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技术赋能到协同共治 新闻大咖共话全国县级融媒发展未来

2020年12月07日11:10  来源:人民网-舆情频道
 
原标题:从技术赋能到协同共治 新闻大咖共话全国县级融媒发展未来

12月5日,2020首届全国县级融媒体中心舆论引导能力建设年会在江西省分宜县继续进行。在当日举行的三场分论坛上,来自各界的专家学者、行业人分别围绕技术创新、智慧城市、社会治理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技术赋能县级融媒体建设

5G、人工智能方兴未艾,给县级融媒体建设带来的挑战的同时,也带来新的机遇。在“5G、人工智能与县级融媒体中心发展”分论坛上,专家学者、行业人士围绕主题,分别发表了自己对技术赋能县级融媒体建设的意见、看法。

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执行主任、人民在线网络有限公司总经理董盟君着重阐述了人民在线与各地融媒体中心双向赋能、协同发展的思路。她介绍,人民在线实施人民云开放战略,推动“媒体上云,服务上链”,为融媒体中心提出“1+5+N”的融媒方案,即共建一个云生态,打造五项业务能力、开放N个优质产品合作渠道,通过一朵“人民云”、一条“人民链”的方式将产品人民在线的技术能力、运营能力、经营能力等输出给各地、各级融媒体中心,赋能地方融媒体中心内容影响力和经营能力的提升,帮助地方探索建立“新闻+政务服务商务”的运营模式,助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强、用好”。

封面传媒首席安全官、融媒体建设技术负责人余欣认为,智媒体的三个关键词就是创新,融合、转化。他从自主研发,场景加持,开放合作,不断迭代四个方面展示智媒云的智能技术矩阵的创新源泉,以及与新技术的“融合”如何通过团队、生产流程、业务形态驱动智媒云的智慧文博矩阵,内容科技矩阵,数据营销矩阵。

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骆正林则从国家顶层规划、智慧中国建设、人工智能在新闻传播领域应用等三个维度,阐述了人工智能是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动力源泉,是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是媒介变革与融合的必由之路。

阿里云智能事业群广电传媒行业总经理程国锋以阿里云在县级融媒的实践分享为主题,介绍了阿里云在产品、技术、渠道、应用场景等方面的技术优势,以及在推进融媒体建设当中的技术支撑和合作保障的作用。

北京大兴区融媒体中心主任马新颖介绍了当地在应用5G和人工智能的最新进展,包括即将启动5G直播区“两会”,引入虚拟主播,提升新闻生产能力和应急播报的能力,以及2021年准备搭建5G+4K/8K的虚拟演播室等情况。

江苏江宁区融媒体中心副主任施金龙从技术专业人员角度,向观众分享分析了他对技术、人工智能、5G的独特看法,他认为人工智能不仅带来效率的提升,还要注重在日常工作训练、指导、应用,更好的在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当中发挥独特作用。

共谋县级融媒发展 助力“智慧城市”建设

在“融媒体大数据与智慧城市建设”分论坛现场,业界专家以融媒体大数据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的应用为出发点,分享媒体融合的实践成果,探索媒体融合的未来之路。

作为基层舆论宣传的主要阵地,县级融媒体中心如何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共同打造服务政府、服务行业、服务百姓的服务能力,做美好生活的服务者,做智慧产业的连接者,做智慧城市的运营者,做智慧社会的推动者,成为各地融媒体中心共同思考的新议题。

中国出版集团原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孙月沐给大家带来了他的理解,他从政治逻辑、文化逻辑和商业逻辑探讨了媒体融合和智能智慧城市建设之间的联系。他说,“这是一个很大的一个题目,中央把它交给县级融媒体,或者说我们县级融媒体应该是义不容辞的来做这样一个工作,因为县级融媒体我刚才说了从政治角度上说,是一个安邦定国治国理政的一个重要的抓手,是一个重要的阵地。从我们的传播来说,它是有一很好的武器,因为只有传播了,只有各种信息传播到位,我们的智慧城市才能建设好。”

