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長波短訊

重卡月銷三連冠 譚旭光執掌3年后 重汽正改變行業三甲格局

2021年10月16日20:12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不爭第一就是在混。”

9月份,中國重汽再度拿下重卡市場單月銷量冠軍,這是重汽今年以來連續第三次獲得的單月銷量冠軍,追平了去年紀錄。不一樣的是,今年還有3個月的時間供中國重汽去打破這個紀錄。

3年來,譚旭光執掌的中國重汽,帶著他的激情文化,通過一系列大刀闊斧的改革,向著行業“第一”的目標不斷前進。如今來看,重汽距離這個目標已更進一步。

拿下三季度銷量冠軍 前9月銷24.26萬輛穩住前二

今年7月,伴隨著國六排放法規的全面實施,重卡銷量應聲下滑,總銷量僅為7.63萬輛,同比降幅高達45%,幾近腰斬。從各家重卡企業的情況來看,排名前十企業大都有不同程度的下滑,但中國重汽卻成為一個例外。7月份,重汽重卡銷量依然保持正增長:實現銷售2.1萬輛,同比增長4%,單月市場份額達27.26%。重汽也憑借這一逆勢增長的好成績在7月一舉奪魁,拿下本年度的第一個單月銷量冠軍。

8月,重卡市場頹勢不減,總銷量隻有5.13萬輛,同比下降61%,前十企業無一例外出現兩位數同比下滑,而中國重汽則成為前五強中降幅最少的那個:銷售1.4萬輛,單月市場份額達27.3%。憑借這一成績,重汽再度拿下月度銷量冠軍。

9月,一般來說是重卡市場走出淡季、迎來旺季的月份。但今年的9月“含金量”實在不足,重卡行業總銷量僅為5.92萬輛,同比下降61%,與8月份的降幅一致。中國重汽在9月則取得了1.61萬輛的銷量成績,拿下27.2%的單月市場份額,成功衛冕單月銷量冠軍,實現重卡銷量“三連冠”。

我國重卡市場9月份銷量排行榜(單位:輛)

憑借在9月份的優異表現,中國重汽今年累計銷量也成功穩住了自8月份以來的行業第二名:1-9月累銷24.26萬輛,同比增長25%,市場份額達19.67%。要知道,今年1-9月,重卡市場的累計銷量增幅已經由正轉負,在此情況下重汽依然能夠取得同比增長25%的好成績,實屬不易,也為重汽推進“十四五”規劃開了個好頭。

“三連冠”並非終點 四季度值得期待

實際上,去年重汽就曾創下連續3個月奪得重卡銷量冠軍的成績。但今年的這個三連冠比去年更為難得,意義也更為重大,其中原因主要有三點。

一是,今年的三連冠含金量更高。去年的三連冠,是在市場銷量大漲的情況下取得,今年的三連冠則是在市場大幅下滑的情況下取得,可謂逆勢前行。去年重卡市場從4月開始便火爆異常,甚至出現了脫銷的現象,一度發生“隻要有車就能賣出去”的情況﹔彼時的重卡市場,與其說比拼的是產品力,倒不如說比拼的是各家企業的生產能力。

去年,中國重汽取得單月銷量冠軍的10月、11月、12月,重卡市場雖已有所降溫,但也都打破了月度銷量紀錄,可見需求依然旺盛。今年的7月、8月、9月,市場則是另一番光景,全行業銷量出現大幅下降,其中8月和9月下滑幅度達到60%以上,充分說明此時的重卡市場需求萎靡,生意難做,客戶買車自然會更加謹慎,考慮的也會更多。在這種行情下,重汽能拿下三季度單月銷量的三連冠,更能說明用戶對重汽產品和品牌的信任。另外,從市場份額來看,重汽今年的三連冠成色也更足一些:三季度的三個月,重汽每個月的市場份額都超過27%﹔而去年四季度的三個月裡,中國重汽隻在12月拿到了27.64%的市場份額,其余兩個月份額均不足27%。

二是,今年的三連冠時機更關鍵。今年7月1日起,柴油車國六排放法規全面實施,7、8、9三個月是國六時代下的首個季度,雖然有不少地區出台了國五車延期上牌的政策,暫時還難以從這幾個月的成績中看出哪家企業的國六產品更受市場歡迎,但能夠拿下重卡單月銷量的三連冠,也是為重汽征戰國六時代搶了一個先機。

三是,今年的三連冠或許並非終點。接下來的10、11、12三個月,正好是中國重汽上一次拿下單月銷量三連冠的三個月。而且,重汽還剛剛於10月初上市了一款重磅新品——HOWO MAX,這款年輕時尚的“網紅”重卡,吸引了來自新一代卡友的目光﹔加上此前上市的汕德卡國六AMT牽引車、重汽豪沃TH7自卸車和豪沃國六NX載貨車等新品,10月份的重汽要繼續衛冕銷量冠軍並非不可能。因此,同樣是“三連冠”,今年的三連冠從銷量和時間上看,與去年的三連冠相比,進步顯而易見。

此外,憑借在重卡市場的優異表現,重汽今年1-9月的累計銷量(24.26萬輛)已領先第三名達6600輛,較前8月2000多輛的差距進一步拉大﹔以目前低迷的市場行情預計,重汽取得全年銷量排名第二,幾乎是板上釘釘。(中國重汽供稿)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學習《紀檢監察機關派駐機構工作規則》 7月8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五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抵達香港、考察香港科學園、視察駐香港部隊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全國政協調研組圍繞“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和傳承”在山東調研
  圍繞“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和傳承” 全國政協調研組在山東調研 劉奇葆李干杰葛慧君參加 7月4日至7日,全國政協副主席劉奇葆率調研組圍繞“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和傳承”在山東開展調研。 在魯期間,劉奇葆與省委書記李干杰就加強非遺保護傳承交換意見。…
山東省黨政代表團在甘肅考察對接東西部協作工作
  受省委書記李干杰委托,7月5日至6日,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率領山東省黨政代表團到甘肅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東西部協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學習甘肅省經濟社會發展的好經驗、好做法,考察對接魯甘協作工作,進一步推動兩省交流合作走深走實。 5日下午,山東·甘肅東西部協作第三次聯席會議在蘭州舉行。…
李干杰走訪調研中央駐魯媒體和省主要新聞單位
  李干杰走訪調研中央駐魯媒體和省主要新聞單位時強調 堅持守正創新提升傳播能力 為強省建設營造良好輿論氛圍 7月5日,省委書記李干杰來到中央駐魯媒體和省主要新聞單位走訪調研,向廣大新聞工作者的辛勤付出表示敬意和感謝。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宣傳思想工作的重要論述,牢記職責使命,堅持正確方向,加強改革創新,進一步唱響主旋律、傳播正能量,為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營造良好輿論氛圍。…
山東省黨政代表團在重慶考察對接東西部協作工作
  山東省黨政代表團在重慶考察對接東西部協作工作 攜手打造魯渝協作升級版 共建互利合作發展新格局 陳敏爾周乃翔講話 胡衡華出席 受省委書記李干杰委托,7月1日至3日,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率領山東省黨政代表團到重慶市,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東西部協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學習重慶市經濟社會發展的好經驗、好做法,考察對接東西部協作工作,凝聚共識、持續加力,扎實推動魯渝協作走深走實。 3日下午,山東·重慶東西部協作第十八次聯席會議在重慶舉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