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莱州市开展消费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07月31日13:55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烟台7月31日电 山东省莱州市把做好消费扶贫作为发挥扶贫产业项目治本之策作用的助推剂,以扶贫工作重点村、扶贫产业项目、贫困户生产的特色农副产品为重点积极开展公益推销,培育贫困村、贫困户的造血能力,实现长期稳定脱贫。

统筹布置安排。莱州市高度重视消费扶贫工作,印发《关于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相关工作的通知》,明确消费扶贫工作重点面向驿道、虎头崖、土山3个扶贫工作重点镇、38个省扶贫工作重点村和35个烟台市扶贫工作重点村,动员社会各界扩大本地扶贫产品和服务消费。按照消费扶贫重点任务分工,形成部门、镇街消费扶贫工作任务配档表,将消费扶贫开展情祝纳入扶贫协作工作成效考核和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地。

开展扶贫产品认定。积极开展扶贫产品认定工作三批次,动员辖区积极参与扶贫工作、带贫益贫成效显著的13家企业和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生产的91种扶贫产品申报省扶贫产品名录,第一批40种扶贫产品已在省扶贫办网站公布,第二批28种扶贫产品通过烟台复核。

强化宣传推销。加强扶贫产品宣传力度,在各级媒体刊发莱州市消费扶贫相关信息20余篇,在“莱州扶贫”公众号持续推送扶贫农产品信息。疫情期间,积极动员机关、企业认购采购,为贫困群众集中采购价值34万元的省扶贫产品面条和面粉,等采购了价值6万多元的省扶贫产品五谷杂粮;通过镇街机关食堂采购、机关干部爱心购买等方式,帮助贫困户销售蘑菇2000余斤。今年来,省扶贫产品销售额达到3411万元,扶贫产业项目农副产品销售额3827万元。

下一步,莱州市将进一步推进扶贫产品认定工作,提升扶贫产品知名度,并常态化监测扶贫产品、扶贫产业项目和贫困群众农副产品销售现状,动员社会各界积极采购,畅通扶贫产品销售渠道。(烟台市扶贫办)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