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本網特別關注

山東省水土保持工作系列報道(三)

生態清潔小流域“繡”出美麗鄉村

——山東省濟寧市泗水縣小流域治理工作側記

2021年07月15日09:00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改善生態環境就是發展生產力。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把“科學推進荒漠化、石漠化、水土流失綜合治理”作為“推動綠色發展,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重要舉措。多年來,山東省水土保持工作堅持以小流域為單元,實施“山水林田路村”統一規劃、綜合治理,加強蓄水保土,積極營造綠水青山,夯實金山銀山的生態環境基礎。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山東省水利廳與人民網山東頻道攜手推出“水土保持營造綠水青山”系列報道,讓我們共同感受水土保持在建設生態文明、助力鄉村振興、助推高質量發展中的基礎之力。

人民網濟南7月15日電(宋翠 劉祺)在山東省泗水縣南部群山之中,靜臥著龍灣套水庫,水庫旁環繞的,是美麗富饒的山村。

群山中秀美的龍灣套水庫。 張永華攝

走進位於水庫西側的東仲都村,美景一覽無余。流水潺潺,綠樹環繞,木橋蜿蜒,古朴的傳統民宅,寬敞的農家小院,干淨整潔的村路兩邊,有文藝小屋,有茶社,有現代化的酒吧、餐廳,還有燒烤、農家小炒……人們或三三兩兩,或林間散步,或餐廳小坐,或集聚在一起寫意鄉村詩畫。

這裡是世外桃園嗎?美麗不失優雅,繁華不失幽靜,美,太美了!忘卻城市的繁忙,在這裡偷度半日,賽過神仙!

這裡是山東省濟寧市泗水縣聖水峪鎮的仲都村所在地,仲都村包括東仲都、西仲都、南仲都三個村子。我們看到的是東仲都村打造的集藝術寫生、文創研發、民俗體驗、戶外拓展訓練等為一體龍灣湖藝術小鎮,是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之一,也是龍灣湖鄉村振興齊魯樣板示范區。

誰能想到,這個美麗的山村在多年以前,是當地出了名的窮山村。

建設的集雨池。 張永華攝

“我們這裡三面環山,一面環水,有‘窮山惡水’之稱,被戲稱為‘青石板’地,水土流失比較嚴重,山是禿的,地上雜草叢生,一季花生一季地瓜。”泗水縣聖水峪鎮南仲都村黨支部書記姚洪遠告訴記者,以前村裡很窮,由於種植單一,每畝地的年收入才四五百元錢,附近的姑娘都不願意嫁到村裡來。

是小流域治理改變了仲都村的村貌,為村子迎來了新時代的繁榮發展。

近年來,該縣連續實施國家水土保持重點治理工程,先后完成青龍山、蒲山等14個小流域治理項目,治理水土流失面積192平方公裡,大大改善了生態環境。2020年,在傳統小流域治理的基礎上,該縣逐步推進生態小流域治理,將仲都村所在的卸甲河龍湖灣片區小流域作為試點,探索山區生態清潔小流域建設模式,取得了非常顯著的成效。

泗水縣卸甲河龍灣湖片區生態清潔型小流域位於該縣聖水峪鎮北部山丘區,涉及東仲都、西仲都、南仲都、南堯灣、北堯灣、大峪口、房家庄、皇城、土洞共9個行政村。

建設的谷坊,將水層層攔截。 人民網宋翠攝

“我們把水土資源保護、農村河道整治、美麗鄉村建設、面源污染防治等有機結合起來,納入工程建設管理。”泗水縣水利事業發展中心副主任李丹介紹說,龍灣湖片區生態清潔型小流域治理項目,新建整修水平梯田1000余公頃,建設集雨池2座,谷坊建設8座,硬化道路2公裡,地堰栽植金銀花31萬余株,封育治理560 余公頃。同時,進行了河段水質淨化、生態護岸,建設了生態調節池。