媒体深入融合是什么?如何深度融合?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院长、浙江大学融媒体中心主任韦路与大家分享了他对于媒体深度融合的理论思考。“我们这一场也叫做融媒体大数据,大数据从哪里来的?就是从用户那里来的,如果不是每天那么多的用户生产海量的信息,我们不可能有大数据,所以我们如何在当前新媒体时代更好开发利用这些用户生产内容是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

“县级融媒体要不断创新形式,给用户互动式体验,坚持群众路线,充分利用好新技术新平台新载体更好地服务群众生活、服务基层治理。”湖南浏阳市融媒体中心主任江敦明分享了浏阳融媒大数据建设的探索与实践。

上游新闻帮帮频道总监兼社群中心负责人刘海涛以《媒体融合向“智慧城市大脑”纵深发展》为题分享了他在智慧城市建设上的探索和思考,以及如何更好地帮助政府实现智慧政务。

扛起融媒体的责任担当 积极参与社会治理

在“县级融媒体中心抗疫报道”分论坛现场,来自媒体界、学术界等各界人士围绕融媒体中心的责任担当、“三中心”融合建设、乡村社会治理实践等话题展开了深入讨论交流。

在主题交流环节,澎湃新闻编委、时事新闻中心总监李云芳围绕《世纪疫情下,澎湃新闻的报道策略和布局》作了主旨分享。李云芳从“澎湃,报道什么?”“新媒体的新手段”两篇章介绍了疫情下澎湃新闻报道的策略布局。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媒体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黄楚新认为,我们可以看到在未来五年当中以及未来十几年当中,随着新兴媒体不断出现,媒体融合仍然在进行推进当中,只不过可能时间没有那么紧迫,任务也许没有那么艰巨,因为这一次中央要求从2018年8月份以后在短短两年之内,要完成我们国家2800多个县级融媒体中心的建设以及规划。“所以时间非常之紧迫,任务很重,在座的各位领导可能都亲身感受到了。”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媒体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黄楚新带来了《我国县级融媒体发展现状与趋势》的分享。 抗疫宣传是县级融媒体中心面临的一次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大考验,同时也是对基层媒体融合发展成效的一次大检阅。

河南项城融媒体中心副总编辑高敏在作主题为《时代之问的项城探索》主题交流时说,“在报道中,我们把新闻报道的镜头和话筒指向人民群众的抗疫行动,通过记录感人事迹,讲好身边人的故事,传递了人性温暖和人文关怀,当时我们还创作了抗疫MV,今夜我们出征,我盼望,真英雄,这样一些公益歌曲,鼓舞全市的人民共同抗疫。”

县级融媒体如何用行动书写着媒体担当,增强专业性、针对性、实效性,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新闻报道?西藏民族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周德仓给出了锦囊妙计。“我个人依然觉得我们实践过程中,不能脱离开我们这些舆论的支撑,马新观的一些非常朴素,但是又非常基准,是我们报道的底线的东西,坚持正确的党性原则,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以人民为中心,责任先于自由。”

在圆桌论坛环节,安徽财经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副院长朱松林与湖北洪湖融媒体中心主任黄丽霞、四川古蔺县融媒体中心常务副主任王 丹、江西共青城融媒体中心总编辑王飞、北京丰台区融媒体中心总编辑卢劼、河北香河融媒体中心主任史长城,围绕“融媒体中心如何做好服务大局、服务群众和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等方面”开展“华山论剑”。与会嘉宾表示,要关注时代之需、聚焦时代之变,通过技术创新为县级融媒体中心赋形,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县级融媒体中心赋魂,用实干奉献扛起责任担当把握时代之魂、引领时代之风。

智慧火花碰撞,精彩观点纷呈,三场分论坛把会议推向高潮,据了解,首届全国县级融媒体中心舆论引导能力建设年会是经中宣部批准,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媒体融合的重要讲话精神,探讨、总结全国县级融媒体中心舆论引导能力建设经验和做法,推动县级融媒体中心向深度发展,不断提高“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能力,逐步建成面向基层的主流舆论阵地、综合服务平台和社区信息枢纽。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