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旅游健康

高質醫療,為西海岸健康再進階

2021年09月09日18:35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水天一色,綠草茵茵,白鷗成群……在如此優美的自然環境中,一座醫院正在有條不紊地建設中,這就是清華大學附屬青島醫院。

清華大學附屬青島醫院位於青島西海岸新區風河北側,臨近濕地公園,金秋九月,天高雲舒,憑河近海,清風送爽,地理位置很是優越。醫院落定青島海洋活力區,是一次眼光獨具的選擇,更是一次雙向的成全。

概念規劃意向圖

青島海洋活力區以“獨具海洋文化特色的現代化新型中央活力區”為目標,以世界眼光、國際標准、中國特色為依據,按照“開放、現代、活力、時尚”理念,以“海洋經濟合作平台”為主題,聚合產能發展要素,打造西海岸新區之心、活力之源、蔚藍之城。

未來,青島海洋活力區將打造集辦公、商務、人文、時尚於一體,以海洋產業為主題的商務中心,成為新時代西海岸城市發展的動力引擎。

青島海洋活力區 概念規劃意向圖

篤信於願,戮力於行。循跡清華大學附屬青島醫院一路走來的印記,我們能清晰地感受到時代的風向,更能深切地體會到行動的力量。

2016年10月,國家發布“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以“共建共享,全民健康”為指導路徑,倡導社會、行業和個人多層次廣泛參與,推動健康產業消費升級,發展健康服務新業態,鼓勵模式創新。

2019年10月27日,融創中國與清華大學、青島市人民政府及西海岸新區管委分別簽署重要協議,確立在青島西海岸新區合作共建清華大學附屬青島醫院。

融創中國與清華大學、青島市人民政府及西海岸新區管委舉行會談

融創中國與清華大學、青島市人民政府及西海岸新區管委分別簽署重要協議

2020年9月28日,清華大學附屬青島醫院於青島西海岸新區海洋活力區正式動工,標志著一個國際級醫療服務體系的示范性樣本誕生,也標志著多方聯手高起點布局醫療康養、助力推進“健康中國”的進一步兌現。

開工奠基儀式現場

北京清華長庚醫院副總執行長、清華大學附屬青島醫院籌建指揮部清華方指揮長趙剛深情地說:“百年清華攜手百年青島共建醫院,清華大學附屬青島醫院是清華大學在北京之外設立的第一家附屬醫院,將打造清華大學中國北方醫療中心。集清華大學專家資源、技術資源、國際合作項目資源、學科資源、人才培育資源,從醫、教、研、產四個維度,全力打造國際化精准醫學和智慧醫療平台,成為國家級區域醫療中心。”

據了解,清華大學附屬青島醫院項目總投資約45億元,總佔地268畝,總建筑面積約42萬平方米,包含一家建筑面積22萬平米配置1200張床位的三級甲等公立醫院,一家建筑面積10萬平米配置600張床位的國際醫院,一所建筑面積10萬平米的教科研中心。

醫院建成后將由清華大學遴選國內外一流醫學專家組建醫院骨干團隊,重點建設肝膽胰中心、消化中心、婦兒中心、心臟中心、神經心理中心、腫瘤中心、急救創傷中心七大中心,逐步成為國家級醫療中心。此外,這所醫院不僅建設理念國際領先,而且擁有國際領先的各種高精尖大型醫療設備,像PET-MR、PET-CT、SPETCT、直線加速器LA、內窺鏡手術器械控制系統(手術機器人)、螺旋斷層放射治療系統、MRI模擬定位機等,完全與國際化接軌,達到國際先進水平。

醫院的北側就是教學科研中心,規劃建筑總面積約10萬平方米,將依托清華大學臨床醫學院,一是統籌規劃建設約6萬平方米教學場所,作為清華大學教學醫院,承擔臨床醫學、藥學、生物醫學工程等專業教學任務,滿足本科生、碩士生和博士生及實習生、進修生等2000人教學需求,建設國際一流臨床醫學教育基地﹔二是規劃建設約4萬平方米科研場所,打造國際一流精准醫學研究共享平台,形成醫藥結合、醫工結合、基礎與臨床結合、研究與轉化相配套的科技創新模式,將清華大學在重點醫學專業領域研究成果的推廣作為新區未來健康產業發展的基礎,培育全業態醫療產業,在新區形成一個極具鮮明特色的健康產業高地。

