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山東分網

山東省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總結座談會召開

2021年12月21日08:57 |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原標題:山東省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總結座談會召開

12月16日,山東省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總結座談會在濟南召開。全國政法隊伍教育整頓中央第九督導組組長姚增科、副組長劉躍進出席座談會並講話。座談會前,省委書記李干杰,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分別與中央第九督導組同志會面,溝通情況,交換工作意見。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省政法隊伍教育整頓領導小組副組長兼辦公室主任林峰海主持座談會。

座談會上,集體觀看了“利劍出鞘——全國政法隊伍教育整頓中央第九督導組進駐山東督導工作紀實”專題片。與會同志圍繞如何正確看待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成效、經驗做法和存在問題進行了回顧總結,就教育整頓如何常態化、機制化進行了深入交流。

會議指出,政法隊伍教育整頓開展以來,山東省委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自覺把鍛造政治素質和業務能力“雙過硬”的政法鐵軍作為重大政治任務,擺在突出位置謀劃推進、嚴抓實抓,省委主要負責同志以上率下,認真履行“第一責任人”責任,全省上下與中央督導同心同向、精准發力、持續發力,山東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力度前所未有、深度前所未有、廣度前所未有,取得了清除害群之馬、淨化政治生態的政治效果,維護法律尊嚴、彰顯法治權威的紀法效果,贏得民心、凝聚民心的社會效果,增強內生動力、助推高質量發展的經濟效果,成效顯著,經驗豐富,走在全國第一方陣前列。

會議強調,教育整頓是政法隊伍一個永恆課題,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鞏固深化教育整頓成果,必須做到“十個堅持”:

一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習近平法治思想為政法隊伍建設的靈魂和統帥,不斷對標對表,學思踐悟,始終做到對“兩個確立”高度自覺,“兩個維護”言行如一、知行合一。

二要堅持黨對政法工作的絕對領導,任何時候都不含糊,不動搖,確保政治方向正確,確保“刀把子”永遠掌握在黨和人民手裡,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

三要堅持為民督導,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既要滿足物質生活層面,又要滿足精神生活層面,特別是執法司法公平正義的訴求,對民生權利權益保障維護更高水平的需要,注意傾聽社情民意,積極回應關切,推動政法機關解決群眾最急最難最愁最盼問題,把為民實事“辦實辦好”。

四要堅持上級監督與下級監督、內部監督與外部監督相結合,講信任不以信任代替監督,政法系統進行自我革命要有新作為,紀檢監察機關發揮專責監督作用要有新成效。

五要堅持發揮政策的引導效應,寬嚴相濟、區別對待,依法依紀懲處極少數,教育挽救大多數,相信依靠大多數,懲前毖后,治病救人,為政法事業高質量發展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六要堅持教育整頓和高質量發展兩手抓、兩促進,形成良性互動,實現教育整頓出生產力、促生產力,為經濟高質量發展既保駕護航,又增添內生動力。

七要堅持依法治國與以德治國相結合,既講法治,又重德化,推動法治剛性與德治柔性有機結合,有效維護社會和諧,保障社會健康協調發展,促進平安山東、法治山東建設開創新的局面。

八要堅持政治過硬與本領高強兩點論、相結合,既有想干事、真干事的自覺,又有會干事、能干成事的本領,形成重實干、重實績的鮮明導向。

九要堅持懲惡與揚善相結合,既懲治執法司法腐敗,保持“打傘破網”的力度,又選樹更多政法英模典型,用“新時代最美山東政法人”故事感染人、激勵人、鼓舞人。

十要堅持“永遠在路上”的政治和戰略定力,堅持懲治與防治兩手抓,注重以懲促治、以案促改。保持“掃帚不到,灰塵不會自己跑掉”清醒,進一步摸清摸准深層次問題存量、增量和變量,持續做好案件查辦的“下半篇文章”,建立完善不敢、不能、不想“三位一體”推進的長效機制。

中央督導組同志表示,八個月來,在山東開展工作,是一次責任之旅、使命之旅、擔當之旅、學習之旅、尋根之旅,也是感恩之旅。督導組順利開展工作、取得成績成效,離不開山東省委的責任擔當、傾力支持,離不開山東政法機關和各部門的緊密協同、理解信任,離不開山東父老鄉親的真誠厚愛、熱情勉勵。

中央第九督導組全體成員,省紀委監委機關、省委政法委、省政法單位有關負責同志,省教育整頓辦、省政法單位教育整頓辦工作專班負責同志,部分省級指導組組長、市教育整頓辦負責同志代表參加座談會。(趙君)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學習貫徹習近平經濟思想研討會在濟南舉行
  學習貫徹習近平經濟思想研討會在濟南舉行 馬建堂作主旨發言 李干杰鄭慶東致辭 學習貫徹習近平經濟思想研討會今天在濟南舉行。會議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研究闡釋習近平經濟思想的豐富內涵、理論價值、實踐意義,結合山東經濟社會發展實踐,總結探索經濟高質量發展路徑,推動形成一批務實管用的學理和實踐成果,為走好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提供理論支撐和智力支持。…
山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以更大力度推進依規治黨各項工作 不斷把全面從嚴治黨引向深入 12月17日下午,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依規治黨的重要論述,聯系思想和工作實際進行交流討論。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學習並講話,周乃翔和中心組成員等參加學習。…
大力實施科教強魯人才興魯戰略 打造具有山東特色的新時代人才集聚高地
  17日上午,山東省委人才工作會議在濟南召開,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做好新時代全省人才工作,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戰略新舉措,堅持黨管人才原則,大力實施科教強魯人才興魯戰略,著力建設吸引和集聚人才的平台,打造具有山東特色的新時代人才集聚高地,高水平建設人才強省,努力在人才工作高質量發展中走在全國前列,成為全國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為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奠定堅實人才基礎,為我國建設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提供支撐。…
李干杰在接待群眾來訪時強調 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貫穿信訪工作各方面全過程
  李干杰在接待群眾來訪時強調 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貫穿信訪工作各方面全過程 12月15日下午,省委書記李干杰到省委省政府人民來訪接待室接待來訪群眾,強調要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貫穿信訪工作各方面全過程,切實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為促進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貢獻力量。 在省信訪局綜合指導處,李干杰詳細了解省級領導包案和“治理重復信訪、化解信訪積案”專項工作開展情況,隨后接待了兩批來訪群眾。…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加強基層治理、建設海洋強省等事項 近日,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12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黨外人士座談會、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和在中非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