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扶贫干部精准帮扶 贫困村旧貌换新颜

2020年10月30日15:59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滨州10月30日电 山东省滨州市阳信县金阳街道办事处十里堡村曾经是山东省省扶贫工作重点村,全村百余户,300多人,村民以种植梨树为重要经济来源。目前,十里堡村集体经济收入每年5万元左右,已经整村脱贫,实现了旧貌换新颜,展现出一幅美好生活的小康图景。

十里堡村手绘文化墙上的壁画以乡村振兴为主题,内容包括国学、中国梦、普法知识、安全教育、移风易俗、脱贫攻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如何处理邻里关系等生活小常识、小技巧。

林世军(前)通过文化墙向十里堡村民讲解法治知识

“文化墙就是教育墙。文化墙图文并茂,内容很全很好,有图有拼音,大人、小孩都喜欢看。”十里堡村党支部书记王新明介绍说,“文化墙让人赏心悦目,很受教育。”

据了解,十里堡村文化墙是阳信县委宣传部派驻十里堡原“第一书记”、现在县扶贫办帮助工作的扶贫干部林世军自己动手设计的。林世军说,“关键是不能搞形式,必须有用,实用,管用。文化墙的初衷不只是美化村庄,更重要的是打造通俗易懂、触摸可及的农村教育永久阵地。”

十里堡村新时代广场

十里堡新时代广场是“第一书记”林世军与十里堡村党支部齐心协力、通力合作的又一件为民实事、好事。他们将原来的废弃地,变成如今1000多平方米的大广场,广场上秋千、跷跷板、篮球架、乒乓球台等健身器材一应俱全。新时代广场给村民们有了文化生活和健身活动的阵地,使群众的生活环境和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十里堡村党支部书记王新明这样评价扶贫干部林世军——“我个人觉得,林书记驻村帮扶带给十里堡最大的财富就是通过建立健全党建引领、村规民约等长效机制,以及通过文化墙、文化活动和公益活动进行潜移默化地宣传教育,大大提高了党员干部和全体村民的精气神,让十里堡人在小康路上越走越有劲儿。”(于倩 陈瑞 马腾)

(责编:宋歌、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