項目的最大亮點是“三個統籌”新型運營管理模式,即公益性與社會化統籌、醫教研統籌、醫療預防康養統籌,發揮清華大學優勢,在新區規劃建立一個新的醫療中心,在醫院建設、管理、運營各方面都有新的舉措,努力為中國的臨床醫院建設和管理走出一條新路,打造一個國家級醫療服務體系的示范樣本。

“我們把清華大學附屬青島醫院看做是青島建設中國北方一流醫療中心城市的重要裡程碑,也是西海岸新區打造高質量發展引領區、改革開放新高地、城市建設新標杆、宜居幸福新典范的重大民生工程。”海洋高新區項目負責人管紹波這樣說。

項目建設單位融創中國北京區域集團副總裁王強積表示:“融創中國與清華大學在醫療和健康領域進行深度合作,在青島海洋活力區打造一個具有標杆性的、以健康為中心、覆蓋全人群的健康服務體系。我們以健康生態思維來做開發建設,把這個城市建設得更加美好。”

西海岸新區將立足該醫院,聘請世界級規劃設計機構,與清華大學共同規劃醫院周邊區域醫療服務體系,建設覆蓋全人群、全生命周期,集醫療、預防、康復、養老和自主健康管理於一體的國際智慧健康城,形成可復制推廣經驗,為健康中國2030打造“清華·青島樣板”。

走在風河岸上,望著遠處漸漸升起的絢麗雲霞,醫院正在進行施工的現場不僅讓人感受到了大規模建設帶來的一種欣欣向榮的力量,更讓人仿佛看到了醫院建成后的一種美好景象,讓我們共同期待清華大學附屬青島醫院早日建成並投入使用。(清華大學附屬青島醫院供稿)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學習《紀檢監察機關派駐機構工作規則》 7月8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五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抵達香港、考察香港科學園、視察駐香港部隊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全國政協調研組圍繞“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和傳承”在山東調研
  圍繞“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和傳承” 全國政協調研組在山東調研 劉奇葆李干杰葛慧君參加 7月4日至7日,全國政協副主席劉奇葆率調研組圍繞“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和傳承”在山東開展調研。 在魯期間,劉奇葆與省委書記李干杰就加強非遺保護傳承交換意見。…
山東省黨政代表團在甘肅考察對接東西部協作工作
  受省委書記李干杰委托,7月5日至6日,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率領山東省黨政代表團到甘肅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東西部協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學習甘肅省經濟社會發展的好經驗、好做法,考察對接魯甘協作工作,進一步推動兩省交流合作走深走實。 5日下午,山東·甘肅東西部協作第三次聯席會議在蘭州舉行。…
李干杰走訪調研中央駐魯媒體和省主要新聞單位
  李干杰走訪調研中央駐魯媒體和省主要新聞單位時強調 堅持守正創新提升傳播能力 為強省建設營造良好輿論氛圍 7月5日,省委書記李干杰來到中央駐魯媒體和省主要新聞單位走訪調研,向廣大新聞工作者的辛勤付出表示敬意和感謝。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宣傳思想工作的重要論述,牢記職責使命,堅持正確方向,加強改革創新,進一步唱響主旋律、傳播正能量,為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營造良好輿論氛圍。…
山東省黨政代表團在重慶考察對接東西部協作工作
  山東省黨政代表團在重慶考察對接東西部協作工作 攜手打造魯渝協作升級版 共建互利合作發展新格局 陳敏爾周乃翔講話 胡衡華出席 受省委書記李干杰委托,7月1日至3日,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率領山東省黨政代表團到重慶市,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東西部協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學習重慶市經濟社會發展的好經驗、好做法,考察對接東西部協作工作,凝聚共識、持續加力,扎實推動魯渝協作走深走實。 3日下午,山東·重慶東西部協作第十八次聯席會議在重慶舉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