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国瓷:创新驱动 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培育新动能

2020年11月14日19:15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原标题:山东国瓷:创新驱动 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培育新动能

近日,记者走进山东国瓷功能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材料生产车间,看到4条生产线上,60个工人正在轰鸣的机器前忙个不停。“这是高性能蜂窝陶瓷的生产线,用于内燃机后处理装置,这项技术真正打破国外的技术垄断,市场潜力巨大,已经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公司技术中心工程师聂丽萍说。

新材料产业是东营市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的重点“目标”之一,山东国瓷功能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瓷材料)作为当地新材料行业的领军者,15年来始终以创新驱动作为经济发展的第一动力,坚持培育创新型人才,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培育新动能,在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篇章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e4ff70f725568061881da2d13b32af2b.jpeg

东营国瓷材料的生产厂房全景

打破技术垄断 新建8条生产线预估年产值8亿元

“科技攻关要摒弃幻想、靠自己”。

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兴起已经改变了世界产业格局,谁能掌握核心技术就能赢得话语权。从跟跑逐步成齐跑、领跑,这一点,国瓷材料做到了。

“这个车间共有4条生产线,设计年产能1000万升,工人们已经实现满负荷生产,仍然不能满足市场需求。”聂丽萍介绍,“高性能蜂窝陶瓷的生产,可以使排放限值全部达到国六排放标准,整个项目可以降低油耗5000万升,相当于8吨标准煤,对打响‘蓝天保卫战’具有重要意义。”

据聂丽萍介绍,国六标准于2020年开始实施,对内燃机后处理系统排放限值要求比国五标准严苛50%以上,而高性能蜂窝陶瓷正是内燃机后处理产业的核心。目前,美国康宁、日本NGK掌控着全球蜂窝陶瓷关键技术,并占据全球市场份额的90%以上,处于垄断地位。2016年,国瓷材料通过收购宜兴王子制陶、江西博晶,完成了汽车尾气催化材料板块的整体布局,掌握了蜂窝陶瓷、分子筛、铈锆固溶体等高端稀土催化材料的制备技术。

如今的国瓷材料已经成为除贵金属以外的全系列汽车尾气催化材料制造供应商,项目的建设打破了美日对我国的技术封锁和行业垄断,并与潍柴等国内行业龙头企业形成长期战略合作关系。

不仅如此,在完成技术设备的升级改造后,国瓷材料创新成立流程型智能工厂的新模式,将间歇式生产模式变成智能化生产线,运用大数据等手段记录、分析,优化改善制造工艺。并通过工业互联网系统的智能工厂系统集成,实现汽车用蜂窝陶瓷制造资源和能力的优化配置、降低人工操作强度、提高产品质量稳定性的目的。

“目前我们面积约50000㎡的新厂房正在建设中,总投资3.2亿元,共建设8条生产线,形成年产5000万升蜂窝陶瓷的生产能力,项目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8亿元,利税3亿元。”聂丽萍说。

31eba86195ad3c99a6bed8bf3d1c3778.png

生产样品展示

股权激励出实效挖掘创新人才“富矿”

在高手林立的材料“江湖”,国瓷之所以能异军突起,日渐在行业内掌握话语权,靠的就是持续培育创新人才,不断自主研发创新,加大研发投入。

每天凌晨时分,国瓷的科研实验楼里依然灯火通明,科研人员不知疲倦地进行着攻坚研发。对他们来说,研发到后半夜是“家常便饭”,但这不是公司规定或要求,而是他们的主动行为。

今年十月份,在国瓷举行的第九届技术创新平台研讨会上,技术之星、技能之星、专利之星团队和个人,高额奖励累计达20余万元,这一模式也激发了广大职工创新钻研的热情。同时,企业邀请行业内知名专家学者汇聚一堂,与职工进行交流探讨,学习前沿的科技成果,助推科技成果落地转化。

c105dbb-4c1ba254.jpg

东营国瓷材料的生产车间

在国瓷的职工口中流传着这样一句话:“股权分下来,第一批人买了房,第二批人买了车。”为凝聚员工的向心力、激发员工的创新力,国瓷公司自2012年在深交所上市后,便在东营设立职级制度并推出“员工持股计划”,达到职级的员工即可持有相应股权,股权在一定期限内可变现成为员工实打实的收入,晋升通道也是明确清晰,员工都能在企业平台上最大限度发挥自己的能力。

目前,国瓷先后四次实施员工持股计划,近30%的员工已经成为企业“员工持股会”的一员。同时,公司每年拿出5%营业额投入研发,员工们也持续躬身开展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为公司累计申请了176项国家专利,自主研发的“一种连续制备钛酸钡粉体的工艺”获得中国专利金奖、“多层陶瓷电容器用钛酸钡基介电陶瓷材料的产业化关键技术及应用”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主持或参与制订3项国际标准、多项国家级行业标准,占领了功能陶瓷材料行业的制高点。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