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区域协调发展势头良好,城乡统筹发展效果显著

2020年11月12日19:45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11月12日电 11月12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山东省新旧动能办、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负责同志对“十三五”时期山东省区域协调发展有关情况进行介绍。

发布会上,山东省新旧动能办副主任王海林介绍了区域协调发展成就。

王海林说,“十三五”以来,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区域协调发展,将其作为八大发展战略之一,构建了“一群两心三圈”的区域发展总体格局,省会、胶东、鲁南三大经济圈融合发展、一体发展势头良好,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正加快形成。

山东省从完善政策体系、基础设施联通、推进产业协同、整合文旅资源、共享公共服务、形成区域融合战略支点六个方面融合互动,着力推动区域一体化发展。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优化产业结构。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由2017年的57.6%提高到2019年的78.2%。“四新”经济加速成长,“四新”经济增加值占比由2017年的21.7%提高到2019年的28%。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三年提高6.3个百分点。

随着新旧动能转换推进,山东省内市场主体活力迸发,创新能力明显提升。2019年,PCT国际专利申请量2329件,是2017年的1.32倍;高新技术企业数量3年翻了一番多,突破1.1万家。2019年全省市场主体突破1000万户,3年来增长46%;前三季度,在疫情严重冲击下,市场主体仍新增156万户。

在区域一体化发展背景下,城乡统筹发展良好,县域经济发展质量效益提升,城镇化水平不断提升。

数据显示,2019年,山东半岛城市群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1.51%,比2015年提高4.5个百分点,16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均超过50%。山东全省形成了2个特大城市、9个大城市、8个中等城市、75个小城市均衡分布的空间体系。地区生产总值达到7.1万亿元,稳居全国第3位,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

同时出台了扩权强县改革、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政策举措。50个重点事权综合改革试点县在项目投资、自然资源开发等5个领域,与14个山东省有关部门实现了直通。在81个县开展市县同权、流程再造改革,16市向县级累计下放4500多项行政权力事项。2019年,生产总值过千亿的县有8个,过500亿的40个,分别比2015年多1个和3个。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过百亿的县有10个,50亿的县有32个,与2015年相比,均多5个;不足15亿和10亿的县分别比2015年少17个和6个。县域经济发展质量效应明显提升。

这些成果共同展现山东省区域协调发展的良好态势,体现了山东半岛地区区域一体化发展和城乡统筹规划发展的成功。(实习生 付钧建) 

(责编:郑浦丽、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