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个体工商户办税“一键申报”时间压缩八成

2020年11月17日09:43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山东个体工商户办税“一键申报”时间压缩八成

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全面推行个体工商户“自行申报”“一键申报”“免税简化申报”等一揽子改革举措,为个体工商户充分享受政策红利、减少申报时间、精准松绑减负提供便利。功能上线以来,个体工商户办税时间压缩80%,几分钟即可完成申报,真正做到了“一键申报”。

“原来核定征收,经营收入和定额差距20%以上还要调整定额,很麻烦,现在可以根据实际经营收入自行申报,直接享受国家的减免政策,很方便。”菏泽市定陶区金年华购物广场的负责人刘述光说。

尽管今年第一季度受疫情影响严重,刘述光的购物广场依然实现了33.45万元的收入,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达到了去年第四季度的77%。转为自行申报后,刘述光享受到增值税征收率由3%降为1%的税收优惠。“我现在每个季度税款支出平均可以减少7000多元,这可是真金白银的优惠。”

山东省税务局总经济师黄玉远介绍,受疫情影响,今年前期新增税务登记个体工商户数量出现短暂下降,但随着疫情的缓解,在国家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以及山东省税务局一揽子个体税收便利化改革的支持下,个体工商户数量开始逐渐恢复增长,今年以来全省新增税务登记个体工商户7万余户,个体经济呈现持续向好态势。

为有效解决个体工商户自行申报难题,压缩申报时间,减轻办税负担,山东省税务局研发了“一键申报”辅助工具,提供了电子税务局网页端、手机APP、微信端三种登录方式,方便个体工商户使用。在申报期内,个体工商户只需通过“一键申报”工具,核对税务部门推送的当期发票开具信息,补充其他未开票收入,如实申报当期全部应税收入,系统就会自动计算应缴增值税和附加税费,自动生成纳税申报表。

此外,为切实简化办税程序,山东省税务局在探索推行个体工商户自行申报纳税的基础上,对季度销售额不超30万元(月销售额不超10万元)的定期定额户,免于增值税及附加税费申报,在简化申报程序方面实现了重大突破。

截至10月份征期,全省共有10万余户个体工商户使用“一键申报”工具完成申报纳税。10月份征期,全省共有52万户个体户自行申报享受各类税收优惠3亿元,比7月征期增长12.93%。(代玲玲 欧阳积春 郭勇)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