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山市白沙滩镇翁家埠村:“股改第一村”的乡村振兴记

2021年07月02日08:54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近几天,刚完成了蓝莓果的采摘,白沙滩镇翁家埠村的蓝莓大棚里又忙活起来。工作人员正在对蓝莓盆栽进行剪枝,期盼来年蓝莓产量再创新高。

据乳山市白沙滩镇翁家埠村党支部书记单伟介绍,自从村里引种了3000余株基质蓝莓后,蓝莓产业就成了村里的支柱产业,蓝莓果也成为村里的“致富果”。

近年来,白沙滩镇翁家埠村抢抓全国首批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契机,大力推动产权制度改革和土地“三权分置”改革,积极盘活土地资源和闲置资产,探索实施党支部引领下的“村社一体化”发展模式,大力发展村集体产业,让老百姓的生活愈发红火。

2018年,翁家埠村成立了龙泽苑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先后发展了9个果蔬大棚,投资建设了5300平方米的智慧农业大棚。“我们的智慧大棚实行水肥一体化管理,棚内还安装了监控,通过手机就能实时监控作物的生长情况,还能一键调温调湿,保证作物的生长。”单伟说。

智慧大棚一经建成,该村就利用无土栽培技术种植了蓝莓盆栽。单伟介绍。除了蓝莓产业,该村里还发展了150亩黄金维纳斯苹果园、300亩生态地瓜,借助电商渠道,将优质的农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自从2013年翁家埠村实行了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成立山东省首家农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翁家埠村发展的脚步就没有停歇过。作为省内“股改第一村”,该村将村集体资产收益的60%量化到每位村民手中,剩余40%的资产归村集体所有,村民和村集体由此结成了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发展共同体。

2019年,翁家埠村在山东省派乡村振兴服务队的帮助下,成立龙泽苑食品加工厂,引入5台专业设备,建成了地瓜干生产加工线,既有效延伸了生态地瓜产业链,也为本村村民提供了在家门口就业的机会。

为盘活村内闲置资源,该村还成立了翁家埠村实业公司,先后办起水泥建材、乐普肥业等村办企业,并以100亩土地入股方式,与青岛海大生物集团合作成立山东温喜生物有限公司,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共赢。

为进一步激活乡村文旅产业发展潜能,该村依托7000年贝丘文化遗址、传统古村落等资源,通过“旅游+”模式,将乡村旅游与儿童拓展相结合,打造集科普、娱乐为一体的亲子拓展基地,建设集休闲垂钓、特色餐饮、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凤凰山田野公园,积极发展乡村旅游经济。

“我们村的亲子拓展基地预计今年8月份完工,我们还将继续开发村里的闲置农房,打造特色民宿,推进旅游与农业、文化等产业融合发展,让村民真正吃上‘旅游饭’,实现收入倍增。”单伟说。(倪玺雯 慈滢迦 文明)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