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要聞

山東為民營經濟立法,政府履行合同約定情況納入績效評價體系

2021年07月30日09:15 |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原標題:山東為民營經濟立法,政府履行合同約定情況納入績效評價體系

山東是民營經濟大省,民營經濟佔據山東經濟“半壁江山”,是山東未來發展的巨大潛力板。7月29日,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九次會議表決通過《山東省民營經濟發展促進條例》,將於2022年1月1日起施行。

構建保障民營經濟平等准入基本制度

保障民營經濟平等准入,《條例》規定,國家規定的市場准入負面清單以外的領域,民營經濟組織均可以依法平等進入。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國有企業在工程建設項目招標投標、政府採購、國有土地使用權和礦業權出讓、國有產權交易、藥品以及醫用器械採購等公共資源交易過程中,不得違法設置限制或者排斥民營經濟組織的條件﹔對具備相應行業資質的民營經濟組織參與政府主導的重大建設項目,不得設置初始業績門檻。

《條例》明確,鼓勵民營資本依法參與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除國家明確規定應當由國有資本控股的領域外,允許民營資本控股。

《條例》要求,縣級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有關部門實施下列行為,不得因所有制形式不同設置不平等標准或者條件:制定、實施各類規劃和產業政策﹔土地供應﹔分配能耗指標﹔實施公共數據開放﹔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行政管理行為。

保護民營經濟組織地方特色品牌和工業文化遺跡

《條例》多角度支持,鼓勵民營經濟創新式發展。一是規定政府應當制定鼓勵民營經濟創業創新政策,培育建設民營經濟創業孵化基地、創業園區,為民營經濟組織提供生產經營場地和服務﹔二是鼓勵民營經濟組織設立企業技術中心、科研實驗基地、博士后工作站等科技創新平台或者與國內外高等學校、科研機構、大型企業合作建立產學研用相結合的研發機構,並在規劃、用地、財政等方面予以支持﹔三是鼓勵和扶持民營經濟組織實施品牌發展戰略,政府應當建立特色品牌和工業遺產保護機制,保護民營經濟組織地方特色品牌和工業文化遺跡。

“《條例》明確金融扶持制度,重點解決民營經濟融資難、融資貴的問題。”省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主任姚潛迅介紹,一是鼓勵銀行業金融機構健全多層次民營經濟組織金融服務體系﹔二是明確銀行業金融機構應當注重民營經濟組織正常生產經營活動產生現金流量的審核,將民營經濟組織實際生產經營情況、企業資信作為授信主要依據﹔三是鼓勵各類政府基金投資民營經濟,明確規定縣級以上人民政府應當建立健全政府性融資擔保體系,為民營經濟發展提供風險保障。

不得遲延支付民營經濟組織賬款

在權益保護方面,《條例》規定,各級人民政府對依法作出的政策承諾以及依法訂立的合同,不得以行政區劃調整、政府換屆、機構或者職能調整以及相關責任人更替等為由不履行、不完全履行或者遲延履行約定義務。確因國家利益、社會公共利益需要改變政策承諾、合同約定的,應當依照法定權限和程序進行,並依法予以補償。縣級以上人民政府應當加強政務誠信建設,將下一級人民政府履行政策承諾、合同約定情況納入政府績效評價體系。

《條例》明確,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國有企業不得違反法律、法規規定和合同約定,遲延支付民營經濟組織的貨物、服務、工程等賬款,不得強制民營經濟組織接受商業匯票等非現金支付方式,不得利用商業匯票等非現金支付方式變相延長付款期限。

《條例》提出,除法律、法規另有規定外,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強制或者變相強制民營經濟組織加入行業協會、商會等社會組織並收取會費,不得強制民營經濟組織參加評比、達標、會議、培訓、考試、展覽、出國考察等各類收費活動,不得強制民營經濟組織付費訂購有關產品、刊物,不得強制民營經濟組織贊助、捐贈。

《條例》還要求司法機關應當嚴格依法審慎對民營經濟組織的法定代表人、主要管理人員採取限制人身自由的強制措施﹔依法需要採取限制人身自由強制措施的,應當按照規定時限通知家屬。依法需要對民營經濟組織及其法定代表人、主要管理人員的涉案財物採取查封、扣押、凍結等強制性偵查措施的,不得超權限、超范圍、超數額、超時限,並有效保護利害關系人的合法權益,減少對其正常生產經營的不利影響。(趙君)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2021青島國際標准化大會開幕
  2021青島國際標准化大會開幕 張工劉家義出席並致辭 7月28日上午,由山東省政府和國家市場監管總局(標准委)共同舉辦的2021青島國際標准化大會在青島國際會議中心開幕。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局長張工、省委書記劉家義出席開幕式並致辭。…
從最壞處著眼、做最充足准備,迎戰“煙花”山東各地在行動
  台風“煙花”攜風帶雨襲山東。據山東省氣象台7月28日20時30分預報,今年第6號台風“煙花”(熱帶低壓級)的中心今天20時位於安徽省淮南市潘集區境內,外圍最大風力7級(15米/秒),中心氣壓985百帕。…
劉家義主持召開防台風視頻調度會議
  劉家義在防台風視頻調度會議上強調 以臨戰狀態全面做好防台風工作 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7月27日上午,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召開防台風視頻調度會議,聽取氣象、水利、應急、交通、住建等省直部門和各市防台風准備工作情況匯報,安排部署防汛救災工作,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近期,我省極端天氣多發,大部地區降雨量大於多年平均水平,防汛形勢嚴峻。…
山東:應對台風“煙花” 拉網式排查風險隱患確保安全度汛
  今年第6號台風“煙花”預計29日從魯南進入山東。受其影響,28-30日,山東大部地區有暴雨局部大暴雨或特大暴雨,陣風達11級。…
劉家義到山東省審計廳調研並出席廳黨組擴大會議
  7月26日下午,山東省委書記劉家義來到省審計廳調研,出席廳黨組擴大會議並講話。他強調,審計是黨和國家監督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全省審計機關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緊緊圍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依法全面履行審計監督職責,推動各項目標任務落實。…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