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地市>>淄博

學史力行 為民辦事

淄博市臨淄區:“志願服務+”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2021年10月18日13:12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今年以來,淄博市臨淄區充分發揮新時代文明實踐站陣地作用,把我為群眾辦實事貫穿黨史學習教育全過程,組織策劃“文明實踐 為民辦事”百件志願服務活動,聚焦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以“志願服務+”,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深入人心。

“志願服務+宣講”,黨的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

組隊伍建陣地。以文明實踐志願服務為突破口,整合各類宣講人才組建“齊鋒”一團八分隊,線上運用新媒體,線下依托文明實踐陣地、游園、黨史長廊等開展黨史知識宣講,解決了“誰來講”“在哪講”的問題。多形式創新意。充分發揮189支“文藝輕騎兵”志願服務小分隊作用,創新編排歌曲《百年堅守》、群口快板《紅船精神》等,深受群眾歡迎﹔引入VR體驗館、有聲圖書館等互動設施,群眾身臨其境體驗紅色革命故事。突特色打品牌。開展黨史宣講“六進”活動,打響“齊鋒”宣講品牌,3700余場主題宣講,線上+線下受眾達300余萬人次,涌現出“喇叭花”播報、“蒲公英宣講”等一批特色宣講品牌,以“短、微、淺、白”的宣講方式,讓“大理論”變成“小家常”,群眾聽得懂、願意聽、記得牢。

“志願服務+關愛”,有效解決孩子成長難題

關愛貧困兒童。針對貧困兒童啟動“希望小屋”項目,篩選貧困家庭中無獨立居住和學習環境的兒童,確定41名兒童建立一戶一檔,依托愛心企業捐助、社會組織義賣、騰訊公益平台等籌款80余萬元建設“希望小屋”,配合后續跟蹤關愛,為孩子筑起“逐夢空間”。關注課后服務。針對四點半難題提供課后延時服務,“一校一品”打造“基礎+自主+拓展”的課程構架,借助社區力量探索“二次延時”,社區圖書室、影音室、舞蹈室等彌補學校設施空白,“五老”志願者提供集健身娛樂、藝術學習和社會實踐於一體的服務,形成“課內外銜接、家校社協同”的育人體系。延伸假期服務。針對暑期“監管真空”開辦愛心托管班,組成以老師為主、社區工作人員、學生家長和在校大學生為輔的隊伍,針對不同年齡制定科學輔導計劃,實現愛心托管班的常態化和長效化。

“志願服務+敬老”,傾情書寫“最美夕陽紅”

全域發動“打擂台”。持續推進“文明實踐 少得血栓”健康大比武活動,組織健康義診、舉辦健康講座,針對老年群眾每周上門兩次,提供清掃衛生、打水、理發等志願服務,從生活細節上解決老年人的后顧之憂。優化服務“更健康”。推廣“長者食堂”提升經驗,金山鎮馮家村在全區率先提出打造“長壽村”,為全村老年人配備緊急呼叫手表,緊急呼叫號碼綁定老人子女、新時代文明實踐促進會、網格員的手機,遇突發情況可向以上人員發出求救。孝老愛親成風尚。探索推行“孝文化”,鳳凰鎮西劉村推行“孝老愛親十二年”工作法,志願服務隊與有贍養義務的家庭簽訂協議書,明確衣食住行等方面待遇,一年兩次檢查,年終評選先進並予以獎勵表彰,讓“孝”文化真正傳播到每家每戶。

“志願服務+美學”,助推城鄉面貌大轉變

小課堂講出大文章。成立鄉村美學教育志願服務隊,在文明實踐站開設美學課程,設置形象禮儀、收納整理、垃圾分類等系列內容,著重打造“美學時光”品牌活動,培育金山鎮“桃花灼灼”、桑楊社區“四季美學課堂”等項目,舉辦系列活動20個,開展“美學講堂”800余期,惠及群眾5萬余人。小積分兌換大動力。實施“美在家庭”創建、美學教育培訓、黨建積分、志願服務、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五位一體”積分管理模式。朱台鎮陳營村將“美在家庭”、“好婆婆好媳婦”評選等與積分挂鉤,結合本地特色產業獲得收益,實現“造血”功能,真正讓超市健康、可持續運作。小分類改善大環境。發動志願者力量參與到垃圾分類、全域公園城市建設、城鄉環境大整治等重點工作中。今年以來,全區各部門在植樹節、世界環境日等特殊節點開展志願服務活動25次,參與志願者6萬余人,大大改善了城鄉環境,提升了群眾滿意度。(淄博市臨淄區政府供稿)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學習《紀檢監察機關派駐機構工作規則》 7月8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五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抵達香港、考察香港科學園、視察駐香港部隊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全國政協調研組圍繞“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和傳承”在山東調研
  圍繞“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和傳承” 全國政協調研組在山東調研 劉奇葆李干杰葛慧君參加 7月4日至7日,全國政協副主席劉奇葆率調研組圍繞“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和傳承”在山東開展調研。 在魯期間,劉奇葆與省委書記李干杰就加強非遺保護傳承交換意見。…
山東省黨政代表團在甘肅考察對接東西部協作工作
  受省委書記李干杰委托,7月5日至6日,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率領山東省黨政代表團到甘肅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東西部協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學習甘肅省經濟社會發展的好經驗、好做法,考察對接魯甘協作工作,進一步推動兩省交流合作走深走實。 5日下午,山東·甘肅東西部協作第三次聯席會議在蘭州舉行。…
李干杰走訪調研中央駐魯媒體和省主要新聞單位
  李干杰走訪調研中央駐魯媒體和省主要新聞單位時強調 堅持守正創新提升傳播能力 為強省建設營造良好輿論氛圍 7月5日,省委書記李干杰來到中央駐魯媒體和省主要新聞單位走訪調研,向廣大新聞工作者的辛勤付出表示敬意和感謝。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宣傳思想工作的重要論述,牢記職責使命,堅持正確方向,加強改革創新,進一步唱響主旋律、傳播正能量,為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營造良好輿論氛圍。…
山東省黨政代表團在重慶考察對接東西部協作工作
  山東省黨政代表團在重慶考察對接東西部協作工作 攜手打造魯渝協作升級版 共建互利合作發展新格局 陳敏爾周乃翔講話 胡衡華出席 受省委書記李干杰委托,7月1日至3日,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率領山東省黨政代表團到重慶市,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東西部協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學習重慶市經濟社會發展的好經驗、好做法,考察對接東西部協作工作,凝聚共識、持續加力,扎實推動魯渝協作走深走實。 3日下午,山東·重慶東西部協作第十八次聯席會議在重慶舉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