圓滿竣工,小區內澇、路面破損、屋面漏水等困擾群眾已久的老大難根治完成。新鋪雨水管線2600米、污水管線1100米,更新路面3.6萬平方米,屋面防水2.2萬平方米,新鋪草坪2300平方米,新增停車位600余個,小區環境從“臟亂差”轉變為“美如畫”。

老舊小區“顏值”蛻變的背后,得益於群眾訴求直接反映,部門單位及時跟進。今年以來,泰安市探索建立績效考核好差評“三位一體”評價體系,在政績考核中充分反映群眾感受、體現群眾評價。政務服務即時評,重點評服務態度、辦事效率,群眾每接受一次政務服務,進行一次評價﹔重點工作專項評,重點評推進全市重點工作的落實力、執行力,每年篩選10項左右事關民生、事關發展、事關全局的年度重點任務,讓群眾進行事中和年底兩次評價﹔基層對上集中評,重點評工作實績、整體形象,每年底集中進行。三種評價互為補充,讓群眾對市直部門單位全面評價、立體“畫像”,倒逼市直部門單位關注基層、服務基層,主動服務、靠前服務。

改進評價方式 讓群眾權威發聲

工作干得好不好,群眾最有發言權。本著“讓人民評判,讓人民滿意”的評價原則,泰安市在評價人選取、評價要素、參評渠道等方面都首重基層、賦權基層,切實提高基層群眾參與評價的廣度和深度。

據了解,泰安市建立了績效考核“好差評”網絡平台,群眾可通過電腦終端、微信公眾號等多種渠道隨時隨地參與評價,同步建立1萬余人的評價樣本數據庫,人員覆蓋“兩代表一委員”、機關干部、專家學者、城鄉居民等26類群體,在確保代表廣泛性的同時,突出基層代表,佔比達80%,做到“人人參評、基層主評”,構建起全方位多層次的評價主體。

泰安市堅持“知情人評知情事”的原則,每次評價都從樣本庫中差異化抽選利益相關方、知情方作為評價代表。如,“中小學午餐保障及食堂改造提升工程”選取一線教師代表1213名﹔“實施重大投資項目綠卡制度”選取企業代表720名,增強了評價的精准性、客觀性。

“原來的群眾評價,光讓群眾評,不讓群眾說,評價要素和個性特點比較籠統,沒有根據各單位的職能工作和重點工作設置評價要素,容易導致評價人由於對相關單位職能不夠了解,出現評價不實、不准、不全的現象。”泰安市考核辦主任周長友說。

為了讓群眾真有話語權、說話能管用,泰安市把績效考核“好差評”納入對市直部門單位的綜合績效考核,分值佔整個千分指標體系權重的15%。具體評價中,在對被考核單位進行等次評價的同時,專門設置意見和建議欄,群眾可針對不同單位、不同事項提出具體意見建議,讓評價真正“說到痛處、點到點上”。

據了解,重點工作專項評價包括“滿意度評價”和“難度評價”兩個方面,滿意度評價按“滿意”“比較滿意”“基本滿意”“不滿意”4個等次進行評價﹔難度評價按“很難”“較難”“一般”“較容易”“很容易”5個等級進行評價。根據評價情況,計算每一項工作的滿意度評價成績和難度系數,綜合換算得出相關部門評價成績。

泰安市公安局黨委委員、副局長王澤勁說,“提升城市通行能力”在今年9月份進行的10項重點工作評價中,難度評價居第2位,說明群眾理解我們這項工作的難度,但同時也提出了80條建議,說明群眾對我們工作的成效還不夠滿意,這讓我們倍感壓力。對此我們高度重視,對照問題逐條逐項拉清單、定措施,立行立改、對賬銷號,讓群眾出行更舒心、更便捷。

近期,在東岳大街青年路交叉路口,每天接送孩子上下學的市民們驚喜地發現,這個路口的通行狀況變得明顯順暢了。“以前從這個路口走的時候,得等待三四個紅綠燈才能過去,現在基本上一個紅綠燈就差不多了。”市民張先生說。

擁堵狀況的改善,得益於市交警部門對路口紅綠燈進行的優化設計。他們根據各時段車流量情況,制定了11套不同配時方案,使車輛通行效率比原來提高了8.27%,擁堵時長同比減少3.64%。

