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龙口:深化流程再造 提升群众就医获得感

2020年12月01日16:18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龙口12月1日电 近日,家住山东龙口市徐福街道的陈大爷在龙口市人民医院确诊为糖尿病后,直接在该院医保窗口申请办理了门诊慢病病历手册,所有费用在线直接医保结算,个人只需支付自负部分。陈大爷的女儿告诉记者,“没想到现在变化这么快,过去还要携带着住院病历和各种申请表,去医保局登记备案后,才能到定点医疗机构就医购药,现在真是为我们省了不少心。”

今年以来,龙口市医保局不断优化服务环境,依托互联网,通过减少申办材料、精减办事流程、缩短办事时限,推出门诊慢性病认定申报“一窗受理”、异地转诊“直接办理”等特色服务,努力打造便捷惠民医保品牌。

该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过去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慢病患者需要定期前往医院进行续方拿药,每次挂号、排队占用了大量时间,也挤占了医院大量医疗资源。现在该市医保局建立了门诊慢性病申报、确认、备案、反馈全流程闭环工作机制,将门诊慢性病申请受理业务下沉到定点医疗机构,推出慢性病申报“一窗受理”、结算“一站式”服务,大大提高了就医效率。

除了“一窗受理”,该市另一改革事项也让百姓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方便。今年十一假期,在浙江自驾游的小张由于舟车劳顿加水土不服,刚到的第一天就出现了急性肠胃炎。通过异地急诊“手机线上申报”新渠道,小张在手机上关注了“龙口市医疗保障局”微信公众号进行急诊备案,审核完各项条件后,出院时直接异地结算,实现异地急诊报销“零跑腿”。

为了持续提升群众就医获得感,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该市以问题为导向,深化流程再造,开通了异地转诊“直接办理”,异地急诊申报“掌上办”,参保人员只需要在医院办理转诊手续,就可以到外地医院看病就医。在全国联网平台结算范围内的医院住院的,出院时可直接联网报销;需多次转诊治疗的,也放宽了时间限制,将转诊手续有效期由半年期放宽到一年。同时取消固定转诊医院的规定,进一步方便患者就医报销。

该市医保局相关负责同志表示,“群众在哪个方面感觉不满意,我们就在哪个方面下功夫。以创新求突破,向改革要成效。下步,我们将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把精简高效进行到底,大力推行网络办、掌上办,变‘面对面’服务为‘键对键’服务,让更多的医保业务办理由过去的‘跑大厅’变成现在的‘找手机’,真正让流程再造改到群众心坎里、改到企业急需处,提升改革获得感。”(姜志燕)

(责编:宋歌、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