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市中区首批400处共享单车“电子围栏”上线 从此告别“任性停”

2021年07月02日09:01  
 

虽然划定共享单车停车范围,但车辆在点位周边依然随意停放,严重影响路面秩序。而这一现象,将随着济南市市中区启用精准的“电子围栏”技术得到改变。6月30日上午,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暨市中区共享单车规范化管理启动仪式在经四路万达广场举行。记者从现场了解到,今后市中区范围内所有共享单车将实行“总量控制、挂牌管理”,通过“电子围栏”、定点停放、二维码车牌等技术“上线”以及相关政策要求,约束共享单车行业规范、健康发展。7月1日至15日试运行期间主要以提醒为主,试运行期结束后,如果不按照要求乱停车,将无法终止租车计费。

拟投放1.6万辆单车 区块链赋能插上智慧“翅膀”

合理设定运营总量和各企业配额,是统筹监管共享单车行业发展的重要一步。据了解,市中区率先在省内提出“总量控制、挂牌管理”举措,综合考虑人口分布、公共空间承载力、市民出行需求、公共交通布局等因素,确定辖区内共享单车最优供给量为1.6万。市中区交警大队将联合山东安可区块链产业发展研究院,使用自主可控的华为云平台作为技术载体,为每一辆共享单车打造印有二维码的NFC芯片车牌,通过“身份”认证实现对车辆登记、运行、停放等数据摸清“家底”。值得一提的是,整体方案使用自主可控的华为云平台作为载体,通过区块链技术赋能实现多方共治,在全国率先探索出一条共享单车治理的“市中路径”。

工作人员日超巡检期间,扫码即可获得车辆“身份”信息,并通过以区块链作为底层技术架构的系统信息进行匹配,对违反相关规定的车辆及企业进行管理。市中区通过区块链技术,让共享单车投放、使用、停放和处置全过程实现留痕,并且具有信息不可伪造、可追溯、公开透明等特征,助力打通智慧交通治理脉络。

“电子围栏”、分体锁等上线 市民需定点还车

据了解,共享单车“电子围栏”、分体锁等技术率先在市中区“上线”。不同于以往的共享单车,新型共享单车采取北斗卫星定位技术,全部采取分体锁,让车辆定位精准度大幅提升。与之前手动锁车相比,新型共享单车开锁关锁都需要在手机上进行,约束骑行人在指定“电子围栏”范围内停放,超出范围无法停车并将持续计费。7月1日至15日试运行期间,市中区在经十路及马鞍山路以北市中辖区率先启动共享单车换新工作,划定400个停放点,覆盖主要街道、商业区、写字楼和住宅区,同时“上新”8000辆配有新型分体锁的共享单车。试运行结束后,市中区将全面展开该项工作,再划定400个停放点,并再新增8000辆共享单车。

6月30日上午,共享单车企业工作人员现场演示了“电子围栏”操作示范。用户结束骑行后,将单车停放在指定区域,点击“我要还车”按钮,在手机上确认关锁,系统将结合用户位置和车辆位置判断用户还车位置是否为文明停车区域,若为文明停车区域则下发关锁指令;如果停放在非停放点,将会提醒用户该区域禁止停车,引导用户骑行至指定区域还车,实现规范停车。

此次市中区率先对共享单车行业进行规范化升级管理,是共享单车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是市中区助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有力实践。市中区还在省内率先推出“0531”管理措施,对共享单车停放的响应、处理、反馈等予以明确,要求运维方在接到案件时5分钟内响应、31分钟内到指定地方进行清运动作,60分钟内完成清运动作,将淤积车辆调度至所需地方,彻底减少交通乱象,维护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

来源:天下泉城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