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文化教育

山东新建中小学、幼儿园473所、新增学位13.1万个

2021年07月30日16:55 |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小字号
原标题:山东新建中小学、幼儿园473所、新增学位13.1万个

7月30日,山东省教育厅举行“基础教育为民办实事新闻通气会”,介绍基础教育为民办实事有关情况。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戴龙成介绍,8月底前全部可以实现群众为子女报名入读义务教育学校“零跑腿”办理。同时,为防止“入学难”反弹,山东新建中小学、幼儿园473所、新增学位13万余。

据介绍,山东着眼解决群众为子女报名入学提交资料多、跑腿排队难的问题,坚持全域启动、市级统筹、以县为主,建设义务教育入学网上报名招生系统,推动实现家长报名、资料提交、审核录取“网上办”“掌上办”。一是精简报名资料。组织各地对要求提供的入学证明材料进行逐项核查,列出材料清单,提前向社会公布并备注其必要性。凡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证明和盖章环节、实际办理程序复杂繁琐且有关单位无法证明的、可通过与其他部门信息共享获取相关信息的,原则上一律取消。严禁各类“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二是推动大数据应用。在省级层面打通公安户籍等数据接口信息,纳入“爱山东”APP掌上链接管理。指导各市、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积极协调本地大数据、公安、自然资源、住房城乡建设、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税务等部门数据信息,打通居民房产、社保、税务等数据接口,充分利用大数据手段进行资料审核校验,实现由群众跑腿向数据跑腿的转变,提高了审核工作效率和精准度,保障了数据资料的安全、真实和审核录取的阳光、公开。截至6月底,全省80%的县(市、区)完成了招生入学的平台研发和测试工作,7月底前已全部完成平台建设工作,8月底前全部可以实现群众为子女报名入读义务教育学校“零跑腿”办理。

戴龙成介绍,山东着眼于解决“入学难”问题,在56人及以上中小学大班额动态清零的基础上,持续推进中小学、幼儿园资源建设,防止中小学大班额问题和幼儿园“入园难”问题反弹。

建立中小学、幼儿园学位资源供给预警工作机制。2月份,会同公安部门对“十四五”期间适龄待入学儿童进行测算,与各地现有学位总量进行了比对分析,对8个预测学位缺口较大的市、80个预测学位缺口较大的县(市、区)进行了预警提醒,提前布局,科学做好中小学、幼儿园建设,防止出现学位不足问题。

健全学位长效供给机制。组织各地制定年度中小学、幼儿园建设项目详单,列入为民办实事工程和“六稳六保”工程,年内规划新建改扩建幼儿园、中小学各200所。截至6月底,各地已开工建设幼儿园229所,新增幼儿学位5.6万个,提前完成了年度建设目标;开工建设中小学244所,新增中小学学位7.5万个,有效防止了中小学大班额问题反弹。(王原)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闭会 刘家义主持并讲话
  7月29日下午,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在济南闭会。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随莲、王良、齐涛、王云鹏、王华,秘书长孙建功出席。…
山东为民营经济立法,政府履行合同约定情况纳入绩效评价体系
  山东是民营经济大省,民营经济占据山东经济“半壁江山”,是山东未来发展的巨大潜力板。7月29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表决通过《山东省民营经济发展促进条例》,将于2022年1月1日起施行。…
2021青岛国际标准化大会开幕
  2021青岛国际标准化大会开幕 张工刘家义出席并致辞 7月28日上午,由山东省政府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委)共同举办的2021青岛国际标准化大会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开幕。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张工、省委书记刘家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从最坏处着眼、做最充足准备,迎战“烟花”山东各地在行动
  台风“烟花”携风带雨袭山东。据山东省气象台7月28日20时30分预报,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热带低压级)的中心今天20时位于安徽省淮南市潘集区境内,外围最大风力7级(15米/秒),中心气压985百帕。…
刘家义主持召开防台风视频调度会议
  刘家义在防台风视频调度会议上强调 以临战状态全面做好防台风工作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7月27日上午,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召开防台风视频调度会议,听取气象、水利、应急、交通、住建等省直部门和各市防台风准备工作情况汇报,安排部署防汛救灾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近期,我省极端天气多发,大部地区降雨量大于多年平均水平,防汛形势严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