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威海:128米高空的完美牽手

——中建五局國家(威海)創新中心項目1800噸鋼結構連廊成功整體提升

2021年07月06日11:15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連廊提升正面圖

人民網威海7月6日電 7月5日17時8分,隨著重達1800噸的鋼結構空中連廊成功整體提升至指定位置,由中建五局投資建設的國家(威海)創新中心項目兩座塔樓在128.05米的高空成功牽手,這標志著項目全線建設取得重大突破性進展。

將相當於1200輛小汽車重量,3層樓高,60多米長的龐然鋼籠設計在標高115.45米到128.05米的懸浮高空,國內鮮有先例,難度首屈一指。為達成目標,中建五局項目團隊邀請了國內鋼結構協會的首席專家先后組織4次專家論証,進行了大量研究與探討,最終選擇“先拼裝,再提升”的方案,先將鋼連廊在安裝位置的下方——4層樓高裙樓頂板上拼裝成整體后,再利用“超大型構件液壓同步提升技術”將其整體提升至29層,大大降低了安裝施工難度和安全風險。

此前,為確保連廊安全提升,項目進行了上百次電腦模擬演練,精確計算每個細節。同時,提升過程中整個連廊設有50多個應力應變監測點,由專業團隊對吊點提升同步性、連廊變形量全過程實時監控,確保相鄰提升點同步誤差控制在10毫米之內。

7月4日10時15分,在確保結構整體達水平姿態且在空中懸停16小時無異常后,連廊正式開始以每小時4—5米的速度平穩提升。過程中,每提升約8米或某吊點荷載超載值達20%時,監測團隊進行分析並調平各吊點高度。當連廊結構提升至距設計高度約20厘米時,測量人員在兩側塔樓進行對口測量,利用計算機系統的“微調、點動”功能,將連廊緩慢提升直至對口完成。隨即,施工人員進行定位較正與臨時固定后迅速進行焊接連接,完成了“空中花園”懸空的最后一步。經過22個小時提升,前后累計達31小時的嚴密配合,兩座高148.5米的塔樓最終在128.05米高空完美“牽手”。

效果圖

據悉,該項目採用國家二級綠色建筑設計標准,連廊內有大面積綠色植被、花園覆蓋,兩側為落地中空玻璃,仰面遙望如一座巨大花園懸浮島灣上空。“園內”設有運動區、閱覽室、休息室及其他公共設施,可為用戶提供綠意盎然的休閑交流場所。

另據了解,國家(威海)創新中心項目是山東省積極響應國家創新驅動戰略,推動新舊動能轉換的重要支撐項目,被列為山東省新舊動能轉換“5+5”十強產業。項目總投資21.3億元,總建筑面積27.27萬平方米,是集辦公、商業配套、休閑生活為一體的大型社區,建成后將成為威海市地標性建筑,成為培植新經濟、新動能、輻射帶動區域發展的重要創新載體。

未來,以此項目為標志的威海市雙島灣科技城將成為最具影響力的人才集聚高地,打造威海市智慧中心和創新源泉,助力威海市實現“立足山東半島,以兩化融合為特色的國家級區域創新中心”的發展目標。(林靖凱 楊振國 孫珊)

(責編:公雪、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