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鸥模式:创新文旅融合 促进消费升级

2020年11月24日10:28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11月24日电(谈媛)11月18日,“海鸥模式战略合作发布会”在山东新闻大厦新闻大会堂成功举办。活动现场,百家企业签约“海鸥模式”战略合作单位,共同发力“新闻·悦系列文化酒店”的建设与发展。

抓住机遇 引领酒店业转型升级

“酒店业的发展对城市来说是一个大的晴雨表,酒店业红火才能带动经济红火、消费红火。”大众报业集团,山东新闻大厦董事长、总经理支英珉说。

大众报业集团,山东新闻大厦董事长、总经理支英珉(山东新闻大厦供图)

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国内外酒店业都经历了从未有过的寒冬期,大量酒店步履维艰,甚至歇业、关停,酒店业迎来巨大的压力,经营的不确定性明显增强,同质化的恶性竞争仍然在加剧。根据艾媒数据中心统计,疫情开始后,在春节期间退订损失占据点春节可实现收入62%,34.2%的酒店面临关闭,闭店支出达到5.93亿元。

在疫情的危机与挑战面前,山东新闻大厦抓住危机中的机遇,全力推进海鸥模式,并面对行业市场和宏观经济环境出现的问题推进“改革发展”主题年,确保海鸥模式整体推进,引领后疫情时代酒店业的转型升级。

互联网推动下的连锁整合

中国酒店市场很大,拥有81万家酒店,2000万间客房,市场规模达7000亿元。与此同时,中国酒店市场还拥有10亿人群的大众市场和4亿中等收入人群市场,这意味着中国的消费结构还是以经济型和中档为主。

在互联网技术的推动下,酒店业的物理网络被连接起来,科技赋能统一的销售平台布局逐渐形成,酒店客流更容易在网络上沉淀、更容易复购;科技使得信息流通成本更低、传递速度大大提升,使得大连锁管理的成本更低,尤其是同比单体酒店的效率。这些都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酒店业“连锁化”发展,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中国酒店业连锁化水平将从15%增长到60%。

智能化推动酒店变革

随着智能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未来没有智能化的酒店,装修的再豪华也没人愿意住。人工智能带给酒店业营销最大的变革就是客人越来越倾向于以物联网+人工智能为主“互联互通”。即利用智能控制系统帮助酒店打造真正的智能化的体验,突出个性化服务。当客人在室内休息时,智能系统会根据所在地域、节气、室外温度等数据,将空调和净化器设置到最佳工作状态。

与此同时,各大酒店集团依靠智能手机端,也在做各类营销策划,增加对客服务。通过个性化推荐、提升复购率,利用精准营销,降低获客成本;更利用大数据进一步分析挖掘客人需求。5G的到来,将进一步推动这一趋势的发展,无论是通过人脸识别技术在酒店快速入住,还是通过“智能房间”和“智能门锁”等新的功能,用户都能在旅行过程中享受到前所未有的个性化和便捷度。

以用户为中心价值多元化

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让人类更加追求对舒适度以及酒店附加精神价值的体验,即酒店不再单纯是商务出行、度假旅游后休憩的场地,旅客们更希望通过酒店这一客流量较大,一定时间内稳定化的社群活动中获取到更多的渠道、资源与人脉,享受精神文化,社交品质生活的体验。

在酒店同质化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为用户创造更多的附加价值成为目前酒 店行业转型的另一类发展渠道,无论是以传统文化为主题的古典酒店,还是以电 竞、动漫为主题的新型文化主题酒店,在休闲之余追求文化的附加价值,开始成为旅客的另一需求,这恰恰成就了文化酒店发展的大趋势。

数字化引领行业转型

疫情之后,唯一可确定的是营商环境将变得更加复杂多样化,酒店行业数字化转型,通过数字化赋能酒店业显得尤为迫切和重要。数字化经济时代已到来,通过数字技术,增强员工办公的效率;针对顾客需求的多样化,做到“千人千面”的个性化服务。

用数据发现问题,通过算法解决问题,运用算力预见问题。通过智能销售抓绩效,智能运营见时效,智能人事显人效,数字财务盯财效。坚定数字化的目标,数字文化驱动管理赋能,构建敏捷性的平台化的数字共生组织,业务中台沉淀数据资产,具有利他思维并赋能生态伙伴,这就是“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全球化”的酒店生态发展之路。

海鸥模式致力于全球美好生活生态体系的构建,不仅力推酒店业完成数字经济时代的转型,而且大大推动文旅产业的融合,促进康养、文化、旅游、休闲、教育培训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引导消费升级,为中国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及高质量发展贡献一份力量,更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发挥作用。

“正像麦克卢汉先生所预言的‘地球村’效应会出现并加剧。在今天我们看到的新一轮的全球化正在重构洗牌,中国正在迎来的百年未遇之大变局,每个人,每个企业都面临着考验、挑战,也会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面对这种机遇,海鸥模式将全面系统地为人们推出美好生活沉浸式场景展示体验,让美好生活形成强大的社群及资源聚合力效应,最终完成美好生活生态体系建构。”支英珉说。

“海鸥模式战略合作发布会”现场(山东新闻大厦供图)

(责编:公雪、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