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长波短讯

平度全周期营商服务 促项目快速签约落地

2022年08月26日17:02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项目从年初签约落地到开工不到20天,能有这样的速度主要得益于平度当地政府和招商单位周到的服务。”看着已经完工的厂房主体,佳合永润美妆产业园项目负责人何兵对平度速度连连称赞。

当年签约、当年落地、当年开工,佳合永润美妆产业园项目的进展,再一次彰显了项目招引落地的“平度速度”。平度市坚持以改革思维、创新办法持续做强做优做深招商引资,持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不断提高项目招引能力、创新招引形式、提升招引成效。今年以来实现当年签约当年落地项目43个。

“项目招引关键是要解决好‘谁来招、怎么招、如何落’三个关键问题。”平度市投资促进中心主任李波说,通过锻造专业化招商队伍,创新多元化招引模式,推行全周期服务机制,有效解决了项目招引中的难点问题。

项目招引是专业性极强的工作,招商专员的专业性,队伍统筹的执行力成为提升招引水平的关键。对此,平度市成立了市级投资促进工作领导小组,统筹项目招引全过程,10个专业招商机构,构建起高效组织架构。

“坚持日常培训与实战相结合,通过线上、线下等形式定期举办招商引资能力提升专题班,以项目招引人员的能力提升促进组织框架根基更加稳固。”平度市投资促进中心主任李波表示,同时依托由专业招商机构、政府平台公司和专家智库等合作结成的招商联盟,为招商专员提供更多实践机会。

有了专业队伍支撑,平度市积极创新开展产业链招商、产业园区招商、资本招商、“零地招商”、“云招商”等多种方式,打造招商引资“万花筒”,不断提升项目招引力度,今年以来,已梳理重点产业链项目85个,目标招引企业98家。

在项目招引中,平度还充分发挥国有平台公司作用,持续深化招商效果。以平度开发集团为例,通过持续加大“基金+招商”和“产业运营+招商”力度,深入探索“平台+资本”“委托+中介”等招商新模式,不断构建园区招商、平台招商、基金招商、产业链招商“四轮驱动”招商工作格局,目前,该集团已累计签约落地亿元以上项目20余个。

说一千道一万,项目落地是关键。平度建立了事前“靠前服务”、事中“周到服务”、事后“跟踪服务”的全周期服务机制,构建起市级领导顶格推进、各相关单位协作联动的“一盘棋”招商全链条统筹推进新格局,组织300余次联席会议解决项目发展难题,促进项目落地。

炎炎夏日,位于平度市店子镇的胶东绿色循环经济产业园先行启动区灯塔工厂项目已完成基础验收。“项目能如此快速的落地开工离不开当地招商和审批等政府部门的帮助,在项目建设工程规划许可、承发包交易备案、施工许可办理遇到困难时,平度市政府部门协同联动,仅用7天就解决了让我们头疼的难题,服务真的是很周到,我们企业也很舒心。”项目负责人孙培峰表示。

与此同时,平度坚定不移把加快项目落地作为最好营商环境,积极推出项目审批“极简化”办理,再造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提升服务效率,为160余个项目建立了审批服务档案,并将 200余个青平两级重点项目纳入全程免费帮办代办范围,不断促进项目快签约、快落地、快开工、快投产。(曹增刚 岳林)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人民日报聚焦山东这十年:在新征程上展现更大作为!
  山东在新征程上展现更大作为 本报记者 徐锦庚 侯琳良 8月20日,“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山东专场举行。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山东省高质量发展积厚成势,城乡发展变化日新月异,人民生活水平迈上新台阶。…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对口支援西藏工作等事项 8月19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一次集体学习和在辽宁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第三次对口支援西藏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山东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夯实“三农”工作责任 以走在前境界标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8月19日上午,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交流讨论。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学习并讲话,周乃翔、陆治原、杨东奇和中心组成员等参加。…
山东:深入学习贯彻“两个确立”理论研讨会举行
  深入学习贯彻“两个确立”理论研讨会举行 李干杰出席并讲话 8月18日下午,由中共山东省委、求是杂志社共同主办的深入学习贯彻“两个确立”理论研讨会在泰安举行。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研讨阐释“两个确立”的重大意义、历史必然和科学内涵,不断增强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部署会议召开
  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部署会议召开 李干杰提出要求 周乃翔出席 8月17日下午,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部署会议在济南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7月28日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经济大省政府主要负责人经济形势座谈会重要部署,分析当前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安排部署下步重点工作。省委书记李干杰提出要求,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出席会议并讲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