“通過水利部門在我們村進行了河道治理、土地整理,把全村進行了綜合治理,為村裡帶來了很大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姚洪遠自豪地表示,村裡發展了鄉村旅游,將閑置的房屋改造成民宿,形成了吃、住、採摘於一體的鄉村旅游,旅游收入逐年增加,去年游客達到了11萬,預計今年突破20萬。目前南仲都村是國家3A級旅游景區,先后獲得“山東省中小學生研學實踐教育基地”“山東省美麗鄉村”“山東省森林村居”等榮譽稱號。

而今,項目流域內,看山山綠,看田田秀,看水水清,看村村美。 泗水縣水務局供圖

村裡的巨大變化,吸引了不少村民返鄉,姚運寬在外務工多年,第一個帶著資金返鄉創業。

“水利部門在我們村建設了攔蓄工程,保証了我們的地有水可澆,為農業發展帶來了信心。”姚運寬告訴記者,回村后,他流轉了村裡的土地,在原來的“青石板”上建設了20個現代化的高效大棚,種植火龍果、草莓,每個大棚收入達20萬元,同時吸引300多名村民打工,帶動本村16戶村民參與大棚種植。

而今的南仲都村,山頂鬆柏戴帽,山腰果樹纏腰,山溝層層攔蓄,山下高效農業,山村旅游興旺﹔游客四季有採摘,村裡天天有歡笑。

“群眾的居住環境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村民姚開廷喜滋滋地說,村裡春天看花,夏秋天是果,幸福的日子比蜜甜,村民整天樂呵呵。

龍灣湖片區已成為集科技農業、生態宜居、休閑旅游、儒家文化於一體的生態清潔型小流域。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卸甲河龍灣湖片區生態清潔型小流域項目還整合了各類社會資金12億余元,建設完成了東仲都村的龍灣湖藝術小鎮、夾山頭村的等閑谷藝術糧倉景區、南仲都村的農業生態觀光園、大峪口村的鳳凰谷智慧科技農業園、鹿鳴村的尼山·鹿鳴康養小鎮等生態產業項目。

南仲都村的農業生態觀光園。 張永華攝

“項目實施后,不僅有效治理了水土流失,而且改善了山村環境,龍灣套水庫的水更清了,確保了龍灣湖一湖清水送泗城﹔項目流域內,看山山綠,看田田秀,看水水清,看村村美。”李丹表示,生態清潔小流域“繡”出了美麗鄉村。而今,泗水的鄉村旅游已經成為一張亮麗的名片,吸引全國各地的游客前來打卡,每到節假日,民宿一房難求。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李干杰到基層宣講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
  李干杰到基層宣講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 把學習貫徹熱情轉化為推動工作強大動力 立足崗位奮發有為做好各項工作 12月6日下午,省委書記李干杰來到濟南市市中區大觀園街道睦和苑社區,參加他所在的省委常委會辦公室黨支部主題黨日活動,向社區工作者和黨員群眾代表面對面宣講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 睦和苑社區有居民1902戶、5944人,其中黨員184名。…
山東省委召開省級黨員領導干部會議,傳達學習全國宗教工作會議精神
  山東省委召開省級黨員領導干部會議 傳達學習全國宗教工作會議精神 李干杰講話 周乃翔付志方出席 12月5日下午,省委召開省級黨員領導干部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宗教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和汪洋同志講話,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山東半島城市群發展等事項 12月3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系30周年紀念峰會、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二次會議、中央軍委人才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第八屆山東省道德模范表彰會舉行
  人民網濟南12月2日電(談媛)12月2日上午,第八屆山東省道德模范表彰會在濟南舉行。 第八屆山東省道德模范表彰會舉行(攝影 談媛) 會議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道德建設的重要指示要求,表彰先進,總結經驗,激勵全省人民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奮力開創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
李干杰在青島調研督導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發現問題整改落實情況
  李干杰在青島調研督導中央生態環境保護 督察發現問題整改落實情況 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 抓實抓細抓好環保督察整改工作 11月30日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到青島市調研,現場督導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發現問題整改落實情況。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東重要指示要求,認真落實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和省委省政府要求,堅持依法辦事、求真務實、統籌兼顧、綜合施策,抓實抓細抓好環保督察整改工作,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