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地市>>泰安

山東省教育發展促進會一屆二次會員代表大會暨首屆教育創新與發展大會在泰安召開

2021年12月20日09:18 |
小字號

2021年12月18日,山東省教育發展促進會一屆二次會員代表大會暨首屆教育創新與發展大會在泰安召開。

山東省教育發展促進會專家委員會主席、山東省人大常委、民進山東省委副主委郭永軍,山東省社會科學界聯合會原一級巡視員周忠高,山東省教育發展促進會專家委員會副主席、山東省學校衛生協會會長、山東財經大學原黨委副書記牟思倫,山東省教育發展促進會副會長、臨沂大學副校長鄭秀文,山東省教育發展促進會副會長、山東政法學院副院長許海波,山東省教育廳職業教育處一級調研員孟令君,山東省教育發展促進會監事長、山東財經大學國際教育學院黨委書記張建,泰安市教育科學研究院院長呂忠堂等領導和專家出席會議開幕式,會議開幕式由山東省教育發展促進會秘書長、民進山東省委教育工作委員會副主任、山東省學校文化研究院院長許福源主持。

會議以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聚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更好地推動我省教育創新、高質量發展為主旨,圍繞省委、省政府教育工作重點、新時代高質量教育體系建設展開研討,集中展現了學校、家庭、社會協同育人,各級各類教育有機整合、有效銜接與相互溝通的新局面。

會議增選臨沂大學副校長鄭秀文同志擔任山東省教育發展促進會副會長,同時選舉產生了山東省教育發展促進會專家委員會,並表決成立了大數據中心、家校共育專業委員會、教育管理專業委員會、勞動教育專業委員會、書法教育專業委員會、學習科學專業委員會、智慧體育專業委員會、產教融合專業委員會、青少年發展專業委員會、武術教育專業委員會、青少年視力健康專業委員會、教師發展專業委員會等分支機構。

會議邀請北京大學教育文化戰略研究所原所長、教授王繼華作《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的實踐所向與發展理路》專題報告,王繼華教授從“十四五”教育改革發展宏觀形勢出發,從“黨之大計、國之大計”的高度,重點就創新學校家庭社會協同育人機制,強化文化引領,深化促進教育公平,構建對標服務全民的終身學習體系作出了全方位的解析。王教授的報告視野高遠、論述嚴謹,涵養志氣,引發一致共鳴。

會議還邀請民進中央教育委員會主任、北京師范大學中國教育政策研究院執行院長、山東省教育廳原一級巡視員張志勇作《“雙減”改革重構基礎教育新格局》專題報告。張院長理論聯系實際,圍繞“雙減”背景下基礎教育的改革與發展趨勢,重點就轉變教育觀念、推進基礎教育結構戰略性調整,建設更為科學、優質的教育體系進行了講解剖析,進一步闡明了“雙減”背景下基礎教育工作新思路,對新時期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發展素質教育,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

與會代表圍繞新時期教育創新與發展進行了論壇交流與經驗分享。聚焦當前教育發展熱點問題,代表們互相借鑒經驗,研討發展路徑,進一步拓展了學術交流的廣度和深度,深化了彼此間的了解和信任。論壇涉及學習科學、青少年發展、教師發展、教育管理、產教融合、大數據應用、書法教育、智慧體育、勞動教育、武術教育、家校共育、視力健康教育等熱點話題,受到了與會代表們的熱切關注。各專業領域的代表們積極建言獻策,提出了教育發展的新課題,也分享了全面、系統、有針對性的設計理念和實施方略。

本次會議採用線上、線下同步進行的方式召開,教促會會員單位代表400余人參加了現場會議。會議主題鮮明、內容豐富、形式靈活、安排緊湊,不僅總結交流了工作、增進了感情,還拓寬了思路,開闊了視野,受到與會代表的一致好評。

來源:新黃河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學習貫徹習近平經濟思想研討會在濟南舉行
  學習貫徹習近平經濟思想研討會在濟南舉行 馬建堂作主旨發言 李干杰鄭慶東致辭 學習貫徹習近平經濟思想研討會今天在濟南舉行。會議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研究闡釋習近平經濟思想的豐富內涵、理論價值、實踐意義,結合山東經濟社會發展實踐,總結探索經濟高質量發展路徑,推動形成一批務實管用的學理和實踐成果,為走好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提供理論支撐和智力支持。…
山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以更大力度推進依規治黨各項工作 不斷把全面從嚴治黨引向深入 12月17日下午,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依規治黨的重要論述,聯系思想和工作實際進行交流討論。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學習並講話,周乃翔和中心組成員等參加學習。…
大力實施科教強魯人才興魯戰略 打造具有山東特色的新時代人才集聚高地
  17日上午,山東省委人才工作會議在濟南召開,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做好新時代全省人才工作,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戰略新舉措,堅持黨管人才原則,大力實施科教強魯人才興魯戰略,著力建設吸引和集聚人才的平台,打造具有山東特色的新時代人才集聚高地,高水平建設人才強省,努力在人才工作高質量發展中走在全國前列,成為全國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為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奠定堅實人才基礎,為我國建設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提供支撐。…
李干杰在接待群眾來訪時強調 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貫穿信訪工作各方面全過程
  李干杰在接待群眾來訪時強調 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貫穿信訪工作各方面全過程 12月15日下午,省委書記李干杰到省委省政府人民來訪接待室接待來訪群眾,強調要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貫穿信訪工作各方面全過程,切實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為促進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貢獻力量。 在省信訪局綜合指導處,李干杰詳細了解省級領導包案和“治理重復信訪、化解信訪積案”專項工作開展情況,隨后接待了兩批來訪群眾。…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加強基層治理、建設海洋強省等事項 近日,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12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黨外人士座談會、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和在中非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