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中小学校狠抓溺水防范前端教育 紧盯重点人群 严防未成年人溺水

2021年06月29日11:01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6月29日电(谈媛)学生溺水事故,直接关系千家万户的幸福安宁及社会和谐稳定。29日上午,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围绕当前济南市安全生产工作相关情况进行介绍发布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近期,天气持续高温,进入到防止未成年人溺水事件发生的关键期。临近暑假,广大未成年学生即将离校,预防学生溺水形势更为严峻。为做好预防学生溺水事故有关工作,保障广大中小学生生命安全,市教育局将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强化预防未成年学生溺水工作。

狠抓防溺水安全教育 重点关注三类学生

据市教育局党组成员、正处级领导干部杨庆杰介绍,根据近几年溺水事件的普遍特点,目前重点关注高、中考结束已经离校的学生;农村中小学和城乡结合部的学生;居住在河、塘、沟、渠、矿坑、水库、湖泊等重点危险水域附近的学生等三大类关键群体。分类分析不同年龄群体的特点、家庭情况、居住环境等,充分考虑风险点和薄弱点,落实落细防溺水工作措施,切实把防溺水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具体,想尽一切办法从源头上杜绝学生溺亡事故,竭尽全力保障学生健康平安成长。

各级教育部门和中小学校充分认识预防未成年人溺水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加强对学生进行预防溺水安全教育的力度,重点对学生进行防溺水安全意识教育、他人溺水安全施救策略教育、个人不慎溺水安全自救教育和防溺水家校协作教育,狠抓学生溺水防范的前端教育,注重教育实效,切实提高广大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

做好“五个紧盯” 把防溺水教育落实到每一个学生

紧盯关键时间节点、紧盯关键防控措施、紧盯重点危险水域,紧盯重点学生群体、紧盯安全责任落实,周密防范,措施到人,落实到位。市、区县两级教育行政部门已将学校预防学生溺水工作纳入年度安全考核范畴,将防溺水工作情况纳入教育质量评价和教育行政、学校校长和教职工工作考评,对造成较大以上溺水事故的相关单位和责任人,依法依规严肃追责问责。

各中小学校充分利用全市学校安全教育平台等载体,把防溺水教育落实到每一个学生,让学生十分清楚私自下水玩耍的极端危险性,向学生反复强调“六不”要求: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特别强调遇到同伴或他人溺水时,坚决不能手拉手盲目施救,要智慧救援,立即寻求成人帮助。各学校将“六不”要求反复向学生强调重申,通过微信公众号、校园网、电子显示屏、黑板报等载体和当地新闻媒体,宣传推广防溺水安全常识,切实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严防学生溺水事故发生。

加强家校协作沟通 定期开展家访

要求学校做好对家长预防学生溺水的相关工作,告知每一位学生家长要切实承担起学生离校后的监护责任,提醒督促家长在周末、节假日、寒暑假和放学后对学生加强安全教育和监管,增强家长和监护人的安全意识、责任意识。学生离校期间,学校和班主任要通过电话、短信、微信、QQ等方式定期与家长联系,及时传达安全预防信息,做到不漏一人。密切家校沟通,督促家长加强对学生离校期间的监管,对孩子行踪要做到“四知”(知去向、知同伴、知内容、知归时),落实好安全监护责任人,健全关爱措施,学校定期开展家访,督促家长切实加强监管。

(责编:聂俊穹、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