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生态环保

碳排放大省如何实现“双碳”目标?委员们建议山东打好清洁能源牌

2022年01月26日09:25 | 来源:大众网
小字号

原标题:碳排放大省如何实现“双碳”目标?委员们建议山东打好清洁能源牌

“中国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作为经济大省和碳排放大省的山东如何实现“双碳”目标?在山东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多位政协委员带来了关于推动清洁能源、新能源融合以及多能源互补的建议,助力山东早日实现“双碳”目标。

目前,山东省每年煤炭消费总量约4亿吨,二氧化碳排放量约9.5亿吨,居全国首位。而《山东省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到2025年煤炭消费量要减至3.5亿吨,煤炭消费比重由66.8%下降到56%。

韩景敏委员

“想要实现这个目标,任务还是很艰巨的。”山东省自然资源厅生态修复处副处长韩景敏委员认为,想要实现“双碳”目标,山东迫切需要加强地热清洁能源勘查开发利用,为实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贡献热量。

韩景敏委员说,山东省地热资源丰富,分布面积广,资源储量大,开采条件好。据估算,全省水热型地热资源量在“采灌均衡”可持续循环开采模式下,可满足28.51亿平方米建筑面积清洁供暖需求。

因此,她建议,尽快出台地热能开发利用规划,重新修订编制《山东省地热能开发利用规划》,做好地热能开发利用的顶层设计,明确地热能开发利用布局,提出合理开发利用与科学保护措施,充分发挥地热能低碳绿色作用。

同时,借鉴雄安新区经验,在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等,开展地热能作为清洁供暖热源试点工作,探索将地热纳入清洁供暖基础热源,因地制宜利用地热能,减少燃煤集体供暖等取热方式。

茹立显委员

力诺集团监事、总裁助理茹立显委员今年也带来一份关于使用清洁能源取暖的建议。他建议,地方政府应出台适合本地域推广和配套的鼓励政策,加大推广力度,积极引导推广农村清洁能源取暖。

茹立显委员说,目前农村地区清洁取暖工作存在的问题不少,在实施清洁能源取暖改造的过程中,存在清洁能源供应保障能力不足、清洁取暖运行成本高、清洁取暖可持续发展长效及市场机制尚未形成、清洁取暖供暖投资运行依靠补贴等问题。

他建议,引导发展一批优质的清洁能源设备制造企业,以“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订制化”为目标,引导企业不断发力清洁能源多能互补系统的研发、制造及综合应用探索,固化产业标准,推进技术升级,降低生产成本,提升产品及服务质量,形成行业的升级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茹立显委员的想法也和山东金城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叶青委员不谋而合。他的建议同样是关于积极推进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融合发展。他建议,政府出台发展可再生能源配套支持政策,鼓励企业主动参与、实施,对已实施企业给与更多政策支持,形成带头示范和良性循环。同时,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充分发挥企业技术中心、企业研究院的作用,积极整合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科技力量,着重加强对节能减排技术、工艺、设备的研究开发和政策扶持,加快先进适用技术转化和应用。(孙杰 李子骄)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李干杰参加菏泽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发挥比较优势勇于担当作为 努力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走在前
  人民网济南1月24日电(张代生)1月23日下午,山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干杰在山东省十三届人大七次会议菏泽代表团参加审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坚持新发展理念,发挥比较优势,勇于担当作为,努力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走在前。 1月23日下午,山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干杰在省十三届人大七次会议菏泽代表团参加审议。…
中共山东省委举行民主协商会议
  中共山东省委举行民主协商会议 李干杰主持并讲话 近日,中共山东省委在济南举行民主协商会议,就即将召开的省十三届人大七次会议和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议程、拟向省“两会”推荐的有关人选情况,进行民主协商。 中共山东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省委常委会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李干杰主持并作总结讲话 于跃敏到会指导 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1月19日,省委常委会利用一天时间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这次民主生活会以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标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聚焦“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和发展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坚定历史自信,践行时代使命,厚植为民情怀,勇于担当作为,团结带领人民群众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主题,联系实际,查摆问题,深入进行党性分析,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等事项 1月18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和王沪宁同志讲话,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在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上的演讲,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持续深化政法战线自我革命 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 1月18日,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召开第十次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和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总结会议精神,听取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情况汇报,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书记、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林峰海、张甲天、陈勇和领导小组成员出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