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沭县建设书香政协提升委员履职质效

2020年11月25日13:47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临沭县政协“有事来协商”现场协商解决贫困户视觉贫困议事活动 (摄影 宋贵龙)
临沭县政协“有事来协商”现场协商解决贫困户视觉贫困议事活动 (摄影 宋贵龙)

人民网临沂11月25日电 今年以来,临沭县政协着眼建设学习型政协组织,以“书香政协·智慧悦读”读书活动为切入点,扎实开展委员学习培训、委员之家建设、书香政协主题活动、志愿服务平台搭建、“有事来协商”品牌打造,实现委员能力素质全面提升,推动基层政协工作提质增效、全面开花。

“定制”委员培训,传承红色基因。临沭县政协把强化委员培训作为一项基础性、长期性的工作抓紧抓实,根据政协实际,为委员量身“定制”了党的理论方针政策、人民政协基本理论、委员履职能力提升和社会经济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等主要辅导内容,每年举办1期委员集中学习辅导报告会或专题授课培训。今年组织了提升政协委员履职能力水平培训班,开展了“爱国明志传承文明”系列实践活动和党员委员“缅怀革命先烈,不忘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使广大政协委员们在思想理论、履职能力、综合素养、爱国热情等方面得到全面系统的充实和提高。

建设“书香政协”,涵养文化绿洲。在全县政协系统和广大政协委员中积极开展“书香政协﹒智慧悦读”读书活动,有效整合灯塔-党建在线、学习强国APP平台、“两微一端” “听书369”公众号和“听有声书”App等大数据优势,推广多种新型读书方式,创建了15个“书香政协·智慧悦读”微信读书群和 “县政协机关传统文化学习群”,积极组织委员开展线上“好书我阅读” “好书我体会” “好书我分享”系列活动,通过“线下读书+线上分享+即时交流”的方式,在广大政协委员中迅速掀起数字阅读、线上交流、线下推广的读书新风尚,极大涵养出委员的文明素养和“文化自信”。

建好“委员之家”,延展蓝色客厅。为方便委员们更好地开展学习交流、建言资政、联系群众等履职工作,县政协按照“六有”标准和“四亮”要求,根据便于组织、就近方便的原则,建设了17处“政协委员之家”,在部分村居设置了界别协商议事厅,实现了政协委员活动阵地建设的“全覆盖”,学习教室、交流阵地、履职平台、联谊场所、示范之窗以及委员志愿服务点“全配套”,将政协委员之家打造成为了委员知情明政探讨真理的“学习之家”、凝聚各方智慧力量的“团结之家”、兼容并蓄博采众长的“蓝色会客厅”。今年,省政协界别活动召集人座谈会暨市县政协界别工作观摩会和全市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先后来临沭进行了观摩。

播撒爱心暖阳,开启橙色服务。为延伸委员学习的触角、拓宽委员履职实践的渠道,临沭县政协以开展“三走进一联系”委员履职实践活动为契机,系统打造了“委员示范岗”“委员工作室”“委员志愿服务点”等实践基地,开展了“关注弱势群体,帮扶困难家庭”“冬日暖阳”“端午粽飘香 政协送安康”“群众点单我服务”等60余次志愿服务活动,开启了委员志愿服务“云模式”。

创新协商模式,擦亮金色品牌。为检验学习成果,提升委员履职能力水平,临沭县政协着力打造“有事来协商”议事品牌,建设了9处基层委员联络室、“有事来协商”议事厅。今年各界别组织委员围绕“六稳六保”任务落实、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支持、乡村旅游、物业社区化建设等开展界别协商活动34次,形成高质量建议案2件、提出意见建议40多条、反映社情民意114条、提出提案100件报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决策参考,先后迎接各级参观考察、调研视察等活动70余次近2千人,进一步扩大了政协影响,有效宣传推介了临沭。(高小雯 陈秀焘) 

临沭县政协教育文体组“传承经典·香飘沭城”智慧悦读活动(摄影 宋贵龙)
临沭县政协教育文体组“传承经典·香飘沭城”智慧悦读活动(摄影 宋贵龙)
(责编:公雪、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