注重評價整改 讓群眾實打實問效

開展群眾評價,評是基礎、改是目標。泰安市注重評改協同,既重評更重改,健全“評價—反饋—整改—監督”全鏈條機制。他們對評價情況及時匯總分析,建立意見建議整改台賬,明確整改目標、工作措施、完成時限,網絡公開公示,督促責任部門亮諾踐諾﹔對整改情況實時調度督導、媒體跟蹤報道,直至挂賬銷號。各責任單位對照《台賬》深入調研、提出對策、系統解決老百姓“急難愁盼”問題,從而在全市形成下有所呼上有所應、下有所評上有所改的“好差評”工作格局。

日前,在泰安政務服務中心,辦理企業登記業務的市民高女士不到1個小時就拿到了營業執照及免費的公章和稅務Ukey,這讓她贊不絕口,並在“泰好辦”自助服務終端上打上“非常滿意”的服務評價。

據泰安市行政審批服務局副局長馬連啟介紹,他們建立差評即時響應和協調處置機制,各窗口單位明確責任人員,負責涉及本單位的“差評”核實、協調處理和整改反饋,及時有效處理差評,精准改進提升政務服務短板不足。對經核實未按規定時限整改到位的,應對相關責任人進行約談整改,並視情況根據有關規定進行處理。同時,建立“好差評”工作考核獎懲機制,將政務服務“好差評”情況納入績效評價,建立定期通報機制,評價結果與接受評價單位、個人績效考核挂鉤,並作為年度目標考核內容和工作人員個人績效考核、年度考核的重要內容。

以評促干、以評促效。一批群眾關心關注的問題得到有效解決。據了解,今年以來,泰安市通過開展“好差評”共收到代表反映的問題948項,已協調解決各類問題584項。

“群眾意見是一把最好的尺子。服務好不好,企業和群眾最有發言權。”泰安市委常委、組織部長劉泮英說,考核領導干部政績應在加強日常監督的基礎上,充分運用“好差評”來提升服務質量,深入了解群眾的真實評價,引導部門單位和機關干部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理念,時刻把人民安危冷暖、安居樂業放在心上,用心用情用力解決群眾關切的實際問題,增強各級各部門持續改進服務、提升效能的動能。(泰安市政府供稿)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學習《紀檢監察機關派駐機構工作規則》 7月8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五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抵達香港、考察香港科學園、視察駐香港部隊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全國政協調研組圍繞“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和傳承”在山東調研
  圍繞“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和傳承” 全國政協調研組在山東調研 劉奇葆李干杰葛慧君參加 7月4日至7日,全國政協副主席劉奇葆率調研組圍繞“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和傳承”在山東開展調研。 在魯期間,劉奇葆與省委書記李干杰就加強非遺保護傳承交換意見。…
山東省黨政代表團在甘肅考察對接東西部協作工作
  受省委書記李干杰委托,7月5日至6日,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率領山東省黨政代表團到甘肅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東西部協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學習甘肅省經濟社會發展的好經驗、好做法,考察對接魯甘協作工作,進一步推動兩省交流合作走深走實。 5日下午,山東·甘肅東西部協作第三次聯席會議在蘭州舉行。…
李干杰走訪調研中央駐魯媒體和省主要新聞單位
  李干杰走訪調研中央駐魯媒體和省主要新聞單位時強調 堅持守正創新提升傳播能力 為強省建設營造良好輿論氛圍 7月5日,省委書記李干杰來到中央駐魯媒體和省主要新聞單位走訪調研,向廣大新聞工作者的辛勤付出表示敬意和感謝。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宣傳思想工作的重要論述,牢記職責使命,堅持正確方向,加強改革創新,進一步唱響主旋律、傳播正能量,為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營造良好輿論氛圍。…
山東省黨政代表團在重慶考察對接東西部協作工作
  山東省黨政代表團在重慶考察對接東西部協作工作 攜手打造魯渝協作升級版 共建互利合作發展新格局 陳敏爾周乃翔講話 胡衡華出席 受省委書記李干杰委托,7月1日至3日,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率領山東省黨政代表團到重慶市,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東西部協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學習重慶市經濟社會發展的好經驗、好做法,考察對接東西部協作工作,凝聚共識、持續加力,扎實推動魯渝協作走深走實。 3日下午,山東·重慶東西部協作第十八次聯席會議在重慶舉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