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行“二三五”工作法

济南市章丘区: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2020年11月11日10:28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山东省济南市章丘区紧贴基层实际,围绕实战效能作用发挥,在专项斗争宣传发动、线索摸排、线索核查等方面不断创新方式、加大力度,探索实行“二三五”工作法,有力推动了专项斗争各项任务在基层落实落地。

宣传发动“二方签字”。宣传发动是向群众解释扫黑除恶政策法规、打好专项斗争人民战争的重要基础。为防止在宣传发动过程中出现漏户漏人的情况,章丘区扫黑办研究制定宣传发动“二方签字”制度:即向群众发放宣传材料时,入户干部与户主(及商户业主)要当面“二方签字”确认,签字记录登记造册,留底备查,防止了部分基层干部图省事、入户宣传走过场、发放材料不及时、不到位等现象。截止目前,按照“二方签字”要求,全区向群众下发扫黑除恶宣传材料150余万份,有力地促进了宣传发动全覆盖。近期,区扫黑办聘请第三方公司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群众知晓率和满意度调查,群众对专项斗争的知晓率为95.19%,满意度达96.94% 。

线索摸排推行“三个三”。摸排出足够数量的有价值线索,是开展精准打击、打深打透的前提。为推动线索摸排深入开展,区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对线索摸排作出硬性规定:即区级领导,镇街、部门领导班子成员,每名同志必须深入“三处建筑工地、三处厂矿企业、三处人员密集场所”,带头摸排涉黑涉恶线索,倾听收集社情民意。截止目前,通过自侦摸排及发动群众举报,全区累计汇总、收集各类问题线索1790余条,现已核查1687条,剩余103条正在按程序核查中。线索渠道的高效畅通为案件侦查及精准打击奠定了良好基础,截止目前,全区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2个,恶势力犯罪集团5个,恶势力犯罪团伙1个(侦查阶段),其他涉恶类共同犯罪52个,涉及刑事案件22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80人,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财产6000万元,打处黑恶势力保护伞2起4人。

线索核查落实“五长签字”。线索核查是整个案件办理过程中极为重要的关键环节。为提高线索核查质效、落实核查责任,区公安分局实行线索核查“五长签字”制度:即凡是“查结”的线索,办案民警形成核查报告后,必须经派出所长、刑警大队长、法制大队长、分管局长、局长层层审核把关,逐一签字背书并终生负责。核查质量不达标的,由局长签发“督导书”,对相关责任单位及责任人严肃提醒警示,督促补充核查、限期整改。同时,为推动疑难复杂案件办理,区扫黑办牵头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制定“关于建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联合会商工作机制的意见”,定期组织召开联席会议,统一政法各部门思想,明确案件主攻方向,解决制约因素,打通办案“肠梗阻”。截止目前,区扫黑办牵头召开联席会议20余次,推动协调解决具体问题10余个,疫情防控期间,积极向区政府争取专项资金完善区人民法院及看守所视频庭审软硬件设施,协调疾控部门严格完成50余名狱警和庭审辅助人员核酸检测及隔离,协助和保障区人民法院通过视频庭审方式高效有序完成了1黑1恶案件的一审,协助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托该套视频系统完成了1黑1恶案件的二审,2黑2恶案件涉及的60余名犯罪分子在疫情防控期间受到依法严惩,起到了很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孟青林)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