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本网特别关注

依海而立,向海图强,山东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海洋港口进程

2022年08月25日10:51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济南8月25日电 (逄鑫珊) 山东是海洋大省,拥有全国近六分之一的海岸线,海域面积与陆地面积相当,海洋经济总量位居全国第二。近年来,山东更加注重经略海洋,通过一体化改革、智慧绿色港口建设等举措,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海洋港口进程。

日前,在山东港口青岛港自动化码头在“德翔许明”轮作业中,自动化码头桥吊平均单机作业效率达到每小时60.18自然箱,桥吊最高单机作业效率达到每小时67.76自然箱,效率一举提升14.2%,第九次刷新自动化码头装卸效率世界纪录。

加快建设国际领先的智慧绿色港口,依托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青岛港研究新技术、优化作业流程,现场作业效率稳步提升。2022年上半年,青岛港完成货物吞吐量3.28亿吨,同比增长2.8%。

不仅仅以吞吐量“论英雄”,青岛港越来越成为青岛向海经济、海洋外向型经济实现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桥梁,向着港城融合、产城共兴的方向进发。山东省港口集团成立三年来,港口充分发挥龙头带动作用,不断放大港口资源集聚优势,以更加强大的枢纽能力、更加有力的项目落地、更加绿色的港口环境,全力推进港产城融合发展,当好城市发展的“金牌合伙人”。

以一港联通世界,青岛港加速了全球各类发展资源在青岛集聚、耦合,城市对外开放的格局和站位更加高远,青岛港作为东北亚国际航运枢纽的作用也更加凸显。

三年来,青岛港货物吞吐量接连超越新加坡港、广州港,跃居世界第四;集装箱赶超釜山港,跃居世界第六,国际航运枢纽竞争力指数位居东北亚之首;三年来,青岛港新增航线55条,增速历史之最;航线总数215条,稳居北方港口首位。

 繁忙的山东港口青岛港前湾集装箱码头 (受访者供图)

繁忙的山东港口青岛港前湾集装箱码头 (受访者供图)

围绕建设引领型现代海洋城市的目标,近年来,青岛进一步担起了海洋强国、海洋强省建设“排头兵”的责任,将加快建设国际海洋科技创新、全球现代海洋产业、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全球海洋生态示范、全球海洋事务交流等“五个中心”,书写奋发向上的蓝色篇章。

目前,山东已形成以青岛港、烟台港、日照港为主要港口,威海港、滨州港、东营港、潍坊港为地区性重要港口的分层次总体布局。2021年,山东省沿海港口累计完成货物吞吐量17.8亿吨、外贸吞吐量9.9亿吨、集装箱吞吐量3447万标准箱,分别居全国沿海省份第二、第一和第四位。今年货物吞吐量首次跃居全国沿海省份第一位,上半年完成9.4亿吨,1-7月份完成11亿吨,同比增长5.8%,高于全国平均增速5个百分点。

依海而立,山东向海图强步履铿锵。

(责编:公雪、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人民日报聚焦山东这十年:在新征程上展现更大作为!
  山东在新征程上展现更大作为 本报记者 徐锦庚 侯琳良 8月20日,“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山东专场举行。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山东省高质量发展积厚成势,城乡发展变化日新月异,人民生活水平迈上新台阶。…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对口支援西藏工作等事项 8月19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一次集体学习和在辽宁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第三次对口支援西藏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山东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夯实“三农”工作责任 以走在前境界标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8月19日上午,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交流讨论。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学习并讲话,周乃翔、陆治原、杨东奇和中心组成员等参加。…
山东:深入学习贯彻“两个确立”理论研讨会举行
  深入学习贯彻“两个确立”理论研讨会举行 李干杰出席并讲话 8月18日下午,由中共山东省委、求是杂志社共同主办的深入学习贯彻“两个确立”理论研讨会在泰安举行。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研讨阐释“两个确立”的重大意义、历史必然和科学内涵,不断增强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部署会议召开
  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部署会议召开 李干杰提出要求 周乃翔出席 8月17日下午,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部署会议在济南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7月28日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经济大省政府主要负责人经济形势座谈会重要部署,分析当前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安排部署下步重点工作。省委书记李干杰提出要求,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出席会议并讲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