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苦我一人,洁净千万家”,人民日报刊发时传祥孙女感言

2021年07月02日09:4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传承红色基因 共创美好未来

在平凡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业绩

时传祥孙女、胜利油田滨南社区退休职工 时新春

我的爷爷时传祥是一名掏粪工人,也是全国劳动模范。他常说“工作无贵贱,行业无尊卑;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净”,把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了首都的环卫事业。

受爷爷的影响,我的叔叔时纯利在环卫战线工作了26年,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他说:“父亲背着粪桶的形象永远留在我心里,他的精神始终激励着我。” 父母、叔叔叮嘱我最多的,是要踏踏实实工作。17岁那年,我来到胜利油田工作。1999年,随着油田改革,我由锅炉水化验岗位转到环卫绿化队,成为一名环卫工人。

环卫绿化是个体力活,春天风沙大,夏天雨水多,秋天树叶满地飞,冬天寒风忙铲雪。每当看到小区洁净了、居民满意了,一种成就感油然而生。

爷爷临终前道出自己的心愿:“我干了一辈子清洁工人,你们一定要把这个班接下去,要革新,放下扫把,放下铁锨,实现清运机械化。”作为新一代环卫工人,我带头成立了创新小组,和大家一起编辑《绿化常用知识培训教材》;制作“垃圾捡拾器”等清洁用具,改造垃圾车排污系统;建成有害昆虫标本室,在盐碱地上种植三叶草……这些年,我们用上了道路清扫机、压缩式清运车,一步步实现了爷爷的心愿。

“辛苦我一人,洁净千万家”,凭着这股精神,我们环卫绿化队成为胜利油田的“标杆队”。2006年,我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这些荣誉不仅属于我们个人,也属于奋战在环卫战线上的工友们。

退休后的我,常常鼓励环卫绿化队的年轻人,希望他们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不断掌握新知识、新技术,努力当好环卫领域的行家里手,在平凡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业绩。

(本报记者李蕊采访整理)

《 人民日报 》( 2021年07月02日 第 17 版)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