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要聞

2021對話山東—日本·山東產業合作交流會開幕

2021年08月14日09:51 | 來源:大眾日報
小字號

 以“RCEP框架下中日經貿合作新願景”為主題

 2021對話山東——日本·山東產業合作交流會開幕

 劉家義出席 李干杰致辭

8月13日上午,“2021對話山東——日本·山東產業合作交流會”在濟南開幕,來自日本和山東的各界人士雲端相聚、線上洽談,推動政府對話、產業鏈接、項目合作,譜寫友好合作新篇章。

省委書記劉家義出席交流會主題研討會並與日本貿易振興機構理事長佐佐木伸彥舉行會晤,省委副書記、省長李干杰致辭。

李干杰在致辭時說,山東地處中國東部沿海,承南啟北、貫通東西,是人口大省、文化大省,也是資源大省、經濟大省。今年以來,我們深入貫徹習近平主席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全省經濟運行呈現穩中提質、穩中向好的良好態勢,為深化山東與日本地方合作奠定了堅實基礎、搭建了廣闊平台。期待雙方以此為契機,進一步加強務實交流、拓展合作領域,推動雙方合作邁上新台階。一是著力擴大貿易合作,鞏固貨物貿易良好發展勢頭,擴大服務貿易規模,積極構建更為緊密的貿易伙伴關系。二是著力深化產業合作,共同把握產業升級機遇,實現更高水平互利合作共贏。三是著力強化物流合作,深化口岸、通關、港口、物流等方面的務實合作,促進貿易與經濟發展提質提速提效。四是著力推進綠色發展合作,共同推動低碳產業發展和清潔能源利用,共建共享清潔美麗的生態環境。我們將持續改善營商環境,做優政治生態、產業生態、社會生態、政務生態、自然生態,為國內外廣大投資者提供更好更優更高效服務。

佐佐木伸彥在致辭時說,山東省是日資企業聚集地,與中國其他地區的日資企業相比,山東省的日資企業出口比率較高。今后,我們將積極開拓包括山東省在內的中國市場。希望雙方加強商務對接,深化產業合作,把此次交流會作為發現新商機、對接新朋友的契機,進一步發展雙方友好合作關系。

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副會長張慎峰在致辭時說,中國貿促會高度重視RCEP的推廣和實施工作,積極推動山東打造RCEP框架下產業合作“創新策源地”。此次交流會的舉辦,體現了中日雙方搶抓RCEP重大機遇、深度拓展貿易投資合作的共同期盼,彰顯了疫情常態化背景下構建多層次常態化交流機制的決心與信心,相信交流會一定能夠取得豐碩成果。

日本駐青島總領事井川原賢在致辭時說,山東高度重視對日合作,雙方在科學技術、農業、醫養、護理、高端制造業和環保等領域合作基礎良好,完全可以實現互利共贏。希望雙方進一步加深理解,促進交流合作,推動雙方友好關系日益緊密。

“對話山東”活動得到中日各界高度關注和支持。日本經濟產業副大臣江島潔、日本駐華大使垂秀夫、日本山口縣知事村岡嗣政、日中經濟協會理事長伊澤正、中國駐大阪總領事薛劍在線致賀詞。

在合作交流環節,省發展改革委介紹了山東“十四五”發展新機遇,日本大阪府知事吉村洋文,山東省委常委、濟南市委書記孫立成分別作了城市推介。

在專家研討環節,山東大學經濟研究院院長黃少安圍繞山東與日本產業合作前景發表演講,佳能全球戰略研究所研究主干瀨口清之圍繞RCEP框架下中日產業合作發展升級的可能性發表演講。

“2021對話山東——日本·山東產業合作交流會”系列活動由山東省人民政府、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日本貿易振興機構共同主辦,以“RCEP框架下中日經貿合作新願景”為主題,包括主題研討會、系列產業對接交流會、日本(山東)進口商品博覽會和山東省會經濟圈對日合作對接會四大部分,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方式進行。活動將持續至11月底。

山東省領導劉強、汲斌昌出席研討會。日本地方政府、商協會、企業代表﹔山東省各市和省直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商協會、企業、專家學者代表等參加會議。(李子路 劉兵)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劉家義調研漳衛河防汛工作
  劉家義在調研漳衛河防汛工作時強調 牢牢繃緊防汛這根弦確保安全度汛 8月11日至12日,省委書記劉家義先后來到聊城、德州、濱州市,就漳衛河防汛工作進行調研。他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防汛救災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壓緊壓實防汛責任,抓實抓細防汛工作,確保今年安全度汛,同時著眼長遠,改造提升水利基礎設施,從根本上提高防洪能力和綜合效益。…
山東省對外開放工作領導小組召開第一次會議
  省對外開放工作領導小組召開第一次會議 積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 努力在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上取得新成效 8月9日上午,省對外開放工作領導小組召開第一次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改革開放的重要論述,聽取有關情況匯報,審議有關文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書記、省對外開放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省對外開放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李干杰講話,王書堅、劉強、汲斌昌和領導小組成員出席。…
山東省推進上合示范區建設領導小組召開會議
  省推進上合示范區建設領導小組召開會議 搭建平台健全機制創新制度抓住項目 推動上合示范區高質量發展 8月6日上午,省推進上合示范區建設領導小組召開會議,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一帶一路”建設、上合示范區建設的重要論述,聽取上合示范區建設和工作推進情況匯報,審議有關文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書記、省推進上合示范區建設領導小組組長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李干杰、劉強、汲斌昌、趙豪志和領導小組成員出席。…
山東省委召開疫情防控工作專題會議
  省委召開疫情防控工作專題會議 從嚴從緊從實從細從快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劉家義講話 李干杰出席 8月4日下午,省委召開疫情防控工作專題會議,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聽取近期疫情防控工作情況匯報,分析當前形勢,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李干杰出席。…
劉家義主持召開疫情防控工作專題會議
  劉家義在疫情防控工作專題會議上強調 堅持科學防控精准防控陽光防控 從嚴從實從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李干杰出席 8月3日上午,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召開疫情防控工作專題會議。他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按照中央部署要求,嚴格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措施,科學防控、精准防控、陽光防控,從嚴從實從細做好各項工作,堅決守住疫情防控底線。…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