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打造工友创业园 吸纳扶持农民工就业创业

2020年11月02日09:20  来源:齐鲁网
 
原标题:山东打造工友创业园 吸纳扶持农民工就业创业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实现产业振兴离不开人才。山东省总工会在全省打造一千多家“工友创业园”,吸纳扶持农民工就业、创业,助力乡村振兴。

在临沂龙园工友创业园组织的一场手工艺制作培训会上,主讲人胡金香,两年前还是一名印刷厂的制版员,靠自己一个人的收入养活一家四口,生活十分拮据。

临沂龙园旅游区商户胡金香告诉记者:“那会儿每月收入一千多块钱,感觉我一个孩子就得花2000多,要是一家人的话根本就不够。”

2018年,山东省工会发起“工友创业园”项目,吸纳扶持农民工就业、创业,助力乡村振兴,这个消息让胡金香看到了希望。在位于龙园旅游区的工友创业园,她学会了制作手工艺品,并在政策扶持下,有了自己的店铺。

临沂龙园旅游区工会主席王开磊介绍:“工会每年都会有100多场次的培训,创业前两年是免两年房租的。每个月我们会有一次员工的一些交流会议,发现异常,尽我所能地去帮助他们。”

在交流中,工会发现,胡金香虽然开起了店铺,但却没钱购买原材料。

临沂市河东区总工会常务副主席朱建忠说:“发现这种情况以后,及时和供货企业进行了沟通,让企业通过月初供货,月底结算,使胡金香的生产周转运行下去。”

在工会帮助下,胡金香的生意越做越好,精巧的手工艺品不仅在实体店备受青睐,还通过网络平台批发到全国各地。自己忙不过来,她又招聘了五名工友一起创业。

胡金香说:“收入比以前提高了两三倍,我觉得还要多一点。以前买个东西,想三想四得想好几遍,现在好像不用想那么多了。我现在有点存款了。”

暖心服务不止体现在日常帮扶中。今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省各级工友创业园主动作为,不仅及时复工复产,还努力做到“不裁员”。兰陵工会就在多方奔走下,促成了针对工友创业园职工的一系列扶持措施。

兰陵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玉纯表示:“我们积极协调一些企业和工友创业园进行就业安排,确保在疫情期间,我们的职工不因疫情而失业,都能保证他们有一个稳定的经济收入。”

兰陵县印象代村商户刘建江告诉记者:“对我们进行了一个月的免租,同时疫情结束后村里通过宣传还有演艺,招来了很多的游客和我们本地的居民。今年总体来说还是比去年要好一些。”

截至目前,全省工会已培育选树工友创业园1105家,直接扶持农民工和农民成功创业5.6万人,吸纳就业35.6万人,带动致富41.9万人。

山东省总工会权益保障部长李颖介绍:“工友创业园正逐步成为乡村振兴的人才蓄水池,农民工创业致富的快车道。下一步我们在工友创业园的扩面提质增效上下功夫,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贡献更大力量。”

(责编:聂俊穹、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