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山東各地

聊城實施鄉村清潔“六治”行動——

給農村一個美好宜居的理由

2021年12月07日14:59 | 來源:大眾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給農村一個美好宜居的理由

辦實事 看作為

“大家注意了,咱們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已經開始啦,不管怎麼樣,各戶都要把房前屋后的衛生打掃好,村庄是我們生活的地方,用實際行動保護好村庄的衛生是每個村民的責任。”近日,臨清市八岔路鎮楊二庄村廣播喇叭裡傳來村黨支部書記張雲武的聲音:“把自家房前屋后打掃干淨,各戶比一比賽一賽。”

“楊二庄村是省級美麗宜居鄉村示范村,這樣的攻堅行動我們村可不能落后嘍。”張雲武告訴記者,楊二庄村有武訓辦學、明朝丞相汪廣洋家族墓、楊二庄革命烈士紀念碑等文化資源,是國家級重點保護區、省級文物重點保護單位,還被授予聊城市革命老區村稱號。“目前,我們正圍繞鄉村清潔‘治丑’行動,規劃建設村史館、牆面三維提升、綠化美化亮化等項目,計劃粉刷牆面40000平方米,綠化面積150畝,栽植大葉垂榆、國槐、白蠟等樹木2萬余棵,對村內4條大街、所有胡同實施綠化、美化。”張雲武說。

隨著聊城市實施鄉村治臟、治亂、治差、治丑、治危、治污“六治”行動全面鋪開,楊二庄村的治理、發展規劃正在逐步展開。張雲武介紹,村民們對村庄的清理、建設規劃十分關心,參與程度很高。

鄉村清潔“治丑”行動是聊城實施鄉村清潔“六治”集中行動中的重要一項。“‘治丑’行動以農村新建房屋標准化為引領,逐步構建標准化村居民宿,提升配套服務設施建設,打造鄉村旅游重點村、景區化村庄,形成村庄區域特色。”聊城市農業農村局辦公室主任白正秋介紹,除開展鄉村清潔“治丑”行動外,聊城市還在“三清一改”治理基礎上,開展鄉村清潔“治臟”行動,推進以村為單位科學劃分柴草堆專門擺放區域,打造具有鄉土風味的農村風貌﹔在治理村庄亂擺亂放、亂寫亂畫基礎上,開展鄉村清潔“治亂”行動,將整治范圍擴大至鄉鎮駐地、經營商戶及生產企業周圍,重點整治凌亂線路、亂擺亂放的商品雜物及廣告牌,打造干淨、有序、清潔的鄉村公共環境﹔在全面治理路域環境基礎上,開展鄉村清潔“治差”行動,全面整治提升鄉村照明、廣場健身、鄉村服務等設施的管護水平﹔結合“一戶一宅”政策,開展鄉村清潔“治危”行動,明確核實土地權屬,分類開展殘垣斷壁、廢棄房屋清理,建立農村房屋安全動態監測機制,組織開展危房排查行動,切實做好安全隱患整治﹔在治理農村生活污水亂排、黑臭水體基礎上,開展鄉村清潔“治污”行動,將鄉村“治污”范圍擴大到鄉村范圍內的所有河道、溝渠周圍、橋梁兩側,推進河湖清潔整治向鄉鎮駐地和村級延伸。

“我們建立任務推進機制、督導暗訪機制、核查驗收機制和結果運用機制,實行全周期閉環管理,實現市級統籌和基層實施的有機統一、‘當下改’和‘長久治’有機統一、攻堅整改和核查驗收有機統一。”聊城市農業農村局農村社會事業促進科科長張仰斌介紹。

聊城市充分利用春節前100天時間實施的鄉村清潔“六治”攻堅戰,以解決鄉村清潔問題為著力點,將解決鄉村清潔問題點的數量多少,作為衡量縣(市、區)、鎮村攻堅成果的標准,每月進行排名通報,推動鄉村清潔問題大排查、大起底,逐步實現鄉村環境大整改、大提升。“結合上級行動安排,三十裡鋪鎮由鎮分管科級干部帶隊,聯合農業農村、生態環境、畜牧獸醫、公路、城建等部門以及管區干部對各村庄進行全面自查,對於門前‘三包’進行全面督導,對出現問題的街面及胡同隨檢查隨清理,對於較難清理的廢棄房屋、殘垣斷壁等建立台賬,規定時限,實行銷號管理。”高唐縣三十裡鋪鎮黨委書記張立民說,“鎮裡還成立了鎮環境衛生觀摩評比小組和督察隊,每周對各管區村庄進行排名,對於整治效果明顯且排名在前的村庄負責人給予通報表揚﹔對排名靠后的村庄負責人不僅進行通報批評,還要求上台作表態發言,讓其‘紅臉出汗’。”

目前,聊城市已解決鄉村清潔問題點8550個,推動全市2000個市級清潔村庄環境衛生水平得到明顯鞏固,1034個鄉村環境問題實現全面整改提升。(李 夢 孫亞飛 王元華 張 磊)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李干杰到基層宣講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
  李干杰到基層宣講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 把學習貫徹熱情轉化為推動工作強大動力 立足崗位奮發有為做好各項工作 12月6日下午,省委書記李干杰來到濟南市市中區大觀園街道睦和苑社區,參加他所在的省委常委會辦公室黨支部主題黨日活動,向社區工作者和黨員群眾代表面對面宣講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 睦和苑社區有居民1902戶、5944人,其中黨員184名。…
山東省委召開省級黨員領導干部會議,傳達學習全國宗教工作會議精神
  山東省委召開省級黨員領導干部會議 傳達學習全國宗教工作會議精神 李干杰講話 周乃翔付志方出席 12月5日下午,省委召開省級黨員領導干部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宗教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和汪洋同志講話,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山東半島城市群發展等事項 12月3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系30周年紀念峰會、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二次會議、中央軍委人才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第八屆山東省道德模范表彰會舉行
  人民網濟南12月2日電(談媛)12月2日上午,第八屆山東省道德模范表彰會在濟南舉行。 第八屆山東省道德模范表彰會舉行(攝影 談媛) 會議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道德建設的重要指示要求,表彰先進,總結經驗,激勵全省人民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奮力開創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
李干杰在青島調研督導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發現問題整改落實情況
  李干杰在青島調研督導中央生態環境保護 督察發現問題整改落實情況 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 抓實抓細抓好環保督察整改工作 11月30日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到青島市調研,現場督導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發現問題整改落實情況。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東重要指示要求,認真落實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和省委省政府要求,堅持依法辦事、求真務實、統籌兼顧、綜合施策,抓實抓細抓好環保督察整改工作,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