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建成区人口超过五百万 济南青岛迈入特大城市行列

2020年11月13日10:0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原标题:城市建成区人口超过五百万 济南青岛迈入特大城市行列

11月12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办“‘十三五’成就巡礼”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记者获悉,近年来山东省以城市群为主体形态,做大做强县城,有重点地发展小城镇,形成了2个特大城市、9个大城市、8个中等城市、75个小城市、1072个建制镇协调发展的城镇格局。其中,济南、青岛城市建成区人口超过500万,迈入了特大城市行列。

2017年初,省政府批复实施《山东半岛城市群发展规划(2016-2030年)》,完成了济南都市圈、青岛都市圈发展战略研究,提升济南、青岛核心城市能级,莱芜撤市设区划入济南市,青岛即墨撤市设区,进一步拓展了城市发展空间,济南、青岛城市建成区人口超过500万,迈入了特大城市行列。

在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方面,山东省深入实施山东省综合交通网中长期发展规划,加快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促进省会、胶东、鲁南三大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其中,组建山东港口集团公司,全省拥有3个过4亿吨大港,沿海港口年吞吐量突破15亿吨,居全国第二;烟台蓬莱国际机场二期扩建工程和新建菏泽机场项目初步设计已获批复,青岛胶东国际机场基本建成,现代化港口群、机场群向一流水平迈进。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实现16市城区5G网络全覆盖,136个县(市、区)主城区连续覆盖。

“十三五”以来,山东省构建了“一群两心三圈”的区域发展总体格局,省会、胶东、鲁南三大经济圈融合发展、一体发展势头良好,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加快形成。

山东省着力推动区域一体化发展。其中,基础设施加快联通。今年,高铁通车里程预计达到2110公里,实现省内高铁成环运行;高速公路通车里程预计突破7400公里,实现县县通高速。郑济高铁、鲁南高铁等项目加紧推进,济泰高速、枣菏高速、济乐高速南延线、文莱高速等建成通车,济泰、济聊、济齐等8条城际公交开通运营。

山东省坚持腾笼换鸟,纵深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其中,产业结构显著优化,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由2017年的57.6%提高到2019年的78.2%;“四新”经济加速成长,“四新”经济增加值占比由2017年的21.7%提高到2019年的28%;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三年提高6.3个百分点。市场主体活力迸发,2019年全省市场主体突破1000万户,3年来增长46%;前三季度,在疫情严重冲击下,市场主体新增156万户。

山东省不断提升城镇化水平。山东半岛城市群常住人口、户籍人口双过亿。2019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1.51%,比2015年提高4.5个百分点,16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均超过50%。地区生产总值达到7.1万亿元,稳居全国第3位,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

在主动融入重大区域发展战略过程中,山东省打造国际地方经贸合作、区域协同开放等8个对外开放新高地。建设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中日(青岛)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济青烟国际招商产业园、胶州和临沂“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等高能级平台。

山东省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机遇,加强与沿黄8省对接,提出7个领域近100个合作事项;谋划提出黄河口国家公园、沿黄达海高铁大通道等重大项目556个,打造服务沿黄省区的黄河流域出海口和“国际会客厅”,构筑沿黄科创走廊和特色优势产业带。精准对接国家区域战略,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主动承接航空航天、教育医疗等高端产业转移;深化与长三角城市群合作,推进济南“京沪会客厅”先行先试,吸引上海、南京等高品质要素资源向山东省辐射;与江苏、安徽、河南、湖北四省合力推动淮河生态经济带协同发展等。(范俐鑫)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