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山东分网

刘家义主持召开防台风视频调度会议

2021年07月28日09:22 |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小字号
原标题:刘家义主持召开防台风视频调度会议

刘家义在防台风视频调度会议上强调

以临战状态全面做好防台风工作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7月27日上午,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召开防台风视频调度会议,听取气象、水利、应急、交通、住建等省直部门和各市防台风准备工作情况汇报,安排部署防汛救灾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近期,我省极端天气多发,大部地区降雨量大于多年平均水平,防汛形势严峻。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预计29日从鲁南进入我省。受其影响,28日至30日,我省大部地区将出现暴雨局部大暴雨或特大暴雨,阵风达11级。这次台风过程威力强、影响大,对于我省防汛准备工作是一次全面考验。

刘家义指出,当前,做好防汛防台风工作是各级各部门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是我们必须打赢的一场“战役”。全省上下要高度重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全面进入临战状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扎实做好防汛救灾各项准备工作,宁可把情况想得更复杂一些、困难想得再严重一些,绝不能麻痹大意、掉以轻心。

刘家义强调,要进行全面排查,列出清单、逐项落实。要对化工园区、危化品企业包括仓库、储罐等进行再排查,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发生危险。要对全省水库进行集中调度指挥,病险水库原则上要空库运行。要对蓄滞洪区、地质灾害易发区、水库、塘坝、农村危房、临时安置房等重点地区和部位,严格落实排查防范措施,如遇险情提前转移群众。要细化实化人员转移方案,做好转移人员安置工作,确保转移群众有饭吃、有干净水喝、有衣穿、有房住、有病能得到及时治疗。矿山、河道、工地施工人员台风期间要全部撤出,渔船要全部提前回港。养老院、医院、幼儿园、地铁、商场、旅游景点等公共场所,特别是其地下空间,要根据实际情况和工作预案,该停运的停运、该停业的停业。电力、通信、能源、水利、交通等相关部门,要做好隐患排查、应急保障工作。

刘家义指出,要严格明确责任,确保责任落实到岗、落实到人。省里由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负总责,有关省领导坐镇指挥,分管省领导靠前指挥,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统筹调度。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决扛牢主体责任、属地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各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应急管理、水利部门要加强协调,开展联合会商研判;气象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和雨水汛情发展,及时预警预报;公安部门要维护好社会秩序,严厉打击违法行为;民政、卫生防疫部门要扎实做好帮扶救助和卫生防疫工作;组织部门要注重在防汛救灾一线考察干部;纪检监察机关要把落实防汛救灾责任情况列入巡视巡察、监督执纪的内容,对责任落实不力的严肃追责问责。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身先士卒、冲锋在前,切实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要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绝不允许出现空岗失职现象。

刘家义强调,要坚持“阳光防汛、阳光救灾”。宣传部门要有计划、有组织、有步骤地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组织各类新闻媒体运用多种形式,讲清楚汛情灾情,讲清楚各级各部门所采取的措施、取得的效果,引导专家、一线人员现身说法,澄清谬误、防止谣传,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要注重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动员群众,让群众积极配合、主动参与防汛救灾,提升自我防范意识和能力。

省委常委王书坚、刘强,省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李子路 刘兵 摄影 房贤刚)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刘家义到山东省审计厅调研并出席厅党组扩大会议
  7月26日下午,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来到省审计厅调研,出席厅党组扩大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全省审计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推动各项目标任务落实。…
山东省委、省政府作出安排部署 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毫不放松做好防汛救灾工作
  近日,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预计对山东省产生直接影响,大部地区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阵风可达11级。省委、省政府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省委书记刘家义,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多次作出批示,召开专题会议作出部署,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单位全力以赴做好各种防范准备,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7月25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委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省委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严格标准严肃纪律 确保换届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7月25日下午,省委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二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听取有关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书记、省委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李干杰、陈辐宽和领导小组成员出席。…
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16市书记市长这样说
  努力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新局面 □ 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 孙立成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博大精深,视野宏阔、豪迈坚定,在洞察历史中揭示规律,在把握时代大势中昭示未来,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济南是一座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城市,我们一定把学习宣传贯彻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感悟思想伟力、汲取奋进力量,更好赓续红色血脉、肩负时代使命,在服从服务党和国家发展大局中坚决扛起济南担当、贡献济南力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