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滾動新聞

泉水潤泉城(我與一座城)

王國政
2020年12月07日09: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濟南因泉水聞名。“家家泉水,戶戶垂楊。”清代劉鶚在《老殘游記》中用八個字,道出了濟南泉水之多、分布之廣。

我對濟南泉水的了解始於四十多年前。那年,我從鄰居三叔家裡看到了老舍先生的散文《濟南的秋天》,文中有幾句是這樣描述的:“以量說,以質說,以形式說,哪兒的水能比濟南?有泉——到處是泉……”濟南真的到處都是泉嗎?泉水能像村裡的山泉水那樣用手捧著直接喝嗎?讀到這裡,我年少的心裡產生了好奇。一個鄉下孩子,對泉城濟南的向往之情油然而生。

機緣出現在十五年前。2005年初春,我調入省城工作,夢一樣走進了濟南。那時候,單位辦公樓在杆石橋一側,屬於市中心繁華地帶,往東數百米就是趵突泉、五龍潭、黑虎泉、珍珠泉、護城河和泉城廣場。周末,我懷著急切的心情,冒著寒冷走進趵突泉公園觀賞。趵突泉三股泉水的噴涌之勢令人驚嘆,相比之下,村裡山泉水的潺潺細流黯然失色。天氣雖冷,但望著那一池池、一汪汪清澈的泉水,我的心裡卻暖融融的。

泉水是濟南的靈魂。濟南人愛泉、惜泉。為了保護泉水,規劃修建的地鐵工程多番論証,謹慎施工。作為群泉之首趵突泉,水位的高低變化牽動著成千上萬濟南人的心。水位上漲,人人面露喜色﹔水位下降,全城人跟著心急。前幾年遭遇大旱,趵突泉一度幾近停噴,三股水偃旗息鼓,愛泉的濟南人就像是自己家裡停了水、斷了電一樣,心急不已。這些年,隨著護城河的疏浚,加上良好的保護意識,趵突泉再現生機。那汩汩噴涌的泉水,仿佛也在昭示著濟南這座城市永不停歇的發展腳步。

泉水滋養了濟南這座城,也孕育了這裡的文化。詩聖杜甫曾用“海右此亭古,濟南名士多”的詩句,形容濟南積澱深厚、人才眾多。著名女詞人李清照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而今,位於濟南趵突泉公園一隅的漱玉泉,相傳李清照曾在泉邊掬水梳妝、填詞吟詩,她的詞集《漱玉集》即以此泉命名。李清照是濟南章丘人,那裡,有泉水從眾多脈孔裡噴涌而出,謂之“百脈泉”。也許,正是奔涌不息的泉水賦予了其不盡的文思。

時至今日,泉水孕育的文化一脈相傳,影響著每一個濟南人。濟南人有愛讀書的傳統,書店、書屋、書吧多,各種自發組織的讀書會和文學沙龍遍地開花。受其影響,我也參與其中,與書友、文友交流閱讀感受和寫作體會。參與這些內容豐富、層次較高的讀書、講座、交流活動時間久了,對於我這樣一個底子薄的人來說,真是受益匪淺,不僅寫作水平有了長足進步,而且眼界也得到了極大開拓。我一面用心感受著濟南的泉水和泉城的文化,一面用手中的筆書寫著身邊的城市和身邊的人。

泉水與濟南人的日常生活也是息息相關。“轟轟下瀉,澎湃萬狀”的黑虎泉邊,每天前來打水做飯、飲用泉水的市民絡繹不絕,水壺、礦泉水瓶、塑料桶……各式各樣的容器悉數上場,令前來賞泉的外地游客艷羨不已。泉水已成為濟南人的生命之水,它滋養著濟南人的身體,涵養著濟南人的心性。在大明湖南門對面,有一條久負盛名的曲水亭街,一條小河從街上穿過,河裡流淌著清清的泉水。閑暇時我常去曲水亭街轉轉,街上的景致百看不厭。前年盛夏的一天,坐在臨街擺放的茶桌旁,年逾花甲的老燕遞給我一杯用泉水沖泡的綠茶,然后如數家珍地跟我講起曲水亭街及濟南這座城的往事。有游客從身邊經過,我擔心影響老燕的生意,便起身准備告辭。可老燕卻拉住我,笑著說不差這一會兒工夫。臨別時,實在過意不去的我要付錢給老燕,可老燕說什麼都不收。三個多月后,我寫的《曲水亭街》一文刊發在晚報上,我將報紙送了一份給老燕,老燕在文章裡讀到了自己,“嘿嘿”笑個不停。

這就是濟南人,友善、低調、包容,有著一副熱心腸,與他們打交道時讓人從心裡感到熨帖。記得有一次,我到派出所辦事,年輕的工作人員態度和藹,手把手告知如何填表,下一個環節怎樣辦理,使人如沐春風,似飲甘霖。還有平日裡,公交車司機的一句“您好”,出租車司機親切的笑容,困難面前好心人的熱心相助……都像泉水一樣清澈、透亮,使人難忘。

時間像是流動的水。如今,我已在濟南工作生活了十多年,早已視濟南為第二故鄉,感情和依戀與日俱增。在這座城市生活的一天天裡,幸福感像泉水一樣涌進心頭。濟南的泉水,也流淌在每一個生活在濟南的人心中,永不枯竭。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07日 20 版)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認真學習中央有關文件精神
  省委常委會近日召開會議,認真學習《中共中央關於加強新時代檢察機關法律監督工作的意見》,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第一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總結暨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動員部署會議召開
  8月18日上午,全省第一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總結暨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動員部署會議在濟南召開。會議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的重要指示要求,傳達學習全國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動員部署會議精神,總結山東省第一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和“回頭看”情況,動員部署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堅決擁護中央對張新起處分的決定
  8月17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中央紀委辦公廳《關於給予張新起開除黨籍處分的通知》,表示堅決擁護中央決定,一定深刻汲取教訓,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斷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引向深入,以實際行動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召開第十一次會議
  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召開第十一次會議 更加精准出台改革方案 推動改革不斷取得新突破新成效 8月17日下午,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召開第十一次會議,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八次、第十九次、第二十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審議有關文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書記、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主任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副主任李干杰和委員會委員出席。…
2021對話山東—日本·山東產業合作交流會開幕
   以“RCEP框架下中日經貿合作新願景”為主題  2021對話山東——日本·山東產業合作交流會開幕  劉家義出席 李干杰致辭 8月13日上午,“2021對話山東——日本·山東產業合作交流會”在濟南開幕,來自日本和山東的各界人士雲端相聚、線上洽談,推動政府對話、產業鏈接、項目合作,譜寫友好合作新篇章。 省委書記劉家義出席交流會主題研討會並與日本貿易振興機構理事長佐佐木伸彥舉行會晤,省委副書記、省長李干杰致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