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專題>>脫貧攻堅戰,山東這樣干!>>脫貧路上

山東省萊陽市“五線並進”確保防疫扶貧雙戰雙捷

2020年02月26日15:53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煙台2月26日電 近日,萊陽市按照“五線並進”工作思路,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保障貧困群眾基本生活需求,防止因“疫”致貧、返貧。超前謀劃疫情過后的各項舉措,確保疫情過后迅速全面推進,堅決奪取脫貧攻堅的全面勝利。

鎮街自查整改工作線。2月25日,萊陽市扶貧開發辦組織各鎮街扶貧分管領導、扶貧辦主任召開了全市扶貧工作培訓會議,就貧困戶檔案規范整理、扶貧項目推進、遍訪貧困戶工作進行專題培訓部署,拉開了鎮街自查整改的序幕。利用大督查前的時間,組織鎮街扶貧干部對貧困戶家中的所有資料開展全面核查,鎮街扶貧辦主任逐一把關,確保完整無缺、真實可靠。全市統一定制抽杆夾、編制檔案目錄,匯總成冊、一戶一冊。聘請第三方機構組織對2019年度扶貧項目開展竣工驗收,3月底前全部完成。同時,完成2020年度扶貧資金分配,加快推進項目入庫、審批、招投標等程序,確保早開工、早竣工、早受益。統一制定《全市鎮街干部遍訪貧困戶工作重點》,明確工作內容和要求,隻待條件成熟,立即啟動鎮街遍訪貧困戶行動,推動問題整改。

部門自查評估工作線。萊陽市扶貧開發辦在充分梳理上級要求、征求各方意見的基礎上,牽頭制定了《2020年貧困戶脫貧工作重點》《2020年扶貧工作重點村工作重點》《2020年結對幫扶工作重點》《自查評估方案》等文件,確保條件成熟自查評估各項工作迅速展開。

結對幫扶工作線。疫情防控期間,全市各級幫扶干部利用電話、微信等關注關心貧困群眾,代替入戶走訪,確保幫扶不斷、成效不減。鎮村干部、第二幫扶責任人貧困戶“三關注”行動。即,重點關注貧困戶的疫情防控、基本生活保障、困難問題解決。全市累計為貧困戶消毒2萬余戶次,發放口罩1.7萬個、食品5000余人次,幫助貧困戶銷售農產品1.2萬斤,增加收入5萬多元,解決實際困難87條。市直部門第一幫扶責任人新春問候“三個一”活動。即,打一個電話(每周至少兩次)、開展一次防疫宣講,了解一次困難和需求,及時掌握貧困戶防疫和生活需求。萊陽市扶貧開發辦組織專門工作組對鎮街、市直部門結對幫扶干部的工作開展了不間斷的電話抽查、督導調度,促進結對幫扶工作扎實開展。

全市大督查工作線。全市成立9進村入戶個工作組,計劃採取“部門干部+扶貧干部+第三方人員”方式組織開展,確保工作實效。待鎮街、部門自查完畢,馬上同步展開。從財政、審計、農經、檔案等部門抽調業務骨干組成項目督查組,對全市2015年以來所有扶貧項目,從立項實施、資產確權到收益及分配、檔案資料進行全方位檢查,確保規范完善。

配合省煙大督查工作線。煙台市脫貧攻堅大督查已於上周正式啟動,市扶貧開發辦和相關鎮街全程陪同,虛心接受督查組提出的意見建議,邊查邊改、即知即改,確保不留問題、不留隱患。(劉俊鐸)

(責編:邢曼華、劉穎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認真學習中央有關文件精神
  省委常委會近日召開會議,認真學習《中共中央關於加強新時代檢察機關法律監督工作的意見》,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第一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總結暨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動員部署會議召開
  8月18日上午,全省第一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總結暨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動員部署會議在濟南召開。會議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的重要指示要求,傳達學習全國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動員部署會議精神,總結山東省第一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和“回頭看”情況,動員部署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堅決擁護中央對張新起處分的決定
  8月17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中央紀委辦公廳《關於給予張新起開除黨籍處分的通知》,表示堅決擁護中央決定,一定深刻汲取教訓,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斷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引向深入,以實際行動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召開第十一次會議
  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召開第十一次會議 更加精准出台改革方案 推動改革不斷取得新突破新成效 8月17日下午,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召開第十一次會議,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八次、第十九次、第二十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審議有關文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書記、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主任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副主任李干杰和委員會委員出席。…
2021對話山東—日本·山東產業合作交流會開幕
   以“RCEP框架下中日經貿合作新願景”為主題  2021對話山東——日本·山東產業合作交流會開幕  劉家義出席 李干杰致辭 8月13日上午,“2021對話山東——日本·山東產業合作交流會”在濟南開幕,來自日本和山東的各界人士雲端相聚、線上洽談,推動政府對話、產業鏈接、項目合作,譜寫友好合作新篇章。 省委書記劉家義出席交流會主題研討會並與日本貿易振興機構理事長佐佐木伸彥舉行會晤,省委副書記、省長李干杰致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