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医保局开展2020年度第二批飞行检查,对济南、泰安现场检查

2020年11月16日16:27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11月16日电(张代生)11月15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在济南市举行2020年度第二批基金监管飞行检查山东启动会。会上,国家医保局按照“双随机一公开”要求,确定济南和泰安作为被检查城市。接下来,检查组将按照医保基金使用等情况,确定被检查的医疗机构,针对医院医保管理漏洞、违规违法行为和欺诈骗保等突出问题,对这些医院展开飞行检查。

启动会现场

今年6月份,国家医保局联合国家卫健委专门下发通知,在全国启动医保定点医疗机构规范使用医保基金行为专项治理。同时,部署开展两轮覆盖全国的飞行检查。第一轮飞行检查重点是经办机构、医养结合机构和承办医保业务的商保机构,10月底已经完成。第二轮飞行检查重点是大型医疗机构,检查重点是基金违规使用情况,时间范围是2019年1月1日到2019年10月31日。通过两轮飞行检查,进一步引导各级医疗机构规范医疗服务行为,全面促进医保基金安全高效合理使用。

据介绍,此轮飞行检查的重点分为三个方面:一是医院医保管理问题。是否建立医疗保障基金使用内部管理制度,设立专门机构或者人员负责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管理工作;是否按照规定保管财务账目、会计凭证、处方、病历、治疗检查记录、费用明细、药品和医用耗材出入库记录等资料;是否拒绝医疗保障等行政部门监督检查或者提供虚假情况。二是一般违规违法问题。比如分解住院、挂床住院、违反诊疗规范过度诊疗、过度检查、分解处方、超量开药、重复开药或者提供其他不必要的医药服务;重复收费、超标准收费、分解项目收费;串换药品、医用耗材、诊疗项目和服务设施;为参保人员利用其享受医疗保障待遇的机会转卖药品,接受返还现金、实物或者获得其他非法利益提供便利;将不属于医疗保障基金支付范围的医药费用纳入医疗保障基金结算等。三是严重欺诈骗保问题。诸如诱导、协助他人冒名或者虚假就医、购药,提供虚假证明材料,串通他人虚开费用单据;伪造、变造、隐匿、涂改、销毁医学文书、医学证明、会计凭证、电子信息等有关资料;虚构医药服务项目等。

国家医疗保障局基金监管司副司长段政明指出,此次飞行检查要坚持依法依规,确保检查发现问题依据充分,要严格区分医院医保管理、一般违规违法和严重欺诈骗保问题,依法依规予以分类处理。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