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长波短讯

山东建行聚焦贸易新业态助力市场采购贸易发展

2022年08月23日09:44 |
小字号

今年3月,山东省烟台市突发疫情,市内五区道路交通封锁,导致许多企业生产和结算业务停滞,然而作为市场采购贸易的经营者,烟台晟栋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却在疫情的寒冬中感受到了来自山东建行的支持。

作为贸易新业态形式之一,市场采购贸易是指由符合条件的经营者在经国际主管部门认定的市场聚集区内采购,单票报关单商品货值不超过等值15万美元,并在指定口岸办理出口商品通关手续的新型贸易方式。市场采购贸易的核心优势是免征增值税,同时外贸出口的产品可以实现“家门口”的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解决市场商户“单小、货杂、品种多”的无票出口贸易,辐射带动周边市场,吸引国际采购商聚集。

助力市场采购贸易等外贸新业态发展给中国“一带一路”经贸合作带来了新机遇,对挖掘国际市场潜在需求、激发小微企业生产潜力和推动小微企业和特色产品走向全球具有重要意义。山东建行一直致力于为外贸新业态主体提供高品质的金融服务,凭借其强大的综合服务能力和集团优势,积极融入和对接企业各项金融需求。

自商务部、海关总署等部门联合发文开展市场采购贸易方式以来,山东建行聚焦贸易新业态企业结算痛点,结合新业态企业融资难点,积极帮助贸易新业态企业搭建市场采购贸易平台,提升其享受金融服务便利化的水平。

山东建行率先与临沂工程物资采购市场、烟台三站市场的采购贸易联网平台实现系统直联,为市场采购贸易经营者、外贸代理企业提供账户签约、收汇、结汇一体化服务,助力内外贸一体化市场培育。

市场采购贸易客户多为小微贸易公司,虽然贸易规模不大,但交易笔数多、对资金周转速度要求非常高。借助市场采购贸易平台,客户不需要到银行网点,就可以通过平合提交资料办理收汇与结汇,然后再借助网银渠道实现资金的全面周转。

疫情期间,山东建行工作人员仍坚持到岗,积极为客户处理收汇申请,确保不耽误客户的资金需求。此外,山东建行还为市场采购贸易客户申请了结汇汇率优惠,为客户带来真正便捷、实惠的外汇结算体验,获得了客户的高度认可。

“没想到外汇业务也能这么方便!”烟台三站市场采购贸易客户负责人表示,通过市场采购平台,来款提醒、入账申请、结汇申请等都能处理,山东建行的服务大大提高了企业的回款效率。

今年以来,山东建行累计服务市场采购贸易客户90户,为客户办理跨境收结汇2.05亿美元。今后,山东建行将继续做好市场采购贸易平台的推广工作,进一步增强平台获客、活客能力,让企业充分享受到“交易越合规,汇兑越便利”的政策红利,确保外汇便利化政策的全面落地实施,促进新金融服务和贸易新业态的健康快速发展。(成琳瑜)

来源:新华财经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人民日报聚焦山东这十年:在新征程上展现更大作为!
  山东在新征程上展现更大作为 本报记者 徐锦庚 侯琳良 8月20日,“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山东专场举行。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山东省高质量发展积厚成势,城乡发展变化日新月异,人民生活水平迈上新台阶。…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对口支援西藏工作等事项 8月19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一次集体学习和在辽宁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第三次对口支援西藏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山东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夯实“三农”工作责任 以走在前境界标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8月19日上午,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交流讨论。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学习并讲话,周乃翔、陆治原、杨东奇和中心组成员等参加。…
山东:深入学习贯彻“两个确立”理论研讨会举行
  深入学习贯彻“两个确立”理论研讨会举行 李干杰出席并讲话 8月18日下午,由中共山东省委、求是杂志社共同主办的深入学习贯彻“两个确立”理论研讨会在泰安举行。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研讨阐释“两个确立”的重大意义、历史必然和科学内涵,不断增强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部署会议召开
  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部署会议召开 李干杰提出要求 周乃翔出席 8月17日下午,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部署会议在济南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7月28日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经济大省政府主要负责人经济形势座谈会重要部署,分析当前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安排部署下步重点工作。省委书记李干杰提出要求,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出席会议并讲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