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淑秀:发扬传统  勇担使命  展现作为

2020年12月10日12:42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临沂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 刘淑秀

  人民网临沂12月10日电 百年征途布新局,雄心壮志启新程。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立足五年,着眼百年,描绘了我国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作出了应对变局、开辟新局的顶层设计,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提供了科学指南和基本遵循。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各级工会组织的奋斗目标和光荣使命。

  近年来,临沂总工会紧紧围绕全市工会“一个意见、三个工程、三个十条”,突出抓好“一个统领、十二项重点”,担当作为抓落实、攻坚克难求突破,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多项工作得到了全总、省总领导批示肯定。下一步,我们将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继续发扬优良传统,勇担时代使命,团结动员广大职工群众,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聚焦学懂弄通全会精神,切实强化思想引领。充分发挥各类宣传阵地作用,采用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全面深入宣传全会精神,全方位、多角度宣传各级工会组织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思路举措、进展成效,展现广大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担当;充分发挥沂蒙红色文化优势和劳模工匠宣讲团作用,结合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和沂蒙精神,通过集中宣讲、预约“点单”“微视频”“云讲堂”等方式,广泛深入开展宣讲活动,让全会精神深入职工、落地生根,转化为实际行动,切实把全市广大工会干部和职工群众的思想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

  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积极组织建功立业。聚焦“十四五”时期的重大战略、重大项目、重大工程、重点产业,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进一步健全完善“培育、选树、展示、转化”一体化职工全员创新体系,不断深化“安康杯”“查保促”群众性安全生产活动,充分激发广大职工岗位建功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切实汇聚起同心建功“十四五”、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大力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不断深化“沂蒙工匠”建设工程,努力建设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职工队伍,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人力支撑。

  聚焦职工美好生活需要,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在做好困难职工脱困解困、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需求导向、问题导向,主动适应职工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需求,加快补齐短板弱项,做大做强优势项目,不断做实叫响“四季服务”“工惠乐学”“结对帮扶”、惠员工程、“浪漫相约·情定沂蒙”、职工互助保障等工作品牌,扎实推动改革发展成果共享,增进民生福祉,不断提升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强化工会服务阵地建设,高标准建好市工人文化宫,努力打造全国一流的市级工人文化宫,着力满足广大职工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同时,充分发挥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制度、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和“四方联动”机制作用,加强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加强工会法律援助实体化建设,切实维护广大职工的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图/文 山东省总工会提供)

(责编:公雪、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