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文化教育

山东发文严防溺水 教育部门要全覆盖向家长强化警示提醒

2022年08月22日10:46 | 来源:大众网
小字号

为加大防溺水工作力度,落实各方管控责任,强化各项工作措施,严防溺亡事件发生,8月20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印发《进一步做好防溺水工作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措施》中提到,要求教育部门密切家校合作,明确监护责任。

其中,防溺水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事关千家万户幸福,事关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深刻汲取溺亡事件教训,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各县(市、区)、乡镇(街道)政府要切实加强属地管理,健全完善防溺水工作机制,压紧压实各方责任,落细落实各项工作任务,真正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坚决避免重蹈覆辙、悲剧一再发生。

同时,建立工作专班,落实管护责任。每年6月至9月,各级要成立防溺水工作专班,专项负责防溺水工作;各村庄(社区)要成立防溺水巡查队伍,高频次、全覆盖开展日常巡查。特别是在暑假、节假日、周末等溺水事件易发期,要加大巡查频次,坚决制止不安全行为。对危险性大的水域,要明确专人全天候管理看护。各水域权属管理单位要加大巡查力度,禁止闲杂人员进入未开放水域游玩。

密切家校合作,明确监护责任。各级教育部门要在暑期、节假日、周末等重点时段,全覆盖向学生家长发送短信提示,强化警示提醒。学校要通过家访、家长会上播放防溺水警示教育片等形式,将防溺水安全知识,告知每一位学生家长或监护人,使学生家长了解掌握防溺水知识,增强防溺水意识。溺水事件易发期学校要通过手机短信、微信等反复告诫提醒家长加强对子女防溺水方面的教育管理,切实担任起监护人责任,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家长要加强学生、幼童的监护,做到知去向、知同伴、知内容、知归时,严防汛期、暑假安全管理断档。(杜虹晓)

(责编:聂俊穹、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人民日报聚焦山东这十年:在新征程上展现更大作为!
  山东在新征程上展现更大作为 本报记者 徐锦庚 侯琳良 8月20日,“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山东专场举行。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山东省高质量发展积厚成势,城乡发展变化日新月异,人民生活水平迈上新台阶。…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对口支援西藏工作等事项 8月19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一次集体学习和在辽宁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第三次对口支援西藏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山东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夯实“三农”工作责任 以走在前境界标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8月19日上午,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交流讨论。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学习并讲话,周乃翔、陆治原、杨东奇和中心组成员等参加。…
山东:深入学习贯彻“两个确立”理论研讨会举行
  深入学习贯彻“两个确立”理论研讨会举行 李干杰出席并讲话 8月18日下午,由中共山东省委、求是杂志社共同主办的深入学习贯彻“两个确立”理论研讨会在泰安举行。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研讨阐释“两个确立”的重大意义、历史必然和科学内涵,不断增强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部署会议召开
  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部署会议召开 李干杰提出要求 周乃翔出席 8月17日下午,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部署会议在济南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7月28日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经济大省政府主要负责人经济形势座谈会重要部署,分析当前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安排部署下步重点工作。省委书记李干杰提出要求,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出席会议并讲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