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長波短訊

第四屆中國大地測量和地球物理學學術大會在中國石油大學(華東)召開

2021年07月17日22:22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青島7月17日電 7月17日,第四屆中國大地測量和地球物理學學術大會在中國石油大學(華東)召開。此次大會由中國科學技術協會國際大地測量和地球物理學聯合會中國委員會(CNC-IUGG)主辦,中國石油大學(華東)承辦,吸引了來自高校、科研單位等3300余名專家、學者和研究生參加。

大會現場嘉賓雲集。 由子艷攝

國際大地測量和地球物理學聯合會中國委員會(CNC-IUGG)致力於地球科學研究,旨在推動和協調地球及其在星際空間中的環境研究﹔促進大地測量、地球物理以及相關地學方面需要的國內與國際合作,注重把研究所獲得的知識服務於社會發展的需要,如地球資源探測、減輕地球自然災害、改善和保護地球環境和社會經濟可持續發展等。

自2014年起,國際大地測量和地球物理學聯合會中國委員會每兩年舉辦一次“中國大地測量和地球物理學學術大會”(簡稱CCGG),旨在發展成為具有影響力的地球系統科學國際學術交流會議,為中國地球科學工作者提供一個與國際相關領域頂尖科研人員進行溝通、交流與合作的平台。

本屆大會主題為“海上絲綢之路與地球系統科學”,涉及冰凍圈、大地測量學、地磁學與高空物理學、水文科學、氣象學與大氣科學、海洋物理學、地震學與地球內部物理學、火山學與地球內部化學以及前述交叉科學等。採用大會、聯合分會、各協會分會等會議形式,包含特邀報告、分會場專題交流等。大會同時設立優秀學生論文獎以鼓勵青年學者提高學術研究水平及參會積極性。

大會開幕式由IUGG中委會秘書長黨亞民研究員主持,IUGG中國委員會主席夏軍院士、中國科學技術協會國際聯絡部尹霖處長、青島市人民政府劉繼成副秘書長、IUGG主席Kathryn whaler教授、中國衛星導航定位協會於賢成會長、中國地球科學聯合會(CGU)鄭永飛院士、中國石油大學(華東)校長郝芳院士分別致辭。

夏軍、侯增謙、鄭永飛、吳國雄、郝芳五位院士為榮獲“優秀青年論文”的10名青年學者頒獎。 楊安攝

夏軍、侯增謙、鄭永飛、吳國雄、郝芳五位院士為榮獲“優秀青年論文”的10名青年學者頒獎。

開幕式上,IUGG候任主席Prof. Chris Rizos,國家自然基金委副主任、中國科學院侯增謙院士,中國石油大學(華東)印興耀教授,中國科學院焦念志院士,武漢大學副校長、中國工程院李建成院士為大會作報告。

在大會主題報告環節,中國科學院鄭永飛院士、IUGG前主席Dr. Tom Beer、中國工程院張小曳院士、第三世界科學院呂永龍院士分別就板塊構造的前世今生﹔Wildfires, Climate and Road Safety﹔人類活動對天氣預報和碳中和影響研究的思考﹔海岸帶地區新型污染物的多介質傳輸及其生態風險四個主題作精彩深入的報告。

院士高端論壇互動交流。 由子艷攝

圍繞“地球科學與碳循環”這一主題,大會組織院士高端論壇。論壇上,中國科學院院士吳國雄、夏軍、焦念志、鄭永飛,中國工程院院士張小曳,第三世界科學院院士呂永龍分別陳述觀點,並進行交流研討、互動提問。

大會還通過300多個展板報告及700多場分會報告等方式,加強對大地測量與地球物理學的理解,及時總結兩者在理論、技術與應用方面的最新進展與成果,促進技術交流。(楊安 袁姝雨 都奕君)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學習《紀檢監察機關派駐機構工作規則》 7月8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五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抵達香港、考察香港科學園、視察駐香港部隊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全國政協調研組圍繞“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和傳承”在山東調研
  圍繞“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和傳承” 全國政協調研組在山東調研 劉奇葆李干杰葛慧君參加 7月4日至7日,全國政協副主席劉奇葆率調研組圍繞“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和傳承”在山東開展調研。 在魯期間,劉奇葆與省委書記李干杰就加強非遺保護傳承交換意見。…
山東省黨政代表團在甘肅考察對接東西部協作工作
  受省委書記李干杰委托,7月5日至6日,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率領山東省黨政代表團到甘肅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東西部協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學習甘肅省經濟社會發展的好經驗、好做法,考察對接魯甘協作工作,進一步推動兩省交流合作走深走實。 5日下午,山東·甘肅東西部協作第三次聯席會議在蘭州舉行。…
李干杰走訪調研中央駐魯媒體和省主要新聞單位
  李干杰走訪調研中央駐魯媒體和省主要新聞單位時強調 堅持守正創新提升傳播能力 為強省建設營造良好輿論氛圍 7月5日,省委書記李干杰來到中央駐魯媒體和省主要新聞單位走訪調研,向廣大新聞工作者的辛勤付出表示敬意和感謝。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宣傳思想工作的重要論述,牢記職責使命,堅持正確方向,加強改革創新,進一步唱響主旋律、傳播正能量,為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營造良好輿論氛圍。…
山東省黨政代表團在重慶考察對接東西部協作工作
  山東省黨政代表團在重慶考察對接東西部協作工作 攜手打造魯渝協作升級版 共建互利合作發展新格局 陳敏爾周乃翔講話 胡衡華出席 受省委書記李干杰委托,7月1日至3日,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率領山東省黨政代表團到重慶市,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東西部協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學習重慶市經濟社會發展的好經驗、好做法,考察對接東西部協作工作,凝聚共識、持續加力,扎實推動魯渝協作走深走實。 3日下午,山東·重慶東西部協作第十八次聯席會議在重慶舉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