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高质量党建的“山东故事”

2021年07月03日09:07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书写高质量党建的“山东故事”

排山倒海的磅礴力量,来自万千溪流的汇聚,来自每个人每份力的奔涌。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5日,全省共有基层党组织35.3万个、党员701万名。6月28日,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山东省推荐的18名党务工作者受到表彰。18名“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是全省701万共产党员的先进代表。坚定信念,他们用忠诚去诠释;践行宗旨,他们用初心去守护;拼搏奉献,他们用实干去标注;廉洁奉公,他们警醒而自觉。他们共同书写的,是助推高质量党建迸发蓬勃生机与活力的“山东故事”。

党建引领

凝聚基层社会治理合力

1个小时发动340多名群众志愿者;社区所有楼栋4个小时之内就能统一清扫一遍;一人一元就能成立社区“壹元互助基金”……在烟台市芝罘区毓璜顶街道大海阳社区,形成了“社区党委手一挥,社区居民人一群”的生动局面。

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战斗力强不强,最直接的体现就是说话有没有人听、干事有没有人跟。大海阳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冷晓燕带领社区党委班子成员走街入户,将社区细分为4个区片13个网格,健全“社区党委-片区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党员家庭服务点”四级工作机制,把组织体系扎根到群众中,把群众一户不少地凝聚起来,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

“社区发展中的一切问题,都要从党的建设这个根本上想办法、谋措施。作为一名共产党人,必须时刻将群众利益、集体利益放在首位,尽全力想居民之所想、解居民之所忧。”担任青岛市李沧区上流佳苑社区党组织书记26年,李存业对此感受深刻。近年来,李存业带领社区党委班子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深化党员精准联户模式,及时回应、解决居民诉求,先后为老百姓解决了生活中的多件实事:一次性为多层居民楼加装42部电梯、打造智慧社区、推行垃圾分类等。“居民需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全方位保障百姓生活。”

创新“支部引领、党员带头、服务凝聚、一网覆盖”治理模式的刘欣,打造“周一说事”“周五值日”“我和书记拉拉呱”等11项工作法的邵涛,探索实施“265”区域化党建工作模式的张慧……当好主心骨,带强一班人,建强党组织,聚起“一团火”。在这些“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的努力下,民心聚起来了,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劲头更足了。

擦亮党建品牌

打造特色亮点

努力探索党建工作的新思路、新途径、新方法,“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们打造出诸多闪亮的党建品牌。

在滨州,有这样一支“党员律师团”队伍。服务民营企业,山东民杰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王宝军带领党员律师,通过实地走访、专题研讨、咨询问答等方式,帮助200多家民营企业完善治理结构;开展普法宣传,送法律到农家、到地头,先后义务开展法律宣传132场次,帮扶困难群众290余人次。

将支部建在庭上,先锋亮在岗上,德州市德城区人民法院黄河涯法庭党支部书记、庭长赵立梅,让“黄河涯上党旗红”成为一张亮丽的名片。2021年1月28日,距离春节仅剩十余天,黄河涯镇的47名农民工因砖厂拖欠工资,诉至法庭维权。赵立梅第一时间带领党员干警进行调解,让农民工赶在春节前拿到了自己的血汗钱。

在志愿服务领域,红色品牌同样耀眼。党员带头,叫响“红色引航”品牌,荣成市引航爱心志愿者协会党支部书记,荣成市热电燃气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尹力军,开创了党员引领“1+N+N”志愿服务模式,带领志愿服务队从最初的不足30人,发展到了7100多名志愿者,受益群众10万余人次。在东营,河口区河口街道河宁社区党委第一书记、关爱党支部书记王玉清牵头成立了河口区第一家“书记工作室”,集结社区离退休党员干部力量,带领17支志愿服务队伍做大做强,搭建起联系服务群众的有效载体。

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直属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机关工会主席徐军,山东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赵国群,济南市历城区教育和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新生,把责任挺在前头,争当基层党建创新实践者。

抓好党建

激发干事创业活力

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潍坊经济开发区双杨发展区前阙庄村在2018年成功申报了省级东篱田园综合体项目,经过几年快速发展,目前已建成20万平方米智能温室、齐鲁东篱健康产业园等项目,村庄固定资产达到3亿元,辐射带动周边13个村庄近5000户村民共同致富。

从一个没有资源和位置优势的小村子,到如今村庄美、村民富的全国文明村,前阙庄村党支部书记于英智认为,这关键在于坚定走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路子。自担任村支书以来,他从班子建设入手,凝聚起干事创业的合力。在成立土地经营合作社过程中,于英智和党员干部率先入股,由此打开工作局面;他带领村干部大干苦干,让村里人住上新房子,引入的潍坊市第六人民医院、锦阳学校等一批民生项目陆续投入使用……美丽画卷正在铺开。

新形势下,如何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建设?在冠县非公企业党委书记,冠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吕国英推动下,2016年6月,冠县率先成立非公有制企业党委,根据企业、商圈、市场不同特点,打造“冠县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名片”。截至2020年底,县非公有制企业党委下设12个党支部,覆盖县城区2个专业市场、260余家企业和6500家个体工商户。

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这是“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们的共识。日照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闫秀训积极探索非公企业党建新思路,创建了适合企业和谐稳定发展、不断提高职工幸福指数的党建工作新模式。天元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桂玉带领企业践行沂蒙精神,将企业发展成为“中国企业500强”“中国建筑业50强”。嘉祥县纸坊镇党委书记张新安、巨野县龙堌镇党委书记李淑梅,切实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构建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内生动力。(张春晓 赵君)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