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总助力“六稳”“六保”奏响“云舞曲”

2020年11月18日15:40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13.6万人次、600余份求职简历、300余家招聘企业、3000余个岗位,这样规模的招聘会,竟然没有一个摊位,因为这是一次“云招聘”。近日,在淄博市总工会举办的首场淄博“四强产业”直播招聘专场上,山东新华医疗等7家企业上线招聘,300余家企业在齐鲁工惠 爱工惠APP、微信、淄博工会网同步发布招聘信息。开展“云招聘”只是淄博市总工会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利用智慧工会平台助力“六稳”“六保”工作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淄博市总依托“爱工惠”APP智慧工会平台,利用信息化手段打出一系列云组合拳,开展了“三朵云”稳就业、“云消费”助发展、“云通道”促创新等行动,在助力复工复产、促进“六稳”“六保”、服务高质量发展大局中彰显了工会担当。

线上招聘现场

突出平台优势,“三朵云”助力稳就业。淄博市总工会着力运用线上平台开展“云招聘+云培训+云指导”服务,加大援岗稳企力度,统筹解决部分企业用工难、职工就业难的实际困难。他们在齐鲁工惠 爱工惠信息化平台搭建的“云招聘”就业服务平台,集招聘信息发布、职位快捷申请、创业指导、技能培训等功能于一体,在全省率先启动工会“金秋招聘月”,开展线上“直播招聘”,由工会主席、企业人力资源负责人做客直播间,与求职者实时互动,网友通过直播推介全方位了解企业发展、公司环境、用工情况,直播间在线投递简历,实现企业和求职者精准配对。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淄博市总工会利用智慧工会平台先后开展了“春风行动”网络招聘会、“百日线上招聘会”、“金秋招聘月”等线上招聘会,以平台思维做发展乘法,将线上“云招聘”打造成为宣传推介企业的直播窗口、服务职工的的线上纽带、实现人岗精准对接的网络平台。开通“云培训”课堂,持续开办“爱工惠”就业培训课堂,开展初、中级技能培训,在线培训职工3万余人次,为困难职工、下岗职工转岗就业纾难解困。打造“惠工乐学”云课堂,开展《疫情期心理困扰》、《职工入职法律知识》、摄影、月嫂、家政、面点制作等在线直播课堂100场次。提供“云指导”服务,充分发挥齐鲁工惠 爱工惠平台法律咨询、心理咨询、创业咨询等模块作用,做细、做实“云上”职工就业创业指导和心理疏导服务。充分发挥市总职工法律顾问团和职工心理志愿服务队的作用,22名职工维权律师通过平台为职工提供在线法律咨询300余件次;12名心理咨询师通过平台为职工提供在线心理咨询,协助解决心理问题200余个。

活动现场

量身定制“云消费”,大数据助力复工复产。充分发挥齐鲁工惠 爱工惠平台线上促消费功能,第一时间启动“提信心 促消费 赋能职工美好生活”系列活动,以淄博市政府举办首届淄博 青岛啤酒节为契机,通过齐鲁工惠 爱工惠APP派发10000张惠工啤酒券和1.3万张开幕式门票;与山东银联商务合作,举办“助力消费、为淄博拼单”活动,线上派发10000张满100减60夜间经济餐饮消费券,可直接在微信端核销,140多家餐饮服务类企业加入,带动消费300余万元;依托市职工疗休养基地、工友创业园,与市内各大景区签订协议,推出一线职工春秋游活动,设计了1元游家乡、19.9元游红色景区等19条春秋游线路,淄博市总工会对前1万名进行补贴。目前已组织65批次7000余名职工参加春秋游活动。开展“消费扶贫”活动,开设爱心助农公益专区,为淄博市工友创业园优质农产品、重庆石柱、湖北等地特色滞销农产品代言推介,鼓励工会组织及广大职工优先采购,线上对接、线下消费,淄博市总工会机关带头购买重庆石柱茶叶走访慰问一线职工。联合重庆石柱县总工会开展“直播带货”活动,帮助销售莼菜、黄莲花茶、乌天麻等土家特色农产品50余万元。按照“工会主导、会员优惠、商家促销”原则,通过齐鲁工惠 爱工惠APP派发夜间经济消费券、乐游淄博文旅消费券、商超便利券、书香城市消费券、电影兑换券等,凡实名认证的工会会员均可领取,活动从5月份持续到12月底。联合中石油开展惠工加油补贴,每月1万个补贴名额,职工每人领取100元加油补贴,全年计划补贴1000万;与大型商超合作,通过平台派发5000张20元无限制消费抵用券;组织开展“山东职工游山东”活动,派发景区门票1.2万张;通过平台发放10000张惠工学车消费券,开展了全员环保职工答题、抖音打卡、健身直播赢优惠券活动,累计发放各类消费券5.2万余张。

职工春秋游活动

开设“云通道”,创新创造促发展。为使小微企业工会经费全额返还政策落实落地,淄博市总工会创新退费方式,依托齐鲁工惠 爱工惠平台在全省率先搭建起了“云退费”平台——小微企业工会经费返还申请通道。整个返还过程全程网办、不见面审批,快捷便利、精准到账。通过平台开展的劳动竞赛项目线上征集活动实现了“云竞赛”,有2800余个企业、15300个车间班组、29.3万名职工参与到各类竞赛中来;开通“寻找身边的淄博工匠”、“十佳名师高徒”、“百对优秀师徒”网上申报评选通道,“云推荐”实现网上报名1000余人。通过平台广泛开展的“网聚职工正能量,争做中国好网民”活动,“云宣讲”成为引领广大职工会员听党话、跟党走的主渠道。特别是今年以来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以“弘扬三种精神 共圆百年梦想”为主题开展 “云宣讲”、“云朗诵”系列活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有5.64万名职工线上收看。(庞玉强 姚锋)

(责编:宋歌、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