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历下控股高质量发展

2021年07月01日10:16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7月1日电 6月28日下午,历下控股集团举行“传唱红色经典 凝聚青春力量”庆祝建党一百周年红歌赛,用歌声分享记忆,用旋律铭刻历史。

此次红歌合唱比赛使集团广大职工进行了一次爱国教育的精神洗礼,激励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展现国企职工的风采,凝聚了人心,振奋了精神,唱出了初心,唱出了力量,为集团全体职工奋力投身“国际化一流中心城区”建设注入了强有力的精神动力。

集团组织的红歌赛

建设精品楼宇,献礼百年华诞。历下控股坚守初心不忘使命,在济南中央商务区内累计投资超230亿元,在建楼宇30栋,总建筑面积205万平方米,服务总部类、金融类企业80余家,打造济南定制化楼宇第一品牌,为建设现代化强省会作出了突出贡献。历下控股取得如此成就,最核心的就是靠加强党的领导,靠坚持党建引领,努力将党建政治优势真正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竞争优势。

推进项目建设,履行国企使命

在推进济南产城融合和创新发展的进程中,CBD片区可谓一骑绝尘,遥遥领先。这里的变化日新月异,一栋栋高楼正拔地而起,塔吊林立,整个片区的建设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片区内的部分路网已经建成。

有的在建产品迅速攀高,有的项目已经封顶,有的已经交付使用。济南CBD中央建设5座高度在220米至420米的塔楼,即被称为CBD的“五指山”整体建设速度迅速,在众多高楼塔吊中格外突出醒目。

在这片被誉为现代济南城市新名片的片区,70%的商务办公工程体量出自历下控股。在风头强劲、广为关注的济南CBD建设大潮中 ,务实高效的历下控股一直起着领头羊的作用。

已投入使用的济南奥体金融中心

去年,济南市委提出“东强、西兴、南美、北起、中优”城市发展新格局,建设现代化强省会。历下作为省会中心城区,横跨“东强”“中优”两大区域,迎来了借势腾飞的重大机遇。济南中央商务区是济南市“东强”战略策源地和承载历下未来发展的主引擎,历下控股集团作为历下区主要投资建设平台,近年来,按照区委区政府总体部署,围绕中央商务区“两核一芯一辅”的产业规划,稳步推进中央商务区、泛中央商务区载体建设、招商引资等工作,不断加大投资力度,提升开发建设速度,创新招商引资模式,加大要素市场的建立和培育,完善产业发展生态链,培育产业发展新的增长点。

CBD效果图

在重点项目建设中,历下控股集团坚持集约利用土地,商务载体亩均投资保持5500万元以上,预计新增“亿元楼”10栋、“月亿楼”3栋。招商引资方面,首创“定向开发、量身打造”新模式,针对不同企业提供定制化设计开发服务,开展精准招商,目前已引入齐鲁银行、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恒丰银行、鲁信集团、山东国惠、济南金控、莱商银行、山东广电网络、山东港口集团、山东铁投、山东鲁光科技、中国太平人寿保险山东分公司和济南中心支公司等大型金融类、总部型企业,入驻企业累计注册资本金超3000亿元,初步形成了“金融+总部”集聚效应。

破解遗留问题,彰显国企担当

初心永固,行稳致远。历下控股集团在历下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始终坚持将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摆在首要位置,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勇做破解难题的突击手,勇做承担社会责任的急先锋。在解决城市建设中的历史遗留问题的关键时刻,这家区属国有企业一次次不负众望,扎实推动有关历史遗留问题妥善化解,为政府解忧,为百姓解愁,充分展现了国企的社会担当精神。

建设中的CBD场景

泉城路上的舜井商厦,建筑面积约7.8万平方米,经过积极梳理各项项目手续,以及招投标、成本、财务、设计、施工等各方面资料后,理顺了制约遗留问题解决的核心所在;2019年12月,顶着巨大的压力通过司法拍卖接盘济南诚基中心。今年6月12日,历下控股集团一锤定音,以拍卖的方式,19亿元拍得中弘广场,正式接手该项目。至此,这个曾经规划为济南“第一高楼”的地标性建筑,终于被注入崭新生命力,CBD南大门也将正式翻开全新篇章。

夯实党建基础,擦亮国企底色

历下控股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切实做到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围绕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和中心工作,努力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水平,确保了集团各项工作规范、有序、健康发展,确保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和国有企业做大做强。

集体学习党史

班子建设方面。积极推进“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党委成员依法依规积极参与企业改革和生产经营决策,积极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同时,在各项业务经营运作中,完善决策机制,严格落实“三重一大”议事规范和党委决策前置程序,切实把好方向关、政治关、政策关。

组织建设方面。加强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规范办事机构,理顺组织设置。在全面打造过硬党支部和特色党支部的同时,促进基层党建与一线业务深度融合;规范党员队伍建设和教育管理,重视在一线优秀干部和员工中发展党员,不断充实党员队伍;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2021年全面开展“党员突击队”和“党员先锋岗”创建活动,推动集团党建与业务有机融合,确保集团各项重点工作快速推进;创新性地探索和实践科技党建思路,强化党委、纪委、工会、团委、统战“五位一体”党建模式,配合支部规范化建设,上下联动、形成合力。

针对基层党建工作中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集团党委持续拓展基层党建工作的内涵和外延,不断创新工作载体、丰富工作内容,激发了基层党组织工作新活力,真正让基层党建活起来、实起来、强起来。始终坚持业务延伸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党建工作就开展到哪里,党员作用就发挥到哪里,积极探索企业发展企业党建同向而行、双向融入的有效途径。坚持“四个同步”原则,凡涉及业务、机构、职能调整,历下控股都把党的建设同步纳入研究范畴,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双强双赢。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历下控股积极丰富学习教育形式,邀请山东省委党校、历下区委党校、聊城大学讲师进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在集团微信公众号平台推出“线上课堂”专栏,设置“每日党史知识”学习版块,持续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历下控股集团还积极深化社会宣传,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相结合,认领捐助“习语润心”百姓剧场百场演出志愿服务项目,以寓教于乐的艺术形式向居民群众传播理论知识和形势政策,弘扬传统文化,回顾百年党史。

行走中的党课活动

为持续深化党员理想信念教育,陆续开展了“祭先烈、学党史、促发展”“重温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把课堂搬进济南战役纪念馆”等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分批次参观了济南战役革命烈士纪念塔、济南战役遗址、聊城革命烈士纪念堂、孔繁森同志纪念馆、范筑先烈士纪念馆、刘邓大军强渡黄河战役纪念馆。通过追忆先烈、寄托哀思的方式,推动党员干部接受革命精神洗礼,积极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助推红色传统发扬光大。

走进孔繁森纪念馆参观学习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国有企业的独特政治优势。历下控股强化党建引领,坚持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积极打造集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棚改旧改、投资融资为一体的城市运营服务平台,在促进产城融合和创新发展的进程中勇立潮头,实现了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蹚出了一条独具山东特色的国内一流平台建设高质量发展之路,为城市发展建设提供全方位、优质完善的资源配置服务,也贡献了独特的“历下控股模式”。 (文\图 艾平 张宝)

(责编:公雪、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