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地市>>淄博>>臨淄

淄博市臨淄區選聘“銀領導師” 助力城市基層治理

2021年12月06日16:13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如何在社區治理中發揮離退休老同志余熱,臨淄區針對基層年輕干部工作實踐經驗不足的情況,深入實施“銀發人才余暉行動”,探索在社區建立“銀領導師制”,充分發揮老同志黨性強、經驗足、威望高、群眾基礎好的優勢,與社區工作者、網格員建立“一對一”幫帶培訓制度,按照“師傅帶徒弟”的工作模式,提升社區工作者、網格員服務基層群眾工作能力,推動城市基層治理現代化。

雙向摸底,結對子。由街道摸清匯總各社區新招錄專職社區工作者和網格員的工作需求,區委老干部局、區委離退休干部工委根據服務需求,在離退休人員“雙報到信息庫”和“人才資源庫”中進行摸底篩選,宣傳發動符合條件的退休干部報名參選“銀領導師”。按照各社區需求、特點、位置等情況,通過區委組織部、區委老干部局、街道、社區聯席審議、綜合研判、雙向互選等程序,以就近為原則,選聘了75名“銀領導師”,任職期限為2年,同時在社區建立“銀領導師”工作站。

明確職責,入角色。制定社區“銀領導師”工作職責,明確工作范圍、任務及目標,區委老干部局、離退休干部工委聯合所在街道統一頒發“銀領導師”聘書和工作紀實手冊。“銀領導師”與結對“徒弟”有3個月工作適應期,適應期滿雙方都滿意正式聘用﹔“銀領導師”帶領“徒弟”工作在社區、戰斗在網格,幫助其做好入戶走訪、調處矛盾、政策宣傳、協調議事、文明創建等基層群眾工作,現場傳授經驗知識,做好傳幫帶。同時打造“紅大媽調解”“紅夕陽講壇”“王同元工作室”“滕德義工作法”等老同志服務社區工作品牌。聞韶街道還建立“銀領導師”大講堂,定期舉辦導師講座,交流分享工作心得和經驗,共同提升社區工作水平。

健全機制,有保障。成立區委組織部、區委離退休干部工委、相關街道和社區聯合工作組,每季度召開一次聯席會議,及時調度工作、分析謀劃、合力推進。制定社區“銀領導師”工作考核辦法,通過社區居民“滿意度”調查、社區負責人評定、“徒弟”評價、個人述職,對“銀領導師”進行星級評定。制定社區銀領導師工作補助保障管理辦法,明確補貼標准和發放辦法,列入離退休干部黨建項目年度預算,由區委離退休干部工委根據考核情況進行發放。

自社區“銀領導師制”建立以來,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臨淄區75名“銀領導師”帶領“徒弟”幫助社區居民解決困難問題255件,為社區提供合理化建議87條,為城市基層治理注入了“銀發力量”。(中共臨淄區委宣傳部)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召開省級黨員領導干部會議,傳達學習全國宗教工作會議精神
  山東省委召開省級黨員領導干部會議 傳達學習全國宗教工作會議精神 李干杰講話 周乃翔付志方出席 12月5日下午,省委召開省級黨員領導干部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宗教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和汪洋同志講話,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山東半島城市群發展等事項 12月3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系30周年紀念峰會、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二次會議、中央軍委人才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第八屆山東省道德模范表彰會舉行
  人民網濟南12月2日電(談媛)12月2日上午,第八屆山東省道德模范表彰會在濟南舉行。 第八屆山東省道德模范表彰會舉行(攝影 談媛) 會議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道德建設的重要指示要求,表彰先進,總結經驗,激勵全省人民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奮力開創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
李干杰在青島調研督導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發現問題整改落實情況
  李干杰在青島調研督導中央生態環境保護 督察發現問題整改落實情況 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 抓實抓細抓好環保督察整改工作 11月30日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到青島市調研,現場督導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發現問題整改落實情況。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東重要指示要求,認真落實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和省委省政府要求,堅持依法辦事、求真務實、統籌兼顧、綜合施策,抓實抓細抓好環保督察整改工作,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
山東·重慶東西部協作第十七次聯席會議在濟南舉行
  山東·重慶東西部協作第十七次聯席會議在濟舉行 李干杰唐良智講話 周乃翔主持 11月28日下午,山東·重慶東西部協作第十七次聯席會議在濟南舉行。山東省委書記李干杰,重慶市委副書記、市長唐良智出席會議並講話﹔山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主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