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專題>>山東工會>>要聞

《山東省工會勞動法律監督條例》將於10月1日起施行

2021年08月02日17:16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7月29日,《山東省工會勞動法律監督條例》經山東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二十九次會議審議,全票通過,將於2021年10月1日起施行。

  《條例》共六章二十九條,分為總則、監督組織、監督實施、監督保障、法律責任、附則六部分。將用人單位在執行平等就業,勞動合同,集體協商和集體合同,工資福利,工作時間,安全生產,社會保險,女職工、未成年工和殘疾職工等特殊保護,禁止使用童工,防止實施性騷擾,民主管理制度,職工教育培訓,涉及職工利益的內部管理制度的制定修改和執行等十四個方面的情況做為監督內容,依法維護職工的合法權益。

  《條例》包括以下亮點:

  明確監督原則。條例注重維護職工合法權益與促進企業健康發展的協調統一,努力化解勞動爭議糾紛,構建和諧勞動關系。將依法規范、客觀公正、依靠職工、尊重權益、協調配合、注重預防作為工會勞動法律監督遵循的基本原則。

  與上位法精神相銜接。一是與民法典的有關規定進行有效銜接,將關於防止和制止利用職權、從屬關系等實施性騷擾規定執行情況納入了工會勞動法律監督范圍。二是與最新修訂的安全生產法的有關規定進行有效銜接,將對生產安全事故處理情況納入工會勞動法律監督范圍。

  將工作實踐經驗上升到法律層面。實踐工作中,全省各級工會組織深入企業開展勞動用工法治體檢活動,幫助企業完善治理結構、健全管理制度、防范法律風險,促使勞動關系矛盾不發生、不積累、不激化,積累了豐富經驗,《條例》將勞動用工法治體檢進行固化,上升到法律層面,規定工會勞動法律監督委員會可以通過實地檢查、網絡巡查、風險評估等方式開展勞動用工法治體檢活動,排查勞動關系風險隱患。

  推行《工會勞動法律監督意見書》和《工會勞動法律監督建議書》制度。《條例》總結推廣了近年來工會勞動法律監督實踐中行之有效的《工會勞動法律監督意見書》和《工會勞動法律監督建議書》制度。規定工會勞動法律監督委員會對用人單位違反勞動法律法規,侵犯職工合法權益的行為,可以進行必要的調查,充分聽取職工和用人單位的意見,依法組織職工和用人單位協商解決。不願協商或者協商不成的,向用人單位發出《工會勞動法律監督意見書》。用人單位拒絕接收《工會勞動法律監督意見書》、逾期未作出書面答復或者無正當理由拒不整改的地方總工會可以向同級人民政府人力資源社會保障等有關部門發出《工會勞動法律監督建議書》,由縣級以上人民政府人力資源社會保障等有關部門依法處理。

  加大工會勞動法律監督員保障措施。《條例》明確要求各級工會為工會勞動法律監督員履行職責創造必要條件,依法維護其合法權益。《條例》規定,用人單位應當保障工會勞動法律監督員履行職責所需要的條件和時間,不得對依法履行職責的工會勞動法律監督員進行打擊報復,無正當理由不得以調整工作崗位、降低職級、免除職務、扣減工資福利、解除勞動關系等方式,減損其合法權益。對在工會勞動法律監督工作中做出突出貢獻的單位和個人,按照國家和本省有關規定給予表彰、獎勵。

  省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主任姚潛迅在隨后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介紹說, 《山東省工會勞動法律監督條例》制定過程中,通過山東人大信息網、齊魯工惠APP、工會網等媒體向全社會公開征求意見,並征求了16市人大常委會、省直有關部門單位、立法聯系點、人大代表、立法顧問等的意見﹔針對重點難點問題進行了專題論証,並由省法規政策性別平等評估專家組進行了性別平等評估論証。條例的出台,將工會勞動法律監督工作全面納入法治軌道,為工會依法履行維權職能提供了制度支撐,為推動勞動關系和諧穩定提供了法治保障。

  省總工會副主席李東風在新聞發布會上指出,《山東省工會勞動法律監督條例》的頒布實施,為工會依法履行維權職責提供了法律支撐,為維護職工合法權益、推動企業健康發展、構建和諧勞動關系提供了有力保障,是我省依法治省進程中工會工作法治化建設的重大成果。下一步,省總工會將會同有關部門,加強協作、形成合力,推動條例有效貫徹落實,充分發揮工會勞動法律監督的作用。(王瑞良)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聽取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黨組,省紀委監委,省法院、省檢察院黨組,省直機關工委、省委教育工委、省國資委黨委關於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情況匯報﹔聽取省委常委同志關於履行全面從嚴治黨責任、落實“一崗雙責”情況匯報 8月1日,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二次集體學習、黨外人士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聽取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黨組,省紀委監委,省法院、省檢察院黨組,省直機關工委、省委教育工委、省國資委黨委關於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情況匯報﹔聽取省委常委同志關於履行全面從嚴治黨責任、落實“一崗雙責”情況匯報,研究下一步工作。 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
劉家義參加所在黨支部黨史學習教育專題組織生活會
  劉家義參加所在黨支部黨史學習教育專題組織生活會 明理增信崇德力行 奮力開創各項工作新局面 於躍敏到會指導 7月30日下午,省委書記劉家義參加所在省委常委會辦公室黨支部黨史學習教育專題組織生活會,與支部黨員一起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圍繞“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主題,交流學習體會,查找差距不足,明確整改措施,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黨史學習教育中央第四指導組組長於躍敏到會指導。…
山東省政法隊伍教育整頓領導小組召開會議
  省政法隊伍教育整頓領導小組召開會議 以更高標准和嚴實作風抓好教育整頓各項工作 7月30日上午,省政法隊伍教育整頓領導小組召開第七次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和關於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的重要指示要求,聽取有關工作匯報,審議有關文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書記、省政法隊伍教育整頓領導小組組長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陳輻寬、林峰海、范華平、張甲天、陳勇和領導小組成員出席。…
山東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九次會議閉會 劉家義主持並講話
  7月29日下午,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九次會議在濟南閉會。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王隨蓮、王良、齊濤、王雲鵬、王華,秘書長孫建功出席。…
山東為民營經濟立法,政府履行合同約定情況納入績效評價體系
  山東是民營經濟大省,民營經濟佔據山東經濟“半壁江山”,是山東未來發展的巨大潛力板。7月29日,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九次會議表決通過《山東省民營經濟發展促進條例》,將於2022年1月1日起施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